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自由時報  大學生開講媒體識讀談「禮貌」/當媒體報導的不再是真相

上一頁 下一頁
 

20121205自由時報  

當十二月四日聯合報以包含頭版的兩版版面,將一名大學生在立法院的所作所為放大報導,我們從報紙上看到的是:媒體將壓迫者(教育部)和被壓迫者(備詢學生)的立場扭轉,使閱聽大眾看到的是,一個「無禮的學生」正在責備一個「委屈的部長」。但,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不是網路影片還原現場(http://www.youtube.com/watch?v=4HNFlH7kfEs),我們不會見到一個口口聲聲說關心學生、關心教育議題的部長,在學費調漲議題上,總是避不見面,而惹惱了一名長期關注社會不公現象的大學生。然而,一般大眾真有餘力還原事情的真相嗎?

最令人心冷的是,隨後各大媒體不僅沒有釐清真相,甚至在電視上一再強力播放痛批部長的段落,而不是藉由這起事件,讓部長對教育商品化之議題有所表態,進而有改革之承諾。

倘若媒體真的被壟斷了,這樣的事件是不是會變成慣例?那麼,公民看到真相的權利,會在哪裡?公民監督政府行使職權的權利,又會在哪裡?



(作者陳禹安 為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