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1997年8月9日起連續寫信給日本政府
為慰安婦事件請命

  

  因為台灣論引爆的風波,某立法委員挑起族群風浪與國家認同的問題,是政治陰謀的作風,而本會早於1997年開始,即配合抗議慰安婦的抗議行動,要求日本政府為此事向全世界的婦女界道歉,並依德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方式,對受害國表示懺悔與自省,勇於面對其歷史的軍武殺戮行動,德國能做到的事,卻在東方的日本做不到,反而篡改歷史事實,要其下一代無法有做自懺、反省的機會,故本會認為未來的日本人會是無法向國際負責任的無根之民。

  戰爭的錯誤,必須在反省中得到真正的戒慎,而戰敗國亦要於戰敗中得到教訓,民族主義的興起是不正確的仇異心態,只有民主化的世界公民走向,方是世界和平之道,台灣中國化的現象,要能戒慎恐懼,而台灣國際化的地球村思想,方是大 同世界的正途。

  在國內製造內部分裂的急統與急獨,皆不可取,但是國際化台灣人人格則不可廢,台灣如何邁向大同和平的世界公民思潮,是必須加以教育的最佳理念,到現在日本政府富而自保,富而心虛,尚無勇氣面對歷史的錯誤,是最不好的示範。而中國大陸與韓國之劇烈抗議之全民運動,也不是良策,須得政府與政府之間冷靜坐下來談一談,共商解決國際民怨的良方。

  中華民國於第二次大戰,蔣公之指示“以德報怨”大原則之後,對日本戰敗責任的追究,即顯得脆弱而無力,故於慰安婦事件的著力點,有些“疏忽”,當年之有意放水,到現在有人刻意激化,是非自有公斷,台灣有年輕哈日族,過去孫中山建國到老蔣,亦無不是哈日族;台灣現在處境艱難,不宜挑動台灣人情緒,製造反日情結,轉變為台灣內鬥。

  現在有些親共族立委之言語,值得台灣全體生命共同體的理性應對。

  附向日政府的抗議函於下:

給 Mr.Ryutaro Hashimoto 之信函---Aug 9, 1997

給 Mr.Ryutaro Hashimoto 之信函---February 23, 1998

給 Mr.Prime Minister Ryutaro Hashimoto 之信函---April 20, 1998

給 Mr.Prime Minister Ryutaro Hashimoto 之信函---April 28, 1998

給 Mr.Prime Minister Ryutaro Hashimoto 之信函---June 9, 1998

給 Mr.Prime Minister Ryutaro Hashimoto 之信函---June 15, 1998

 

  到現在,日本政府未對本會的去函做反應,據調查,日本人喜好面子的個性,是不會對民間單位做回應,這與西方民主國家的作風,真是大大不同與保守加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