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自由時報   金溥聰是行政院長?沈世宏是國民黨官?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117自由時報   

前一陣子,環保署擬推動走路/騎車等行進間抽菸要罰之立法,環保署還表示這是經過抽樣調查取得高民意之後,審慎評估之後的決定。

沒想到,一項原本行政系統信誓旦旦地要執行推動到底的法案,就在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的電話關切之下,政策隨即大轉彎。雖然環保署辯稱既有的菸害防制法規定更完整,而且是考慮民意之後才決定喊停,但明眼人都知道這是金秘書長的傑作。

事情傳開後,國民黨陣營的立法委員一片叫好,認為金秘書長已經懂得傾聽民意,開始會吃人間煙火,十分推崇,我卻直覺得可怕!走路抽菸罰錢也許很超過,但金秘書長公然地介入行政系統的運作,破壞體制,以黨秘書長的身分讓行政系統的政策停擺,才真是太超過!

公共政策有問題,可以訴諸公共辯論,尋求多方意見,尋找最佳解決之道。然而,金秘書長一個關切,隨即可以令行政系統的既定政策喊停,金溥聰的權勢之大,令人憂心。而且他還只是一個政黨的秘書長,並無任何政府官職。也就是說,金秘書長以一介平民之姿致電環保署的一個關切,就可以讓政策轉彎。那是不是將來任何文官系統推出的法案,都可能依此模式喊停?這不是以黨領政,黨意凌駕行政系統嗎?文官系統成了服務黨務機器的工具,是國民黨的禁臠嗎?可以黨秘書長一聲關切就讓政策停擺嗎?我們是威權統治社會嗎?

金秘書長非常聰明地挑選了一項能夠迎合民意的政府政策切入關切,並且順利取得民眾所希望的結果。只是,讓人不禁想要質疑的是,只要結果是好的,程序正義就可以被任意擱置嗎?

(作者王乾任 為台北縣新店市民)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