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錦
[ 首頁 ] [ 向上 ] [ 正知正見 ] [ 問題集錦 ] [ 各地分堂 ]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精神標誌【一心通十法界】的解說

* 此為本基金會的精神標誌,代表陽光滋養大地,平等無私的佈施。

* 中央渾然圓圈表示:「陽光、天命與正氣」。

* 週邊的法輪光圈表現出運轉與動力,即由核心能量產生無堅不摧的「救劫」與「保台力量」。

* 十道光線是全方位,十足全力以赴的奉獻,以「十」為「全」,亦展現圓滿的意義。

* 在佛教的教義中亦有十法界之說:
即「佛、菩薩、聲聞、圓覺、天、人、修羅、地獄、畜生、惡鬼」。

* 而本會所示之十法界,除了涵蓋佛法眾生界之外,亦顯示:
「諸法無常,諸法常在,諸法唯心」的意義。

* 同修常心繫此精神標誌,「以陽光自居」「以大地為念」,自然可以不知不覺中培養出真正天地無私的胸懷,凡事皆可泰然!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大地講堂總部 敬製


問:請問董事長,當初是基於何種理由而於全 國各地成立大地講堂?其目的何在?

〝大地講堂〞是精神傳承之地,其成立在於輔助〝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辦理心靈共修方面的教化活動,推動〝涵靜老人〞保台救世的精神。名為〝大地〞是希望如大地長養萬物一般,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以自然的方法施予教化,以服務的觀念做實踐的工作。因為任何事若無精神層面為引導,生活即落入空泛與飄渺,易生怠惰之心,進而失去立足點。大地講堂重視實踐所產生的精神力,藉由無形戰鬥力的加強,克服外在的爭端,在心中一一化解,避免外在的暴烈行動。本會以共同經營的方式運作,在共修中建立宏觀的理念,從服務的過程中獲得成長,有勇氣克服內心的不安與徬徨。在處理事情上以取得共識為首要,以沈穩的耕耘態度經營,並且接受他人的批評與指導。我們強調做人的勇氣和力量,對於遭受的困難不作逃避,因為上天的考驗是看我們這點精神,只要人能依五倫而行,天必會有四時分明。


問:我們知道貴會對於宗教的教財、教產有獨特的見解,是否可以請您就此分享您的看法?

綜觀台灣大環境,宗教的壯大不容小覷,許多具有組織型態或歷史傳承的新興或後起宗教,都能帶給信徒一種心靈安定的力量。
  現代人名利觀很重,常有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欠缺熱忱,不問蒼生只問鬼神的人愈來愈多,因此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日漸產生隔閡,造成精神孤立無援,心理無所依靠,常常呈現空虛狀態,因而將心思依附宗教,尋求心靈的寄託,這是宗教壯大的原因之一。許多宗教的教義、教綱或教則皆有明示靈魂的皈依,這種堅定的指引讓信徒產生安定的力量,常將天堂描繪的活形活現,既受供奉,又有金銀珠寶、玉器,各種人間想要的一切應有盡有,無拘無束有如騰雲駕霧般的輕鬆,給人一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因此很多有能力、有財力的人會想盡辦法買〝升天〞的條件,他們樂意奉獻,只為獲得精神的慰藉,如賜福、灌頂、加光或得到宗教上的地位,不想於人間受牽制,想獲取人間職責得不到的一切,將希望寄託於無形界。由於天堂沒有貪慾與買賣,因此用不到這些東西,所以形同廢物一般,但眾生對天堂視如糞土的財物卻極力想佔有,因而對天堂的一切非常嚮往,反而忽略對有形界所應盡的責任。
  公益活動屬於利益眾生的工作,一切以為眾生服務為主,因此任何人都處於平等地位,都必須要成長當家,所以許多在宗教上有地位的人習慣受人供奉,不願〝屈就〞低下的服務工作,形成只會說而不願實踐的現象。事實上,一位真正的修行者若想到無形界做一番事業,應對無形界有一番期待,甚且樂意做下下身的謙卑工作,這種修行觀才可以幫助修行。反之如果存有自甘於下的妄自菲薄心態或貢高目中無人的傲慢態度,皆無法成長茁壯,獨當一面。現今因為時代的不同,信仰者的要求也會改變,從威權宗教到平等宗教觀。原始佛教講求眾生一律平等,任何動物的靈都與人類平等。佛教當時傳到印度、尼泊爾等東南亞國家時,因不願與當權者配合,在這種君臣制度與權力區隔相當明顯的國家,對眾生一律平等的觀念比較無法接受,但後來傳至中國以後,自由、平等、博愛等觀念逐漸被大眾所認同,信徒開始增加,收編情形也一一產生,形成各個不同派系的區分,因此問題也接踵而至,許多為官者由於權勢大、有財力,因此有能力建構大寺廟讓信徒依附,形成一股勢力。政治上為了運用此股力量就會從旁介入操控,在日積月累之中潛移默化改變修行者的思想及行為方式,一但在政權的交替下,宗教的崇高性未能大於政權的權力欲,則容易隨著政局的變化升降,最後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所以宗教戰爭很容易演變成政治戰爭,政治常假宗教的名義讓一場紛爭變得崇高,這是許多人樂意為此犧牲的原因!


問:現代人雖然在物質方面不匱乏,但在心理層面的依靠卻顯得浮動,宗教對於信徒的等級評定常區分的很清楚,對此貴會有何看法?

這個現象是台灣未來的危機,因為宗教的壯大會產生佔有的心態,每個宗教都想要擁有財產、信徒和聲望,所以信徒的意願會影響宗教修行。
人間的官爵、聲望常使宗教或領導者的超然性喪失,違反宗教本來,而趨向世俗化。一般宗教如果缺乏怪力亂神之說為誘因,即無法吸引信徒的加入與追尋,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的心理變化,信者可以接受精神傳承,不信者也自有其他選擇,可以到其他顯化〝神蹟〞的宗教獲取感應,在依賴神通或自我突破的過程中,每一位信徒會尋找適合自己需求的信仰,這種同時擁有多種宗教信仰的情況在現今社會非常普遍,這是自由意識的抉擇。由於自己的信徒也是他方的信徒,因此表面上彼此之間能以禮相待,也能相互容忍,但是宗教終究會達飽和狀態,教產、教財及信徒的樂捐也會逐漸減少,各個宗教團體為了鞏固現有,不讓信徒流失,暗地裡也會有爭執或地盤觀念出現,擔心失去既有的地位與財富,這是宗教內鬥的主因!


問:大地講堂以隨緣生滅的方式經營,它所追求的目標是什麼?其經營方式又如何?

大地講堂於做法上希望每一位參與者都能達到自我成長的目的,因為這是一個共修團體,參與者來自社會各階層,我們不涉及宗教色彩,尊重每個宗教團體的教則及啟發方式,希望參與大地講堂共修者能提供好的經驗與他人分享,透過分享、學習的共修中將不好的習性及行為在彼此激勵下做檢討與改進。
參與共修者不會受到任何牽制,這在個人心性的提升及各方面的進步都有很大的空間。
大地講堂強調每一位參與共修者都能發揮個人的功能,主動爭取服務工作。目前大地講堂在全國設有八個服務地點,總堂位於台中市,專門推動台灣人文、教育及心靈改革的工作,以淨化社會風氣,提升國人文化涵養為目的,因此參與者如果有自我獨大或妄想擁有名利、權勢是不可能的,因為大地講堂慘澹經營,是一處不具任何誘因的共修場所,唯有大因緣者或體認自己對社會有責任與使命者才會進來。我們的活動展現自由、活潑自主性,完全由每位共修者從主動之中學習成長。開始之初是學習的階段,但到最後必可獨當一面,發揮個人最大的效能,因此在學習的過程當中,許多心理障礙一定要設法突破,充份了解自己所追尋的是什麼?所要達成的目標及動力又在那裡?如此才能持之以恆的走下去,對個人、社會、國家才有幫助!
  大地講堂的目標是保護台灣、建設台灣人文,以人權至上與自由民主的思想為主,而後才能引導全世界中國人及世界人類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唯有人權的平等,民主的社會,人人才可以當家,我們希望由大地講堂開始推動,讓更多人參與,以精神同盟的方式共修,做行動上的教育與實踐的工作,期待大家都能成為導師,並且有為大眾服務的能力,可以幫助周遭身心靈受困者找回自己,共同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這是大地講堂推動精神共修的目的,不但自己要能獨當一面,更要幫助他人有能力自主,雖然這種心靈共修方式是自找麻煩,但是為了淨化社會就必須具備道德勇氣!目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由幾千名會員所推動,雖不強求樂捐,但在我們努力推動社會服務工作下,有許多認同者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我們。投入本會工作的人員不計薪資多寡,只想做好社會教化的服務工作,皆能自我期許的提升精神領域及知識領域,希望發揮更大的救劫功效。   
每一個團體都必須有一個精神領導者,雖然現階段我擔任董事長一職,但所有活動的推展都是在大家不斷的溝通、協調中完成,沒有誰最大最小的區分。彼此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所感受到的只是自我內心的要求與期待,這是良性成長的動力,可以幫助大家突破現有的格局,屆時如果人才培育成功,我董事長一職即可卸任,轉交給適任者,由有大胸襟、大方向,並具有領導能力的人來擔任。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創立,除了我投入的心力、物力不說,更有許許多多的有心人士在背後默默推動,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在奮鬥,無不是卯足全力推動社會服務、教化的工作,希望將基金會的功能發揮最大。現今一切已經逐漸穩定,我在等待適當人選,我會放手交由他人管理,繼續發揮基金會的功能。現階段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做保台工作,從有形到無形,從共修到實踐,都應盡全力而為,如果各位對基金會的運作想做更進一步的了解,可以到本會的網站查詢,凡是有心願意與我們一同成長的朋友,都非常歡迎您的加入,參與為台灣加油的陣容,用行動出心、出力、出錢來回饋社會,以平常心不分高低的謙卑心態來共修,提昇自己為社會服務的能力。我們為了台灣的成長及安定而設立,以蓬萊仙島做為大中國淨土的延伸地,雖然是一個教育機構,沒有天堂、靈通等吸引力,但卻是社會心性提升、改造的最大基石,也因為我們沒有名利欲望的追求,所以比一般宗教減少許多的枝節困擾,這是非常值得安慰!對於注重有形、無形名、利、權的人,自然對本會的共修方式不會產生興趣。
反之,如果是一個真正有心想要於身心靈上有所突破者,自會了解我們是一所真正自我成長的教育機構,這種人會很樂意投入,懂得自我成長,懂得付出,願意為台灣的生命力注入一股能源。但在成長過程中,有心者想將事情做好,難免會遭受挫折、打擊與困擾,這個心理成長的過程必須由自己化解,唯有親自領受整個考驗,才能堅強的面對生命,讓自己的未來走的更順遂!

問:再來我們談到為什麼要舉辦公益活動?


公益活動是一個實踐的具體表現,很多人會在精神領域去求突破,會在心靈上有所提昇,這些都是屬於無形看不見的,而我們就是要把這些無形的、看不見的精神力量,用有形的方式表現出來。公益活動就是呈現這股力量,也許是簡單的幾個親和動作,簡單的幾個服務項目,但是在一個聰明的觀察人,有智慧的神明眼中看來,這些人所做的就是轉法輪的動作,轉無形應化有形的一個具體行動。所以每次辦理全國性的中西醫義診,全國性的服務活動,我們都會發現,事實上就是在舉辦一場具體的法會,在轉法輪。很多人問什麼叫做「轉法輪」?法本身是精神性,輪本身是行動性的輪子,「轉法輪就是精神力量和有形活動配合以後讓它能夠行動。」當然也有人透過單純的誦經、比手勢、講道就是轉法輪,如果再去實踐,法輪轉得就更快,更能落實在人間。大家看到的是一個溫馨祥和的社會服務工作,但在無形中,這個從信、願、行以及身、心、靈配合所產生的三昧之妙,其轉法輪是非常高超的。很多人不懂,覺得沒什麼,做氣功的神情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但是我們要知道,凡人肉眼是看動作,而慧眼是看精神,你所做的動作和精神,產生身心靈三密的結合,那種出來的力量不是單單看到的表面動作而已,而是能夠散發在四周圍,慢慢產生無形應化有形的力量,這個就是轉法輪。

  轉法輪的人就好像在耕耘、在拉人力車的苦力,你要做工、要付出、要負擔,習慣以後,你就不會覺得是負擔,你會發現這種負擔,能夠使得許多有形、無形眾生得到一個很好的歸宿。我們感受到那種喜悅,這就是一個最大的快樂,叫做法喜-弘法的喜悅,這個喜悅不是高興,高興是說心情好很高興;或是得到一個什麼獎很高興,這個高興是帶有慾望的追求,有供需求的高興;但是法喜是看到好多人都很快樂、好多人都比較和順、好多人都平安,因此我們高興而與眾生同樂,這種感覺不一樣,這種情操比較高尚。而我們共修在外所辦的公益活動,不談這些所謂的榮譽、功德、福德,但是辦公益活動再加上平常我們在基金會、大地講堂的共修,打坐、誦經、誦誥、聽道、時事分析,慢慢的大家有精神上的昇華,又有行動上的表現,雖然不談高興、不談喜悅,但實質上超越了那種高興和喜悅。對一般人來講,我們無法去解釋,而凡是跟著我們全國這樣跑,做公益活動的這些人,參加一段時間以後,發現參加活動雖然很辛苦,但很多事情都看開了,頭腦清楚身體健康,生活也比較容易滿足,然而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在做的過程中產生了妙有,這個不必解釋,有待大家去參悟了!


經誥答客問 大地講堂總堂 20061218

001
問:「聖誥」與「皇誥」有何不同意義?
「聖誥」為宇宙之源的親和呼號,可以產生寰宇平衡的力量,是母性結構的延伸,即中性慈母大愛的動力。「皇誥」為宇宙之成,乃救贖力量的來源,有如關刀之斬亂麻,為宇宙法紀的捍衛動力,為陽剛浩然之 。


002
問:在家可不可以誦唸「聖誥」、「皇誥」?
兩誥運行之法輪須於各地大地講堂聖殿之中,透過身、心、靈與之緊密結合,方可產生天人交感,互為靈應的救劫力量。
現在法輪普施,可在家誦唸兩誥!


003
問:平時默誦、靜聽兩誥之音,可以吧?
可以,祂有寧靜祥和的效果。可在大地講堂以外的地方做適當的禮拜。


004
問:每日須誦唸多少本經典與聖誥、皇誥?
一切方便隨緣,不拘本數。誦持經典首重於〝心(質)〞,而非〝量(數目)〞;經典可輪流誦持,以利天、人、地法輪之轉動!


005
問:出門在外,若不方便誦持經典與兩誥,應如何?
默持或誦持「明心咒」就可以了。此咒可直通應元三曹,會引來諸大護法來關照!


006
問:有許多人誦持兩誥會不自主的流淚或莫名的感動,是何原因?
凡親和力達到無形與有形交感的融合階段,自然天心與人心產生互動,會有大悲心起,能悟覺凡身原為天人一脈相承,有如靈魂回家鄉,肉身如無物一般,這是一種至誠的吉兆。


007
問:集體誦誥與個人誦誥有何不同?
集體誦誥可以在短時間內將眾人的念力匯集,產生人天親和,故力量大;個人誦誥,須依個人的〝真誠〞多寡而定,產生程序不等的動力。此兩誥皆可自由搭配誦持,以先集體再個人的方式為之,其效果最好!


008
問:誦經、誦誥,會不會白誦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感應自在巧妙之處,於危急存亡之秋會有大用;若誦持者的私心太重,其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只會有相對的應化!


009
問:坤道天癸期間可否誦唸經誥?
坤道的天癸乃自然現象,此時更應該受到〝照護〞,大仙大佛自有護持力;現在法輪普施,台灣神當家做主,此種歧視女性的禁忌,已經不復存在。


010
問:行房之後,心情浮動,可否緊接著持誦經誥?
宜休息片刻,淨身氣降平和之時即可誦持,依個人的狀況自行調理則可。若行邪淫之念,更應修斷妄想,立刻自行反省懺悔,以免誤人誤己。夫妻順行則無大礙,調適情緒則可。凡修行首重心理上的調節,大地講堂的心法是反省懺悔的當家法門,不言禁忌,只求自省、自悟、自修、自行長大。


011
問:吃太飽,胃不適,是否可以持誦經誥?
此乃是生理衛生問題,可以自行調節與評估當時的狀況而定。自己決定,放心隨緣,在生理方可的狀態下行禮如儀,比較合宜。


012
問:誦持兩誥宜穿著何種服裝?
只要服裝端莊即可,千萬不可暴露,以防他人〝失神〞影響秩序;在聖殿中宜穿著襪子,並表示〝敬彼敬己〞的風範。


013
問:為何要誦持經誥?
「台灣英靈太上真經」應時應地應運而生,為護持台灣的主要動力,護祐台灣子子孫孫,永續永昌,其台灣人建國的信仰元氣,宜多加誦持。
「大地救劫收圓真經」為自戒自慎的修身寶筏,誦唸此經可以感動諸大應元仙佛前來加持,並引動周圍磁場,產生正氣破邪的力量,是以「人曹」為主的修煉法門。
「地曹寶誥」可破迷化厄,此誥以「地曹」為主,乃即地地藏的無上法門,可以感動地曹諸大仙佛前來護持,以化解人類因果延續而來的災難,是消災解厄的無上法門。
「聖誥」、「皇誥」為無上「天曹」的救劫法門,可開啟有形宇宙與無形宇宙的正氣通路,於瞬間達到氣交流的目的。心性修習愈好的人感應愈大;此種感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反省懺悔愈徹底愈能發揮此正氣救劫之力!


014
問:若修習兩誥、經典或一咒就可以成就人天之至高之境嗎?
人間修行法門數萬種,每一種法門皆有其特色,但是若無法在內心反省懺悔、自戒自慎及發願實踐,就會失去修行的天命準則;如果誦唸經誥只求表相,而無法心修,則只能求得下生福報,卻無法登道。完美身心靈的極點,必須透過「反省、懺悔、自戒、自慎、發願、行願、誦持」等七個條件相輔,缺一不可!


015
問:何謂「下生福報」?
執誦經咒卻不知省懺與內修者,有如節目之華麗而無內涵,時過則逝,故「下生福報」就是以較虛榮的回報,對應其等在前世所「口誦心不修」的一種回饋方式,這種回饋,有如夢中看花,乾過癮而已,就由各位想像其福報的情形吧!


016
問:什麼人持誦經誥最有用?
無私至誠、奉行天命,並合乎前述「反省、懺悔、自戒、自慎、發願、行願、誦持」七個修持條件者,就可以於祈誦之間得到諸天配合,故祈誦之妙,旁人無法領會。大家應互相勉勵加油!


017
問:行持十六字心傳是否就可以合乎修行七條件?
「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承擔」乃是大地修行的至妙法門;七條件由此而來,因此行持十六字心傳也就合乎修持七條件。


018
問:在大地講堂修行有何妙處?
大地心法在於自行當家做主。拜誦修煉,煉的是自身菩薩。在大地講堂修什麼?拜什麼?
答案就在自己身上;是拜「自己」,修「自家菩薩」,主神亦即「本尊」。現在的祈誦法門是為了結合應元諸大仙佛的力量來完成〝肉身〞駐世的救劫願力。


019
問:大地講堂的同修,可以信其他教?拜其他神嗎?
體會自己是當家的人,自然就會鞭策自己當家作主;只要不迷失,不忘本,到處參訪禮拜,何妨?不必擔心會不會有報應或得罪仙佛的問題,只要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才是聰明人!


020
問:什麼人才可以誦經誥?
凡是認同大地的心法,〝想〞自己當家的人,就可以來參與聚會;但是有一項要求,就是平時要培養正氣。正氣的培養由〝反省懺悔〞開始;能夠接受他人指導的人,會懂得自我調適,這種人肚量大、有內涵,故祈誦時可以天人交感,得無形應化之功。


021
問:什麼人最好不要參加「祈誦活動」?
迷信、無知、講勸不通、固執不化、自以為是的人千萬不要來參與。大地心法的修持,講求一律平等,只有無私的付出,熱情的奉獻;絕非是自以為是的〝老大〞心態。


022
問:如果捐許多錢給大地講堂,會不會比較有"地位"?
共修是一種共同成長的修行;聰明的人幫助不聰明的人;有能力的人協助沒能力的人;而學習力低的人必須加強學習,主動向聰明有能力的人學習。故能者必須多勞,弱者必須多學;而自艾自怨,無法接受他人意見,不想自求上進的人,就是廢人!在大地修行,無所謂「地位」問題;講求「地位」的人,在此處會很失望;自古以來「面子問題」一直是修行者最大的障礙。
捐多少、做多少,自然有功德福報,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謙卑行持下,方可得證道之妙。


023
問:誦經誥之妙,何在?
在於本身的修為,習性愈小效果愈大,聞其好處,多不勝枚舉;但是虛有其表,不思潛修德性之人,其所誦經誥毫無用處。問其〝妙〞何在?還是一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024
問:不誦經誥,會有何報應?
不會有報應,既然參與大地心法的修持,就有福氣參與誦持經誥的機會。「願力」與「責任」是推動人性價值面的動力;要不要?願不願?行不行?全由自己判斷,依緣隨緣就是了!


025
問:有些人祈誦經誥,會作惡夢,或有怪異抖動的行為出現,是何原故?
若有此現象,則是〝業障〞的反射,必須加強〝心理建設〞。凡是精神耗損體質者,或無法克服心理障礙者皆會有這種反應發生;這些人到任何地方修行,皆會遇到相同問題,所以應以精誠之心來克服心中的不安。大地的修行,一切皆不勉強、不設防,可以自由來去,方便隨喜,全憑智慧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