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活動

[ 上一頁 ] [ 向上 ] [ 下一頁 ]

 

台灣正名大遊行,十五萬人上街頭台灣牛

       前總統李登輝9/6日冒著酷暑參加台灣正名運動大遊行,他在演講中再度強調,中華民國只是國號、不是國家,他當12年總統,最了解台灣困境就是來自中華民國這個名字,過去的歷史「被欺負就被欺負了」,我們無法改變,但未來國家的名字必須由這塊土地人民自己選擇。

  對於日前發表「中華民國不存在」說引發爭議,李登輝說,近來受到許多人的批評與攻擊,他一點也不在乎,因為有些人不讀書,事實上,他不是在胡扯,而是根據歷史、事實說話。

  李登輝指出,台灣是一個國家,只是國號借給中華民國,所以大家要牢記在心,中華民國只是國號,不是國家,一項調查即顯示,參加國際組織,中華民國竟然有二十種不同的名字在國際社會上使用,國家要叫做什麼名字才符合需要,必須由全民參加意見。

    李前總統理路清晰地向群眾說明中華民國歷史史實,他指出,中華民國是在1911年建立,當時並未包含台灣;第二,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中華民國用軍事佔領台灣,台灣當時是無主之地,台灣的國際地位未確定;第三,1949年中華民國的土地遭到中國共產黨佔領,中華民國已經沒有領土,事實上只剩下國號,雖然中華民國國號掛在台灣,但在1971年中華民國被聯合國逐出之後,中華民國已經從國際社會消失,這是中華民國不存在的歷史事實。

    李登輝指出,中華民國只是國號,而非國家,台灣只是暫時將國家的名字借給中華民國,過去,台灣的國家體制都由外來政權決定,現在本土政權執政三年,應該由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來選擇國家的名字,他說,「名字是一種身分認同」,台灣必須正名才能真正確立國家發展的目標;李登輝有所感說,現在還有很多住民對國家及國號都搞不清楚,大家一定要記在頭殼裡,台灣是一個國家,只是國號借給中華民國。

    他表示,他在任期間,雖有十年、六次憲法修改,鼓吹新台灣人主義,不分新舊住民、不分族群,目的就是要大家一起為子孫打拼;李登輝說,我比任何人都要深刻地體認到,無論內政或外交遭遇到的各種困難,都與「中華民國」這個不符合事實的國號有關,要了解這個問題,必須從台灣正名做起,這是他主動要求擔任台灣正名運動的總召集人的原因,為的就是要讓國家、國號符合事實。

    憲法權威學者李鴻禧同樣指出,1895年發生的甲午戰爭,清國戰敗與日本締結馬關條約,割讓台灣予日本;日本佔領台灣後也准許台灣人在1897年年底之前返回中國定居。於是在國際法上,台灣已和大清帝國和接替大清帝國之中華民國,已經完全沒有主權和領土關係。而在1945年中日戰爭結束為止之34年間,中國領導人包括孫文、蔣介石及毛澤東等,都曾熱烈主張,台灣應「民族自決」、「獨立建國」,排拒「外來統治」。由此可見,到1945年大戰結束前,中華民國和以之為國號的中國,和台灣之關係,應是風馬牛不相及。

     1945年中日戰爭而日本戰敗時,雖然稍早中國藉開羅會議,要脅聯軍企圖奪回台灣,但是美國總統羅斯福及英國首相邱吉爾,深知當時國際社會已視,「民族自決」、「扶持殖民地獨立」為國際關係及國際法之至高原則;乃有意使以「中國收回台灣」、「要求日本無條件」為主軸之「開羅宣言」虛無化;因而此一宣言既未正式草擬,更遑言簽署確認,祇以新聞稿方式短暫發布,使之胎死腹中,無疾而終。相對於此,聯軍卻明確要求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為投降基本立場,使波茨坦宣言繼受而成國家條約,具有國際法效力。證諸事後,聯軍與日本所締「舊金山對日和約」,決定廢棄「開羅宣言」之議,而採納「日本放棄對台灣主權」做法,以符聯合國憲章讓戰前殖民地自決獨立之原則,俾讓台灣人民自決獨立。

        台灣主權定論既是歷史事實,更待台灣全體人民的進一步創造,而此絕不是在與中國的北京政府對抗,更不是刻意要把台灣的外省籍人士分離而出;台灣正名大遊行,是為台灣各個族群的權益而走,因為不分群族、省籍的台灣人民及其後代子孫,絕對都有必要生活於一個具有主權尊嚴、人權保障的國度之中!

歡迎  上網表示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