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 2003,7,18

台灣應以香港為鑑

又見中國打壓

二二八研討會紀實

暑期親子營招生

成長營心得分享

台灣之聲

台灣應以香港為鑑台灣牛                                              觀看過期電子報

照片來源:

路透/Kin Cheung (路透社)

    2004年總統大選前,我們聽見了香港的民主怒吼,因此台灣人應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民主成就。我們樂見民主的價值能透過港人的怒吼在中國蔚然成風,從制度上根本實踐民主化。咱們為中國的民主化加油!

       (記者台灣牛   台中綜合報導) 長期以來,香港民眾追求經濟的發展,忽略對於自由民主的追求。除了九七回歸前的選舉,港人幾乎不曾表現出對香港政治前途的關心。但是,今年七月一日以來,港人的表現卻讓台灣人刮目相看,半個月之內竟然發起了三次大型示威遊行,包括「七一」五十萬人大遊行,強烈反對北京意圖透過立法箝制港人的民主自由、「七九」五萬人包圍立法會,要求港府落實直接民選,以及「七一四」兩萬人大遊行,要求制訂民主改革時間表,讓二○○七年第三屆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都由全民普選產生。港人對政治參與的熱情好像在一夜之間甦醒了。為何如此?原因就在所謂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大幅緊縮了原有的自由、民主、人權,讓他們對未來充滿更多的不確定感。  

香港移交時,北京對港人承諾「法律制度」等三項五十年不變,但六年來,香港的民主空間不斷壓縮,香港人民在新聞、司法、集會結社等既有人權,屢屢受到侵蝕、打壓,從對「一國兩制」的錯誤期待到幻滅,正是激起香港人民大規模爭取自由人權的動力。香港的經驗等於給台灣上了一課,讓台灣人民體認到中國的一國兩制謊言。香港民眾現在才痛徹醒悟,九七之前沒有為自身權益奮鬥,沈默地等待九七命運的降臨,現在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來爭取。回顧九七情景歷歷在目,當年港人還熱情歡迎回歸,這是因為中國為了順利完成主權移交,在九七之前炒作香港的股市、房地產,讓香港人自我麻醉在明天會更好的睡夢中。因此東方之珠在北京刻意製造的「泡沫式繁榮」逐漸黯淡,最後不知不覺踏進中國精心設計的圈套裡。

不幸的,現在有些台灣人除了鼓吹積極開放中國投資政策,聲稱如此可以提振台灣經濟,還希望政府開放中資來台從事某些投資,開放中國人士來台觀光等以提振國內景氣。請問,這不是提供中國重施收回香港故技的機會嗎?更糟的是,有些人誤以為,台灣現在情勢已經不如以往,相對的,中國經濟正在迅速崛起,所以台灣要錢進中國,利用中國這個生產基地,才能繼續維持經濟發展。其實,這種倚賴中國,唱衰台灣的心態正是台灣的致命傷。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應該團結一致地為捍衛台灣主權而努力,不論在國家認同、提振經濟都要謹守台灣優先的原則。切勿讓一時對於經濟榮景的追求,葬送了台灣永遠的民主自由。        

歡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又見中國打壓捍衛台灣

       (記者捍衛台灣   台中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7/15證實,已要求各國護照頒發機關,把公民護照的「出生地欄」,排除「台灣.台北」,改為「中國」。我外交部指出,護照內頁內容的填寫乃各國主權的行為,中國若加以干涉,就等於干涉他國主權,違反國際慣例。

        海外台僑能在護照上「出生地欄」寫上「台灣」,是僑民爭取多年而得的,例如美國護照上原本是「China」,在九O年代才成功獲得在護照上的「出生地欄」,寫上「台灣」,許多國家同時也接受台灣人出國旅遊時,在出入境表格的國籍上填寫「台灣」。如今中共又想強迫出生於台灣的海外僑胞,把出生地改為中國,相信絕對令僑民無法接受。

        中國此舉是想打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並試圖把勢力伸入他國主權範圍內,干涉他國內政,進而規範其他國家與自己國家公民的關係,這不只影響到各國、台僑的基本尊嚴,更嚴重的是影響到台灣人計畫移民到其他國家的移民配額。因為每個國家對不同國家的移民有一定限制的配額,一旦台灣人及台僑的護照出生地排除「台灣」之外,是否代表以後就沒有「台灣」的移民配額?

        中國這項舉動證明其無時無刻不打壓台灣,所謂對台灣的善意,照顧台灣人民,只是「說一套、做一套」,根本是一派謊言就如同中國在國際上謊稱提供人力與物資協助台灣抗煞,如此謊言,一戳就破。而且台灣長久以來不斷地被中國刻意打壓加上最近香港的例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在在都證明台灣必須走自己的路,才是長遠的依靠。如果台灣有法可以進行相關議題的公投,中國這項打壓動作,將導致台灣人對於中國的態度,以及兩國關係的改變,並真切的反應在公投的結果上,以表達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打壓的厭惡。

歡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二二八學術研討會紀實緒贊

    「228事件」發生在1947年2月28日,本次行政院主辦的研討會約有400人受邀參加,這是第三次的歷史進展,第一次在1991年,時值民進黨在野及民間要求了解228真相,促成政府成立調查小組,第二次在1992年,由李登輝總統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家屬致歉,1996年明定國家紀念日,1997年成立紀念館,不只調查228真相,要為文化、歷史平反,因此這次由官方舉辦研討會就顯得非常有意義。

        報告內容針對228事件發生原因進行探討:情治單位的涉入,各地抗爭情況、校園的影響、南京中央決策者的法律、歷史責任。

其中有幾個重點:

         一、228事件發生時,在台情治單位彼此有派系問題,滲透民間自發性「處理委員  會」,製造暴民亂象以坐實派兵鎮壓藉口。論文報告教授於調查期間,因軍方情治單位保守、封閉特性,履遭推阻難以蒐集史料。

        二、228事件後,國民黨政府認為台人受日本奴化影響,對「祖國」認識不清所 致,於是進行校園思想整頓,設立教官監視與週記檢查,加強灌輸三民主義與祖國「國語文」教育,實施大中國思想箝制制度,部份遭波及學生為免迫害,紛紛休學逃離台灣出國留學,造成日後海外台灣獨立運動新血輪。

        三、遷台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利用228進行政治鬥爭宣傳,國民黨指228受難者為「暴徒」,是共產黨在台同路人,共產黨宣傳台人不滿國民黨統治,發動「中國統一革命運動」。實際上兩黨皆進行台灣為其中國一部份鬥爭,於是「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觀念從未間斷,以歷史觀點而言,台灣在國民黨五十年統治下,不能公開討論228事件,從來沒有台灣人自己的歷史解釋。

        四、國民黨以接收心態產生228,與共產黨一樣是站在中國的立場看台灣。統治者的錯誤卻要由被統治者承擔,台人成為叛亂者,缺乏人權和社會公義。

        五、228事件的發生,有兩項重要因素,第一,228非偶然事件,而是兩岸歷史必然;第二,228事件後對台人的影響遍及各層面,台人治台呼聲從此展開。究其近因雖為統治者無理對待台民而引發,但是其主因則是因為台人於日治期間,與中國阻隔五十年無直接接觸,對「祖國」充滿無限憧憬,終戰後才發現中國人的生活水準、思想領域、各種文化風氣與進步的台灣人有如天壤之別,以少數人強行統治多數台人,終於發生228事件及日後的白色恐怖政治氣氛,而「台人治台」、「台灣獨立」思想也開始漸漸展開。

        228事件,造成幾十年來台灣人思想刻意壓抑,不敢隨意發表言論,深怕被抓、被關,於是對後世子孫不可插手政治的訓令,遂轉向經商不談政治,馴服接受中國教育管控思想。

        報告中論文教授引用部份官方資料,與受難者家屬認知有所差異,現場引發抗議,強烈質疑官方文獻污蔑當事人,一致要求須將口述歷史與新揭露官方史料對照,還原事實真象,否則後人將錯誤引用。

       會場中不時可見拄著拐杖、銀髮皺面的228受難老者,緩慢逐步下梯、上梯,發言時情緒激昂慷慨陳詞,有如當日情況歷歷在目,他們積壓五十多年的白色恐怖陰影、憤怒、怨恨,在今日政黨輪替後終有機會抒發。以我思之,蒼天有情,希望民主高尚的台灣人能多為這些受難者與家屬祈福,他們以鮮血、無數的煎熬,等待自由發聲的春天,願上天祝福這些為台犧牲的勇者。

歡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行過彼段黑暗的歲月,期待世間又擱春日春花

          越頭看歷史,暗暗哭出聲

          彼段黑雲滿天的歲月,咱是按怎來度過

          心頭恨悠悠,化作愛無限

          拭乾眼淚,來乾杯,敬咱偉大的二二八前輩

          愛咱台灣,愛子孫,愛咱和平相處的將來

 

有 真 相才 有 和 解
有 清 算才 有 寬 恕
有 公 義才 有 和 平

 

尋訪二二八散落遺族,幽暗角落的泣聲
『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
VCD

 免費贈送,歡迎來電或來信索取

欲索取者請註明姓名、電話、地址、e-mail等資料,以方便我們的寄送

E-mail taiwantt@ms35.hinet.net 電話:04-24759433;24758922

欲知二二八事件相關歷史請至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Top

青少年成長營心得分享

陳同修/逢甲大學

    很高興能參加這二天的青少年志工成長營,在第一天的時候了解到基金會的介紹及活動,像是靜坐班和讀書會都能更加的提升每個人的生理和心理,而電腦研習營除了能讓社會大眾學習到電腦的應用外,也能把〝大地〞的精神傳播出去。

    而POP畫海報能體會到手繪海報的樂趣,不需要任何事都利用到電腦。

        團康大概是最有趣的部分吧,有唱歌、有跳舞,不過有點小難就是了,最後的台灣兒童合唱團是很令人感動的歌謠(我才知道民謠和現代歌曲的不同)。

        第二天的時候,早上贊志介紹〝我能為台灣做什麼〞,真是令我感觸很多,使我了解台灣被中國大陸的打壓及台灣正名的重要。之後是〝小孩不笨〞的電影欣賞,它告訴我們不是任何事都是文憑第一,而是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技之長比較重要,並且並不是只有英文重要,自己母語更是重要。最後贊決介紹了重要的儀器使用,有投影機、幻燈機、V8和AV線的操作方式,嗯~這些使我獲益良多。

........................................................................................................................................

謝同修台南女子技術學院

     之前總聽父親談起大地的總總,但對大地還是不太了解。透過這二天活動,除了對大地有所認識之外,更認識了許多和善有趣的人。讓我對台灣這片土地有更深的認同,更認識及接近到許多之前從未接觸到的人、事,讓我感受到在這社會上仍有許多的溫情。

        透過這一次活動,也讓我學習到許多有趣好玩的課程;如:POP的海報製作、團康活動的帶領和了解一些器材的操作,收獲良多。往後,我有時間一定會多參加大地的活動。

        相信從大地中,一定會學到許多東西,自已一定會有所改變。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過好每一天。期望自己能更加的成長、進步,自己能多為大家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

陳同修/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感覺像是在短短兩天內急速的變了一個人,從此次研習營中獲得了不少技能,

包括團康的一些基本互動和昂貴器材的入門使用。

        其實非常感謝大地為我等這些在志工方面還不成熟的伙計舉辦這活動。因為一到大地這組織就仿佛到了自己最親密的家庭,其氣氛也無比放鬆和自在。

        我想,一個有著好氣氛又可兼之修行的地方,就算世上再有多惡歧路人,也會打從心坎裡對此表示贊同。

........................................................................................................................................

顏同修

    活動的過程,每個講師都熱心的教導,而且內容都很豐富,讓我受益良多。

        欣賞的片子〝小孩不笨〞,內容也讓我感受到現在教育是如何?只是憑靠文憑才有工作嗎?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二天早上的課程─〝我能為台灣做什麼?〞我覺得這真的是現在台灣人所需要知道的。

        最後也要感謝所有辛苦教導我們的講師,還有幫我們準備午餐的年輕阿姨,感謝您們!也要謝謝第二天辛苦準備各項器材的贊決哥,讓我了解到各項器材的功用,說不定以後還會用到呢~

........................................................................................................................................

陳同修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經過了這兩天,我覺得好累(因為不能睡午覺),但有學到一些東西,例如:機械操作、台語歌等。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台語歌教唱,因為老師說即使聲音不好聽,唱台語歌會比國語歌更好聽,使我突然對自己有了一.......點點信心了。哈!哈!期待囉!

    還有欣賞影片也是我喜歡的一部份,大概是我喜歡看電視吧!劇中好笑、感人及帶有諷刺意味,正合我意,反正我早就看不慣大家唯利是圖,順便把自已小孩亂教育一番的模樣,啊~這個世界果然需要救助。

    最後,因為參加的學員和工作人員大都是已認識的人,所以我也沒有任何拘束感,大家也都為這個活動盡心盡力,感恩呀~謝謝!

更多志工心得分享

歡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大地暑期親子營招生~完全免費

大地暑期親子營~完全免費

參加學員以國小一至六年級為主,以能自我照顧者為佳,由於機構床數不足,因此遠地同修子女優先分配床舖。

時間7/26~7/27

地點大地文教機構

住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三路207巷2號

報名專線電話04-24759433;24758922

欲報名請E-mail 至taiwantt@ms35.hinet.net      

課程表請看這~

歡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台灣之聲  FM95.9╱楊醫師  林助理主講 

   台灣人民只是選民而非國民嗎?要不要建國!建什麼國?

網路即時收聽  大地之聲網路電台 (強力推薦24小時開講講不停)

   台灣   USA (星期三星期五下午5:00~7:00,準時收聽)

  台灣 (心靈環保節目星期一下午1:00~3:00)

大地點播站(強力推薦,蒐錄基金會之電台廣播讀書會法會各式演講之聲音檔原音重現,歡迎下載收聽)

歡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 

歡迎訂閱與轉寄

 台灣大地電子報每月兩次在以下二大報台同步發送,歡迎訂閱

 

     魅力站報台                                 大地報台

親愛的網友,非常感謝你訂閱本報,如果你覺得本報內容還可以,認同本報的話,歡迎整份轉寄推薦給親朋好友

▲Top 

喜歡大地電子報,請輕輕按這裡給大地愛的鼓勵、給大地加加油

【台灣大地電子報】
發行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408 台中市南屯區大墩三街190號3樓)
網址: http://www.taiwantt.org.tw    http://taiwantt.org.tw
如有相關意見,請E-mail至 taiwantt@ms35.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