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自由時報   馬英九的「死路外交」 遠遠比不上陳前總統!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201自由時報   


馬英九剛結束對宏都拉斯等中美洲友邦的訪問,自誇說,這是活路外交取代烽火外交,正派外交取代金援外交,獲相當成果。但這是自欺欺人,馬英九的這次中美洲之行,實際上是自我銷聲之行,是「死路外交」。

因為馬英九走到哪裡都不凸顯台灣的國家主權,所以人家也不把他當國家元首認真對待,甚至近乎羞辱地冷遇。雖然馬英九「特地飛過半個地球」去參加宏國總統就職典禮,但宏國上至總統副總統,下至外長和副外長,甚至全部閣員,竟無一人到機場迎接,更別說按歡迎外國元首禮儀鋪紅地毯、鳴禮砲了;只是一個禮賓司長到機場意思一下。是來參加典禮的外國元首太多,顧不過來?當然不是!因為前段廢黜賽拉亞總統的風波還未完全平息,親臨宏國總統就職典禮的外國元首,包括馬英九在內才三位。馬英九幾個月前還「親自拍板譴責宏國政變」,現在又去「祝賀」,顛三倒九,當然很難被人看重。

馬英九隨後到多明尼加時,多國只有外交部次長接機。馬在多國待了不到三小時就匆匆離開,這期間還包括在機場舉行向海地贈送救援物資儀式。堂堂一國元首,到了邦交國被如此冷遇,實在罕見。而馬英九離開宏國、多國時,是什麼人送機?媒體都沒報,因為可能連禮賓司長都不見了。

這不是首次馬失前蹄,去年在薩爾瓦多,馬英九被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三度放鴿子,簡直像被耍弄。隨後馬到尼國正式訪問時,奧蒂嘉也沒去接機,甚至晚宴都未出席。馬英九的份量輕到只有「九流」。

這跟民進黨執政時完全不同。當年陳水扁總統去中美洲訪問,那些友邦元首不僅熱情、禮遇,甚至雙方親密得稱兄道弟。陳總統還組織了中美洲友邦元首高峰會議,不僅向世界突出了台灣的國家地位,也遏阻了北京的覬覦之心。而今天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實則成了「外交銷聲」。你自己要銷聲匿跡,別人當然只能「活馬」當作「死馬」對待了。

至於馬英九說他「絕對不會搞支票簿外交」則更是騙人。據巴國媒體披露,巴拿馬總統的專機,就是台灣捐贈的。馬政府先是否認,後來這架專機到了宏國,才承認曾金援巴國四千萬美金購機。但馬英九回台途中還自誇「正派外交取代金援外交」,好像「金援專機」的事不存在似的,真是鴕鳥。

馬英九自誇的出訪「成果」,還包括過境洛杉磯時,跟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伯曼通話,感謝其對軍售案的支持。但報導上只有馬英九說什麼,沒見伯曼一個字回應;難道伯曼得了「失語症」?或許只是伯曼助理接聽電話吧?

即使跟伯曼通上話,也不算什麼「成就」。因美國一直願意對台軍售,陳水扁政府時,是泛藍掌控的立法院,一直阻擋軍購案,多達六十多次!馬上台後,不僅馬上同意軍購,還說是馬政府的成就,太厚顏無恥了點吧!

陳總統當年過境美國,接見台僑,發表演講,會晤美國議員等,凸顯台灣是主權國家,因而被美國主流媒體報導和重視,在國際上強化Taiwan這個名字。而這次馬過境,自我銷聲,所以在美國主流媒體上根本不見蹤影,甚至他過境之地的《洛杉磯時報》都看不到報導,就像他沒來過一樣。

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實質「休」的是國家主權;這樣「交」下去,將是「焦土」外交,把外交空間都「交」給了北京。當然,這可能就是馬英九想要的:「兩岸一中」,認祖歸「中」。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