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新認同
首頁 向上

 

 台灣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雖然只有短短四百年,但已歷經荷、西以降五個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 。在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之下,台灣永遠只是別人殖民剝削的「好乳牛」、「南進」或「反攻」的「基地」。永遠只能是唱著哭調的小媳婦,天天期待丈夫和公婆的疼愛;既不能登大雅之堂,也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成為一個有完整人格的人!  

 二二八事件的慘烈犧牲,終於使台灣人認清不能當家做主的悲哀,也讓台灣人明白:在追求人權與自由的過程中,我們必須以新的價值觀和新的認同感去面對再生以後的世界。畢竟「唐山」已遠,祖國夢寒,台灣人必須自我成長,自己做自己命運的主人,才能擺脫「邊陲」、「養女」、「附屬品」、「化外之地」、「鳥不語,花不香」等,一再被凌辱、被出賣、惡性循環的歷史命運。

        所以二二八事件後的台灣,就像浴火之後的鳳凰再生,充滿新的生命和新的認同。有認同,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是故鄉。我們期待,經由二二八和平週的教學活動,再一次型塑台灣人對土地與人民的認同,拋棄懷想大國的虛矯身段,謙虛且自信地讓靈魂回到祖國台灣的懷抱,回到自由與民主的普世價值中來,並且勇敢地抵抗強權,維護台灣的主體性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