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NEXT

2007.09.17大紀元時報

傳當局派武警鎮壓 廣東潮州三千村民抗暴維權


因傳當局要派武警鎮壓村民,9月15日,廣東省潮州饒平縣所城鎮龍灣村再次爆發大規模村民維權護地活動。(大紀元)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因傳當局要派武警鎮壓村民,9月15日,廣東省潮州饒平縣所城鎮龍灣村再次爆發大規模村民維權護地活動;15日有3000村民罷山、罷海、罷市,要求當地政府解決土地徵收賠償問題及村民未來生存問題。村民非常擔心隨時會爆發流血事件,希望外界能給予關注。

龍灣村因土地徵收問題及村官貪汙問題,村民長期上訪維權未果,卻遭到鎮政府的暴力鎮壓,多次發生流血事件。逼於無奈,村民從去年開始在華豐造氣廠附近搭棚堵路維權至今。

龍灣村有7千多位村民,3千多畝耕地,自村委書記吳國武97年上任以來,村務和財務都沒有公開,耕地、山地等集體財產被大量出賣,私砍防風林做鮑魚場,私挖山地出賣土石方,導致村民生活陷入困境。

現在,龍灣村每天都有上千村民自發在華豐造氣廠附近維權靜坐,大家都很團結。現有30多個武警進駐該廠保衛。

記者致電所城鎮派出所詢問,一位男姓警察表示,負責這方面工作的所長不在,他不清楚情況。記者致電所長手機,但無人接聽。

一位吳姓男村民表示,「我們這裡的問題很大,冤情很多,基本上沒有土地可以耕作。年輕人靠打工,老人就只有等死。說要給村民辦養老和醫療保險,都在騙人,到現在還沒兌現。」

據村民反映,政府在山上建電塔,也沒徵求村民同意,徵地的錢都被貪官拿走了,現在不補償土地款,就用鎮壓的方式,這邊經常發生流血事件。要求村民支持政府,但村民要靠什麼生活啊?

今年2月4日,饒平縣公安局因抓走村中2位失地維權代表,數千村民到鎮政府要求放人,在鎮府內遭到鎮政府叫來的數十位黑社會人員暴力毆打,數百村民被打,其中有4位村民傷重住院。

村民表示,一天不給村民解決問題,他們一直要堅守在這裡。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屬於農民的,任何人不得隨意占用。上訪根本沒有用,現在村民只有乞求老天爺能幫幫忙,讓他們的子孫後代能有活路。而為村民說話的維權代表卻受到政府的打壓,一直想抓捕他們。◇

 

2007.09.17大紀元時報

外媒指中共敗壞中國名聲

【記者陳俊村/編譯】從環境汙染到達佛( Darfur )大屠殺,再到最近爆發的含鉛玩具、黑心食品等議題,國外輿論調查顯示,中國形象嚴重受損,中共敗壞中國名聲而掙扎著。全球對此一崛起的獨裁強權感到不安。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9月12日報導,最近一連串的美國和國際民意測驗指出,中共為了使全世界相信它配得上新的強權地位,正面對著一場艱難的戰役,而這場戰役遠超過食物和玩具的問題。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 NBC News )與《華爾街日報》在7月分所做的調查發現,65%的美國人對中國食品很沒信心或完全沒信心。佐格比國際調查機構(Zogby International)在上個月表示,72%的美國人不相信中共所謂美國誇大中國食品危險性的說法。

但是中國的形象問題遠比產品安全還嚴重。甚至在最近的醜聞爆發之前,美國機構皮尤全球態度調查計劃( Pew Global Attitudes Project )就已經發現,美國人對中國形象轉壞,這也反映在歐洲和其它地方。

皮尤的調查發現,對中國持正面態度的美國人從去年5月的52%急速下降至今年5月的42%。對於英國社會大眾而言,只有49%表示認同中國,相較之下,2006年有65%的人表示認同,而在2006年對中國表示認同的法國和德國的大多數已在今年萎縮為少數。

的確,對中國的不信任是歐洲人和美國人意見一致的少數國際議題之一。據德國馬歇爾基金會( German Marshall Fund )在上週公布的民調顯示,54%的美國人和48%的歐洲人表示,他們認為中國對他們比較像是就業和經濟安全上的威脅,而不是新市場和投資的機會。

在過去,中共對西藏的占領、1989年的天安門大屠殺、及其在台灣問題上的挑釁態度是其國際形象上最大的汙點。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在6月分公布的研究發現,在受訪的17個國家當中,只有4個國家的大部分受訪者相信中共會在全球事務中肩負責任。

今天,不同的問題使中共與世界各國的關係更加緊張,例如其貿易盈餘的增加、對匯率的操作、濫用死刑、對人權持續的踐踏、溫室效應問題─中國的廢氣排放量即將成為世界第一,以及西方就業機會因低工資的中國工廠而減少等。

過去一年左右關於中國的大量負面新聞已經造成負面影響。香港科技大學跨國關係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hina's Transnational Relations )主任崔大偉( David Zweig )表示,不管是斯圖爾特( (Jon Stewart )在「每日脫口秀」節目上開玩笑說中國的童工把含鉛油漆塗到玩具上讓美國兒童吃,還是工會領袖們哀歎美國就業機會的損失,或是總統候選人嚴厲指責中共的貿易政策,對中國的負面形象「已經是美國人的觀感中的一大部分。」◇

 

2007.09.17大紀元時報

廣東發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番禺區某村養殖戶飼養的鴨一週共死亡9,830隻(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中國農業部週六(9月15日)發布消息,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發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據英國廣播電台(BBC中文網)農業部在網站上發布的公告說,9月5日,番禺區某村養殖戶飼養的鴨出現死亡,至9月13日共死亡鴨9830隻。

9月14日,廣東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診斷為疑似H5N1亞型禽流感,並送樣給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目前,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正在進行確診。

公告說,截至14日,當地已按要求撲殺銷毀鴨3.2萬多隻。

在農業部發布公告前,中國媒體也報導了廣州多個鴨場鴨子相繼死亡的消息,但都稱死亡原因是「鴨瘟」併發細菌感染綜合症。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數量的家禽,很多人擔心放養的家禽會導致病毒的迅速傳播。

科研人員擔心,禽流感病毒會發生突變,導致人與人之間的感染,並有可能引發全球病毒蔓延。

迄今為止,全球已發生25起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並有16人死亡。◇

 

2007.09.17大紀元時報

新光天地公訴案件竟可私了

■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北京新光天地。(Getty Images)

北京新光天地在9月12日一紙淩晨3點的聲明書裡,以一句「純屬誤會」當作交待,但卻沒有進一步追究法律責任的跡象,令人大開眼界──原來犯了公訴罪也可以私了。這是什麼司法制度?這是什麼政權?竟然粗糙、粗暴至斯!

讓我們回顧從8月26日開始,北京新光天地一案發生了哪些重大的事件:

第一、已經上了飛機的新光少東被公安模樣的人拉下飛機,然後被限制人身自由,不能對外聯絡長達5天,直到國台辦介入,才於9月1日傍晚被釋放回台,事件於是爆發;
第二、在這段期間,30名台籍幹部與日籍經理人,被北京華聯派出的200名「保全人員」限制行動、驅逐離開辦公室。電腦被搶奪,財報帳冊也被搶奪;

第三、事件爆發後,北京華聯對自己的行為提出的理由是:新光三越少東與幹部涉及貪汙、行賄、洩漏國家重大商業機密等罪行。因此向公安控訴,逮回新光少東,同時以自己的私武力,強力奪取北京新光天地的經營權;

第四、接著進入長達11天的發酵期,台灣與國際媒體嘩然,台商在中國被坑害的案例一一搬上螢幕。國台辦發言人說北京新光天地事件「是個案」,台灣當局在「搞政治」!在此期間,北京華聯的人馬忙著進駐原屬新光三越在北京的辦公室,對外界的質疑完全置之不理,同時驅趕採訪的記者;

第五、最後在9月11日晚間8點,原本國台辦定下的記者會裡,雙方人馬都沒有出現,直到9月12日淩晨3點才亮出一張A4 size的聯合聲明,北京華聯表示該事件的發生「純屬誤會,並致歉意。雙方同意依照『尊重歷史、面對現實、平等協商、權責對應』的原則,依法妥善解決有關爭議。」

吉小安的刑事責任

北京華聯吉小安所代表的幕後黑手是否會就此罷手,新光三越能否保住其投資?還有待觀察。但若要「依法解決」,首先要追究的是發生在8月26日到9月12日之間的犯罪行為。

首先是新光三越這一邊,如果新光三越少東與幹部涉及貪汙、行賄、洩漏國家重大商業機密等罪行,每一項指控都是公訴案件。如果指控是真,怎麼可以不加追究?「洩漏國家機密」是何等的大罪?北京華聯既然說「純屬誤會」,那就是確定了之前對新光三越有關貪汙、行賄、洩漏國家重大商業機密等指控都是錯誤的。那麼北京華聯的幹部,尤其是吉小安,既已向公安提告,首先就涉及誣告罪,這一樣是公訴罪。基於二律背反,新光三越這邊既無人犯罪,吉小安首先必須為其不實指控負起刑事責任。

接著再看吉小安派出200多個「保全人員」妨害自由、搶奪電腦與財務檔、強制他人行無義務之事、搶奪經營權等等,依據中國的法律,件件都是公訴罪,吉小安與這200多人分別為主謀與從犯,通通要追究到底。絕對沒有強盜搶奪之後,把犯罪所得吐出來就可以免責的道理。這樣無異於鼓勵搶劫,反正不必負責更沒有損失!

再者,吉小安是個「官商」,侵奪北京新光天地的計畫,僅是他一人的犯意,還是另有主嫌與共犯?既屬公訴罪,都得追究到底,豈容一句「純屬誤會」就一筆帶過?!這樣才叫依法解決!

同一套法律 兩種結果

國台辦發言人說北京新光天地事件「是個案」!這句話說得太對了!中國共產黨的司法體制只對某些特定人失去作用。因揭露計生暴力而被判處4年3個月刑期的盲人陳光誠,他只是反對強迫流產的殘暴,說了公道話;郭國汀律師的《論中共專制暴政與酷刑》一文(http://epochtimes.com/b5/7/6/16/n1745985.htm)揭露了著名人權活動家郭飛雄、高智晟律師在獄中所受的酷刑,他們除了挺身說了公道話,何曾侵犯到旁人的一磚一瓦?無數的法輪功學員被關押、殘酷暴虐致死、活體摘除器官販賣,他們除了是善良的百姓,何時侵犯了別人的一絲一線?(高智晟律師為法輪功三致中國當局公開信http://epochtimes.com/b5/5/12/13/n1151842.htm)但他們都被中共的司法殘暴侵害,根本不需要理由。相較於不掩犯行、罪證明確的吉小安,人們不難看清中共的司法有多大的「彈性」。

北京華聯憑藉著蠻力與背後的影武者,一口吞食新光三越的投資,原本已經落袋的斬獲卻因為國際輿論、2008奧運在即、中共高層權鬥,暫時被迫低頭。這當然是個案!那些已被侵吞投資的上萬名台商,以及還被關押在黑牢裡的2千多名台商,他們的遭遇才是通案。

新光三越能與狼共枕?

仔細品味那紙「共同聲明」的用字遣詞,以及從吉小安仍安坐北京華聯董座,無須負擔任何法律責任的結果來看,知情者都不看好新光三越的前景。如果北京華聯真心道歉,怎麼沒有兩造握手言歡的相片?為何雙方還同時聲明「重慶店」合作案,將依原定計畫持續執行不受影響?如果中共「高層」真的有心幫新光三越解決問題,北京華聯是公有的企業,為何不換下已經與新光三越撕破臉的吉小安?是不願意換,還是沒有能力換?等到2008奧運結束,局勢改換之後,吉小安與其背後的勢力還會認小服低嗎?樑子結下了,新光三越為了挽救在北京新光天地的投資,硬著頭皮要繼續籌辦重慶店,難道不怕積重難返、泥足深陷?或者還是應了那句老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2007.09.17自由時報

入聯 海外台僑接棒發聲


旅美僑胞踴躍響應十五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樓前的台灣入聯宣達活動,其中一名僑胞高舉「別讓台灣獨自為民主奮鬥」的標語牌,傳達台灣民眾要求加入聯合國的心聲(美聯社)

〔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九一五「公投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大遊行前天圓滿舉行,不只在地的台灣民眾參與踴躍,海外台僑也熱情聲援,當天除與美國紐約入聯集會連線外,加拿大台僑也接棒出擊,大聲喊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心聲。

由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等廿個台裔社團共同發起的「支持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示威,十五日在溫哥華藝術館前舉行,除了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朱理民(Peter Julian)到場相挺外,也有加拿大籍的母親帶著孩子一同前來,表達支持台灣入聯,兩名加國男孩Jago及Dexter說,他們還沒有機會去台灣,但他們認為全世界的任何國家及人民,均有權利要求加入聯合國,「加拿大可以,台灣當然也可以」。

僑民熱情吶喊 外國友人相挺

溫哥華台灣同鄉會會長張幼雯代表發表聲明指出,「以和平、正義、民主及人權倡導者自居的加拿大,為了讓這些普世價值能與台灣人民共享,加拿大應幫助台灣成為聯合國會員」。

特別趕來支持的加拿大太太Jill Tatham說,她是在溫哥華東寧書院(Formosa Academy)教英文的老師,她有幸教過許多台灣來的學生,也因此對台灣問題有較多了解;她說,就她所知,台灣從來不歸中國統治,如此的台灣要申請加入聯合國,言正名順,她想不出有不支持的理由。

在紐約,雖然一度下起細雨,但澆不熄僑民的熱情,逾三千名遠從美東、美中地區而來的台僑,十五日齊聚聯合國前高聲吶喊,要求台灣加入聯合國。紐約現場創下台灣推動入聯十五年以來最多人數,盛況空前。

來自台灣嘉義的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也在嘉義縣長陳明文、董事長盧明森等率領下,熱情參與,在眾神爺助陣下,鑼鼓喧天,熱鬧不已,這也是台灣推動入聯以來,首度有如此大型宗教團體助陣。

新港媽光榮返台 綠營要接機

結束赴紐約宣傳台灣入聯活動後,新港奉天宮媽祖今天傍晚將回鑾,民進黨中央今將會同該黨中常委、立委及嘉義鄉親數百人赴桃園機場接機。

據了解,民進黨是經日前中常會決議,對於新港媽祖這次將光榮返台,決定由黨主席游錫?率中常委前往機場接機。黨中央認為,以媽祖參與紐約遶境,既能一方面達到宣傳入聯的效果,又能凸顯台灣的本土文化,是頗富創意的點子,因此民進黨今天擴大邀請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立委等黨內菁英前往機場,並預定接機後在機場第二航廈記者室召開記者會。

 

2007.09.17自由時報

入聯民意驚人 半島電視台直播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十六日倫敦報導〕台灣發起的入聯大遊行在歐洲引起相當關注,我國駐英國副代表牟華瑋為此接受半島英語電視台專訪,強調台灣無意挑釁中國,入聯乃基本人權。丹麥人民黨亦發表聲明,反對中國丹麥大使館的一貫言論,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專訪我駐英副代表

位於倫敦的半島電視台十五日與杜哈連線,報導高雄的入聯大遊行,並播放台灣陳水扁總統遊行演講的畫面。主播麥當勞(Julie MacDonald)於杜哈透過越洋連線,專訪牟華瑋有關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訴求。

牟華瑋表示,當日在台灣高雄有五十萬人參加入聯大遊行,充分表達出台灣人民加入聯合國的心聲。他指出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與民主多元的國家,從未受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並經由自由民主方式選舉出自己的政府,台灣有權利參與聯合國事務,以保障自己的安全。加入聯合國可和平處理台灣與中國間的爭議,也是維護區域穩定的有效方式。

該專訪的收視範圍涵蓋中東地區,而同日晚間牟華瑋在倫敦「半島英語電視台」的現場專訪,則是以英國等歐洲國家的觀眾為主要收視對象。

丹麥人民黨援台駁中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十六日倫敦—哥本哈根報導〕丹麥人民黨黨揆柯絲高(Pia Kjaergaard)表示,致力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正式成員,她並發表聲明反駁中國駐丹麥使館參贊在玉蘭郵報之投書,指出中國使館列舉一長串老掉牙論據(如一九四三年開羅宣言、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宣言等),意圖抹殺中國治權不及台灣的事實;實際上,台灣人民已別有選擇,並締造出富裕與繁榮,只是中國不願接受此一實情。

柯絲高認為,丹麥政府面對中國對西方國家之威脅,不應顫抖退縮,因中國之無理行徑在道德及法理上均站不住腳。

依據民調顯示,柯絲高是目前丹麥最有權力的女性,因為若非人民黨的支持,現任政府恐怕很難正常運作。目前的丹麥政府於二○○五年二月由自由黨與保守黨聯合執政,並獲第三大黨丹麥人民黨支持,才能在國會擁有優勢地位。

柯絲高說,中國使館參贊狂傲地宣稱,台灣民眾就兩岸關係期盼「維持現狀」,並因此受到國際社會之廣泛承認。但這是台灣民眾被中國持槍恫嚇,威嚇台灣倘改變現狀將以飛彈襲擊所致。沒有人願與擁有全世界最大軍隊之中國宣戰,此一結果並不奇怪,況且中國還擁有核武。柯絲高認為,即使處於這種情形下,台灣仍有權利成為國際社會之成員,並與中國平起平坐,該黨今後將致力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正式成員。

柯絲高批評丹麥政府對台灣的態度,認為丹麥政府自二○○一年執政以後即見風轉舵,撇清過往支持台灣民主之作風。依據柯絲高的記憶,在丹麥外長穆勒(Per Stig Moller)過去在野的年代,確曾支持台灣成為聯合國成員。

丹麥人民黨提醒各界注意,中國即將主辦奧運,但其持續迫害人權之情況不容忽視。該黨已籲請外長穆勒,要求中國釋放數百名因批判體制而無理遭到拘禁的民眾。

 

2007.09.17自由時報

國民黨的黑檔案,有沒有你?

■ 高嘉瑜

在國家民主化後,極權專制時代的「黑檔案」,不僅沒有成為追究獨裁者罪責的根據,反而被拿來當作攻擊民主人士的把柄,這聽起來相當地荒謬不可思議,而這樣荒謬的事,竟然就在台灣發生了。

這一年以來,中國國民黨屢屢藉由選擇性公開威權時期的特定黨員資料,用以消遣曾有國民黨黨籍的民主運動人士,並進行分化。更甚者,在九月十二日晚間的政論性節目中,該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更是直接公開了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立法委員管碧玲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早年的國民黨黨籍影本。這之中值得質疑的,不僅是對被公布資料者隱私的侵害,站在整個歷史正義的立場,我們更要質問國民黨:對於戒嚴時代發生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以及其統治期間數十年職業學生的黑檔案,到底什麼時候要公開?

從國民黨最近公開特定黨籍資料,供特定媒體炒作的動作,可以讓社會了解,原來國民黨在過去威權時期對人民檔案的保存與管理是多麼的嚴密,即便是幾十年前的入黨申請書,現在為了政治目的,國民黨也可以找出來,那麼我們不禁納悶,為何國民黨找不出過去專制時期迫害人民的檔案?又為何不能公布那些過去的黑檔案,讓台灣進行轉型正義中的了解歷史真相,以進行下一步的原諒?

對於過去壓迫、殘害民主人士的行為,國民黨至今對台灣人民始終沒有一個交代,卻一再公布為台灣民主有貢獻的民主運動人士私人檔案,這種作法,一方面不打自招地承認,過去所有的黑檔案,他們都還握在手裡;另一方面,也顯示他們缺乏反省的能力,不以公布過去史實的方式贖罪,反而還要拿扭曲呈現的入黨資料抹黑對手,這到底是什麼樣一個輕賤自己黨格的政黨?

國民黨既然自己證明仍完整的保存了過去威權時期的相關檔案,人民因而有權利要求:國民黨理應儘速公布過去的黑檔案,讓台灣如同東西德合併時,東德公布特務監視人民的檔案資料般,以進行轉型正義。

更進一步的, 既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屢屢為了被指為「職業學生」一詞而困擾,國民黨更應該儘速公布過去所有國民黨佈建的職業學生名單,讓全體台灣人民了解,馬英九究竟是不是國民黨派在台大、派駐海外的職業學生。

(作者為前國大代表)

 

2007.09.17自由時報

915 紐約現場

■ <曹長青專欄>

我在紐約住了十幾年,也參加過不少華人舉行的各種活動,但從沒見過一次具有九一五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集會這種規模的。

由於曼哈頓寸土寸金,不僅住宿、停車都十分昂貴,而且很難找到、申請到一個寬闊的場地舉行活動,所以一般活動能有幾百人的話,已是相當難得了。但這次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集會,居然達到約四千人,超出預估人數將近一倍,擠爆了聯合國斜對面的哈瑪紹廣場。他們中有人開十幾個小時的車從芝加哥、多倫多趕來,有人凌晨兩點出發,從波士頓趕來,更有不少人提前一天從洛杉磯飛過來。

現場在新聞局長謝志偉既風趣幽默、又渲染情緒的主持下,其陣勢不亞於一場選舉造勢集會;而隨後從聯合國到中國領館(去嗆聲)的遊行則更感人。一條綠色的長河在繁華、擁擠的曼哈頓中心激情地流過,長河推動著台灣這個綠色的島嶼,飛濺著「 UN For Taiwan」的聲浪。

在這條長河中,我見到一位老人拄著雙拐顫巍巍往前挪動,身邊的兒子帶著折疊椅,讓老人走一段坐下來休息一下。我走上前去詢問得知老人姓郭,八十二歲了,他驕傲地說,一家三代都來了。

剛剛向老人表達完敬意,轉眼幾十米外,一位妻子攙扶著一瘸一拐艱難邁步的丈夫;這是從小患小兒麻痺的前中山大學經濟所長林慶宏先生。再往前走,一位年輕的父親,脖子上騎著稚子,步伐已不那麼輕鬆。

要知道,這不僅僅是從曼哈頓最東邊的第一大道步行到最西邊的第十二大道,而且由於交通許可的問題,遊行隊伍實際上走了一個凸型,幾乎等於橫貫曼哈頓一個來回,走了一個半小時。

我近來由於嚴重的關節炎復發,在集會上演講後,妻子勸我搭車到遊行終點,但是看到這樣的老人、殘疾者和背著「遠途無輕載」的年輕人,哪還好意思坐車。一路「矯健」地走到底;但逞完英雄回到家,腿疼得恨不得鋸掉它。想到那位八旬長輩和殘疾者,難以想像此刻他們的雙腿在忍受什麼樣的煎熬;那位年輕的父親大概也累趴下了。

在這次集會中,更有一個嶄新的現象,那就是,遊行的隊伍中有很多是二十幾歲的,不太會說中文,一路都在講英文的第二代、第三代台美人。他們不太關心台灣的國內政治,但卻看重台灣走向國際,獲得應有的尊嚴。

我並沒有像記者那樣仔細觀察,這幾個小例子只是我身前身後幾十米偶然碰到的,誰知道在這跨越十幾條街的長長隊伍中還有多少感人情形呢。他們就這樣默默地為台灣努力著,沒有人指望媒體會報導他們一句,給一份敬意和榮譽。在這些人身上,你看到的是台灣的民心所向,台灣的希望所在;你更毫不懷疑,一個名字叫台灣的國家,遲早一定會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作者為獨立評論員)

 

2007.09.17自由時報

媽祖 ● 紐約

■ 李旼

新港奉天宮媽祖出現紐約街頭,千里眼、順風耳大搖大擺從聯合國總部走到中央車站,旌旗蔽天、嗩吶震耳,一幅幅純台灣味的鏡頭傳回國內,內心突然有股說不出的悸動,誰說台灣走不出去?

美國是個種族融合的國家,尤其是「大蘋果」紐約市,更是人種匯聚、各種文化交織的大都會,突然看到台灣意象的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更看見美國警察為之開道、維持秩序,老外紛紛拿起相機捕捉這難得一見的景致,每個台灣人難道不為之感到驕傲?

想到「蔣介石代表」退出聯合國那年,我服務的電視台發起藝人走上街頭運動,當時紐約街頭也出現同樣的畫面,國旗飛舞,藝人站在街頭散發傳單,那時我同樣義憤填膺,用蹩腳的英文向紐約市民宣洩我們的不滿。

物換星移幾度秋,又見到相似的畫面,雖然這次沒有藝人的光環,但我看到來自民間的小老百姓,同樣展現出他們的熱情,我哭了,眼淚中我見到一群群勇敢的台灣人身影…。

(作者為導遊 、前媒體工作者)

 

2007.09.17自由時報

法師豈能引盲入盲

■ 釋宗德

閱讀昨天自由廣場〈佛陀,別聽他們胡扯!〉,深有同感。正如李筱峰教授所言:「台灣不曾經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轄下的一部分,何來分裂之有?…希望台灣、中國兩國能建立起平等互惠的兄弟之邦。」

確實,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轄下的一部分,這是歷史事實,如此哪來的分裂會引起仇恨?又何以不能讓台灣與中國建立起平等互惠的兄弟之邦?除非有仇恨生起的人,心中本來就已充滿仇恨。

身為有影響力的出家法師,理應利用機會讓中國人了解歷史事實,並請中國的法師要求中國政府撤除會殺害生命的飛彈,鼓勵兩岸人民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才符合佛陀眾生平等、慈悲為懷的理念。怎可在分裂一語上火上加油,反而真的製造仇恨,豈不是相應於佛陀所說「引盲入盲」了!

一個僧團決定事務時,必須經過所有住眾決議通過才可,這是佛陀對僧團運作所制定的規範,可見佛陀是民主制度的先行者。而有此規範即源自於佛陀所楬櫫眾生平等、尊重包容、慈悲為懷的思想。那麼要落實尊重包容的佛陀思想,則到底台灣要獨立?要統一?就該交給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去決定,而不是出家法師所可置喙的。(作者為出家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