20100104自由時報   228國家館不展228始末 家屬批本末倒置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104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國民黨接手後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出現大翻轉,未來常設展將不展二二八始末,只展受難者史料,半數空間擬挪作美展,家屬痛批本末倒置!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說,馬總統約見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詹啟賢,盼國家館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資源整合,兩館去年十一月簽訂合作備忘錄。而考量台北館今年更新的常設展已經規劃事件始末,加上其展場動線更適合呈現全貌,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定調,國家館只展受難者史料。

只展受難者史料 半數空間作美展

前基金會執行長、受難家屬楊振隆指,原規劃國家館二樓整層為二二八常設展,委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規劃報告去年五月結案。廖繼斌說,該份報告與台北館新規劃內容有五成重複,決定不採用,提供台北館增補。

楊振隆認為,若要變更規劃,應召開公聽會。吳三連基金會指,原規劃案完整呈現事件始末,且經學者嚴審,翻案不用,深感遺憾。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痛批,馬政府想模糊國民黨政權過去的暴行!前基金會董事、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直言「國民黨能公佈更多檔案真相,卻選擇限縮,可見過去他們強迫自己假裝悼念二二八是何心態!」

前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狐疑:「基金會進行教育推廣的會訊暫停出刊,連國家館都不交代背景,這太荒謬了吧?」他強調,設國家館是為讓台灣從過去與中國交手的慘痛經驗記取教訓,像波蘭、柏林紀念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國家館,完整保存刑具與集中營,坦然面對史實。

「連國家館都不交代背景 太荒謬」

現任董事、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與政大教授陳芳明皆主張「國家館應完整論述二二八,台北館展台北的部份」;家屬董事王克紹則認為,國家館應保存受難者檔案並繼續發掘,事件始末由台北館去展,才不致重複。

父親是畫家也是二二八受害者的廖繼斌透露,他構想國家館只用二樓一半空間展受難者史料,另一半作特展,第一檔期推台灣美展,凸顯此古蹟在日治時代是教育館的意義,將展出也是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等的畫作。

陳澄波長子陳重光直言「這是不對的,美展應在美術館展,勿混淆二二八國家館定位」,也質疑這與馬政府把「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淡化為文化空間如出一轍。他主張台北館改制為國家館分館,解決兩館競爭問題。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