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NEXT

2007.09.18大紀元時報

聯合國拒台 國際學者伸張正義

【大紀元訊】印度銷路最大的《印度時報》意見版,昨天刊出前印度裔聯合國大學資深副校長泰克「對台灣的不公待遇」的文章指出,聯合國標榜接納「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但有能力也願意履行聯合國憲章義務的國家卻不一定能夠成為會員,台灣申請入聯就遭到無情的拒絕。

中央社報導,現任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政治學教授的泰克指出,聯合國本是代表一個理想的世界,所有國家都能和諧地一起為共同利益效力,但如今聯合國充斥著貪瀆、欺詐和性醜聞;而聯合國最大也拖延最久的醜聞,是禁止台灣入聯問題。泰克表示,聯合國不但拒絕台灣加入聯合國,也拒絕給予台灣在聯合國組織觀察員的地位,甚至拒絕將台灣納入聯合國統計資料庫裡。

7月19日,台灣再提入聯申請,7月23日遭退回。

泰克指出,聯合國退回的決定非關申請案內容,全是因為中國的地緣政治因素,因為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之一,而聯合國在柯索伏和東帝汶問題上高唱的民主、人權與自決,也在此時銷聲匿跡。

台灣比起聯合國大多數國家都更值得信任。泰克表示,台灣2,300萬人口幾乎是澳洲和紐西蘭人口的總和,也超過聯合國數十個會員國的人口,例如東帝汶人口尚不到100萬人。

 

2007.09.18大紀元時報

兩童無錢讀書 夫妻賣血乞討上訪


由於生活無著落,兩個孩子至今失學,一家四口靠乞討、賣血過日子。(大紀元)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黑龍江訪民時清偉因要求原單位恢復勞動關係,到京上訪5年,至今問題仍無法解決;由於工作無著落,兩個孩子至今失學,一家四口靠乞討、賣血過日子。

時清偉表示,一家四口上訪5年了,一直沒人管,因他身體受傷,現在北京邊乞討邊上訪,這幾天去賣血了,賣了150元人民幣。全家住在不到一平方米的路邊搭起的小帳篷內,吃飯都成問題。

時清偉原是黑龍江省地質第六勘察院正式職工,因刑滿出獄後遭到單位開除。但按相關法律規定,凡是刑滿釋放解除勞教的人員,無論保留職工身分或除名開除的均由原單位安置就業。但原單位拒不執行上級文件。

2003年,時清偉一家四口從黑龍江佳木斯到哈爾濱,再從天津到達北京,邊乞討邊上訪,但都沒有解決問題。2006年,他們一家在黑龍江省省政府大門旁邊跪了7天求助,也無官員過問此事。

時清偉表示,今年8月3日和10日,分別到中紀委和國務院信訪局上訪,工作人員對他們說:「共產黨員不執行中共中央文件,不是違紀,中央文件可執行、可不執行。」讓他們充滿失望。

時清偉的個人檔案從1986年至今,仍在黑龍江省地質第六勘察院。

因上訪多年,家中所有物品都已出賣。他有兩個孩子,一個8歲,一個6歲,從沒有上過學前班,也沒有上學,她們跟著父母一起上訪,沒有快樂童年。

時清偉妻子表示,告了5年,各個信訪口從上到下都互相推諉,現在全家流落街頭。孩子至今沒錢上學,他們要求當局恢復丈夫工作,希望有善心人士能幫助他們,讓孩子讀書,同時呼籲黑龍江政府督促地方當局糾正錯誤,不要迫害上訪人了。◇

 

2007.09.18大紀元時報

中國治水缺陷 地表水中度汙染

【大紀元訊】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人大常委會環資委副主任委員錢易表示,中國花費巨資治水二十多年還是有缺陷,目前地表水總體水質仍中度汙染。

中央社據北京《中國青年報》報導,錢易在一場關於水汙染治理的論壇上說,中國水汙染治理存在一系列問題,其中包括「不按客觀規律辦事,不按法律規定辦事」。例如:在水汙染防治過程中只突出重點執法,沒有全面執法;大規模建設汙水處理廠,卻沒有配套汙水管網;處理汙水卻未處理汙泥等。

錢易分析,這些不夠完善的治理措施結果是,在重點地區被關停的汙染企業又轉移到其他政策較寬鬆的地區;汙水處理率官方的數據是52%,但由於汙水管網沒有配套,實際處理率更低;汙水處理廠沒有被要求配套汙泥處理裝置,汙水處理廠反成汙染大戶。

錢易認為,除了要把水汙染防治納入對地方政府的政績考核外,更應重新審視中國在水汙染治理措施中有哪些違背客觀規律的成分。◇

 

2007.09.18大紀元時報

瓶裝水的苦澀

■ ☉齊先予


美國80%的塑膠水瓶沒有回收而形成了90萬噸垃圾,若掩埋則需一千年後才會生物降解。(Getty Images)

走在大街上,隨處可見手裡拿著一瓶水或背包裡帶著一瓶水的人,其實在室內,無論餐館、學校、辦公室還是在家裡,人們越來越習慣於喝商店買來的瓶裝水。今年8月14日,環保人士再度掀起「反瓶裝水運動」,把瓶裝水這個「人民公敵」推上輿論台,在歷數其環保「罪狀」後,讓昔日感覺甜美的水味也帶上了幾番苦澀。然而更苦澀的卻是在中國,瓶裝水以「寵兒」的身分走進了千家萬戶。

驚人的消費量

據調查,全球瓶裝水消費量驚人,並以每年近10%的速度遞增。2004年全球瓶裝水消費達到了1,540億升,全球每年用於購買瓶裝水的花費高達1千億美元。2006美國人喝掉了312億升水,比2005年增長了9.5%,銷售額達到108億美元。

據地球政策研究所信息稱:美國是全世界瓶裝水第一大消費國,2004年消費量達260億公升,其次是消費180億公升的墨西哥,中國、巴西緊隨其後,接近120億公升,義大利、德國年消費量也超過100億公升。

儘管商家做廣告宣稱瓶裝水比自來水更衛生、更有利於健康。但專家指出,事實上,很多瓶裝水源於自來水,僅有的區別就是在其中加入了對健康沒有什麼明顯益處的礦物質。

在西方發達國家,很多城市的自來水水質管理規則比瓶裝水更多,要求更高。如美國、歐洲環境保護局制定的自來水品質標準遠比食品藥物管理局制定的有關瓶裝水的標準嚴格。

石油、垃圾和二氧化碳

如果你有好奇心,想追尋瓶裝水的來歷,環保人士就會讓你透過那清澈的水面,看到一幅幅汙濁不堪的畫面。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黑黑的石油。裝水的塑料瓶通常是從石油中提煉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噴塑而成,全球瓶裝水每年消耗27萬噸塑膠,僅美國用於瓶裝水的塑料原料每年就超過150萬桶石油,相當於10萬輛車一年的用油量。

你還會看到運輸瓶裝水的車輛發出的滾滾二氧化碳塵埃。從生產廠家到用戶手中,輪船、火車、飛機或汽車的馬不停蹄地奔跑。據美國太平洋學院水資源專家計算,每升進口礦泉水都需要耗費250毫升石油。也就是說,你每喝一瓶進口水都等於喝掉了四分之一瓶石油。

透過清澈的水波紋,你還會看到堆積如山的塑料瓶垃圾。據容器回收研究所統計,在美國80%的塑膠水瓶沒有回收而形成了90萬噸垃圾,若焚化它們會產生諸如氯氣等有毒物,若掩埋則需一千年後才會生物降解。實際上美國40%的PET水瓶的處理是通過出口到像中國這樣遙遠的國家完成的。

西方人的公敵

今年8月13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的「世界水週」會議指出,美國的人均水消費量如今已達到每天400升,一些美國消費者一年可能要花1,400美元來喝瓶裝水;而在發展中國家,每天的人均水消費量只有10升。

面對巨大的能源消耗和環保壓力,越來越多的公眾反對使用瓶裝水。8月14日,美國再次掀起「抵制瓶裝水運動」,環保組織和政府呼籲市民改喝自來水。三藩市市長紐瑟姆7月禁止了政府官員使用財政資金購買瓶裝水;紐約市發起百萬人運動,號召居民使用該城著名的公共水源;鹽湖城的市長則要求官員不得在政府會議中提供瓶裝水。在歐洲,義大利的很多餐館開始給客人提供廚房水龍頭中流出的自來水。

成為眾矢之的的瓶裝水生產廠商則大呼冤枉。他們表示,瓶裝水所用的塑膠瓶只占整個飲料業所用塑膠瓶的一小部分,更是全球塑膠包裝品的一小部分,為什麼單拿瓶裝水開刀呢?但環保人士表示,事情總是一件件地來做。

中國人自保的「寵兒」

在西方社會視瓶裝水為環保頭號「敵人」的時候,中國人把瓶裝水當成了自保的「寵兒」。據中商情報網估計,中國作為瓶裝水第三大消費國,2007年瓶裝飲用水市場將達到300億元人民幣。而且中國瓶裝水消費每年都以近30%的速度遞增,到2010年中國人一年將消耗1千萬噸瓶裝水,相當於美國目前年40億加侖消費量的60%。

為什麼人們寧肯花高價錢買假水,也要消費瓶裝水而不喝自來水呢?原因很簡單,中國人對自來水的安全太不放心了。

目前,中國江河湖泊70%被汙染,75%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全中國有超過3億人飲水不安全,其中有1億9千萬人的飲用水有害物質含量超標;五分之一的重點城市飲用水源地水質不達標,近三分之一的取水量不達標。

人們對生活飲用水的擔憂成了一種集體性的恐怖情緒。2005年吉林化工廠爆炸後引起的哈爾濱全市自來水汙染;2007年4月6日,湖北鄂鋼自來水廠被嚴重汙染,數萬居民健康受損;5月28日無錫自來水變臭,經過100小時後才沒有了臭味……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不少百姓表示,面對臭烘烘的自來水,誰還敢喝呢?寧願多花錢買瓶裝水,至少圖個心理安慰。

──轉自《新紀元周刊》◇

 

2007.09.18自由時報

淘汰壞法官,不能再拖

■ 陳傳岳

司法改革最重要的二端:一是審判獨立,一是要有好法官,淘汰壞法官。因為司法的核心在審判,審判的好壞在法官,壞的法官就會有壞的審理與判決,所以要淘汰。道理很簡單,但如何認定壞法官?依照什麼程序去淘汰?

先說審判獨立。以往,司法審判的內部管控,是維持審判品質的方法,例如法官就案件的判決,必須送請庭長、院長核閱後,才可對外發佈。這種送閱制度,對判決品質的控制,有它的功能;但演變結果,卻造成上級對審判的干預,所以說送閱制度是干涉審判的罪魁禍首。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好不容易廢除了送閱制度,使法官審判案件能夠獨立。這是我國司法改革近十年來的最大成果。

但是法官獨立審判之後的結果,卻出現不少孤傲蠻橫,武斷擅決,無視法律與證據為何物,讓人民看了或氣憤填膺、或啼笑皆非的壞判決。那人民怎麼辦?

憲法第八十一條明定:「法官為終身職,非受刑事或懲戒處分或禁治產之宣告,不得免職,非依法律,不得停職、轉任或減俸。」這是保障法官的「帝王條款」,近來批判的聲音日多,主張修憲的也大有人在。法官如果沒有受刑事有罪判決,無法免職;如果不是審判疏失,受監察院提出彈劾,經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議決懲戒,就不會受到撤職、休職的處分。現在,監察院停止運作,壞法官更可高枕無憂了!

人民的辦法,就是「法官法」!這是一部法官制度的法案,民間與官方研議了十多年,數次進出立法院,好不容易現在官方版及民間版都已經在立法院了。「法官法」就是要監督法官,淘汰壞法官,保障人民權益,其中,最具體有效的是法官評鑑制度。這制度是對法官有不法或不當行為,可由人民或機關向特定的一個機構來申訴,經過這機構調查認為嫌疑重大的話,即由這機構向特別設立的法庭來移送,由這法庭來審判法官有無不法或不當的情事,如有,這個法庭對被移送法官就做一定的懲處來淘汰壞法官。

如果諸位立法委員認為司法應該改革,壞法官應該淘汰,請你們積積功德,在這會期讓法官法立法。否則,立委明年初改選,如果這會期不能通過,在法案不過屆的規定下,又不知何年何日才能立法?

各界人士,如果你們希望司法改革,不想再讓壞法官折磨、虐待、受罪,請你們大家起來一起推動法官法的立法吧!

(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前董事長暨法官法推動聯盟召集人)

 

2007.09.18自由時報

不要把台灣民主丟進垃圾桶

■ 辜寬敏

「很久很久以前…」,故事總是這樣開頭。今天,我要在此告訴各位一個故事,這是一個長久以來被世界和美國所故意忽視「有關台灣」的真相。我們相信,可能有七、八成的美國民眾知道「台灣」這個國家;但是也許只有一%的美國人知道:「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更進一步,可能只有○.○○一%的人知道:「為什麼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

我要告訴各位的事實真相是:我們的國家「台灣」,已經被聯合國「政治隔離」長達三十六年了,而且是全世界唯一被拒絕進入聯合國的國家。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人權,長期被聯合國和美國政府「視而不見」,如同美國小說家洛夫.艾立生(Ralph Ellison)所描述,黑人的人權長期以來被白人「視而不見」。

中國以近一千枚的飛彈對準台灣,時時威脅要併吞台灣。中國是極權獨裁的共產國家,美國卻與獨裁中國聯手壓制民主台灣,讓我們不解與痛心。美國政府稱伊拉克是「恐怖主義國家」,卻對中國的「恐怖主義」和危害西太平洋安全的軍事擴張行徑,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必須對美國政府提出嚴重警訊:美國對中國的縱容,正在重演二次世界大戰前,英國首相張伯倫對希特勒的縱容!

美國白宮官員Dennis Wilder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雖然我們台灣人對這句話感到憤怒與屈辱,但我們同時覺得鬆一口氣:這是一個美國政府刻意「視而不見」半個世紀的歷史事實,今天美國終於選擇面對了。不過,我們想問的是:「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處境,美國難道沒有責任嗎?二次大戰後的舊金山和約並沒有處理台灣歸屬,美國讓蔣介石軍隊軍事佔領台灣,蔣介石政權在台灣施行獨裁統治,殺害數萬無辜台灣人民且實施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統治,讓台灣人陷入最黑暗和孤立的境地。

一九五○年後近四十年中,台灣人民為了推翻獨裁統治,犧牲數萬人的生命、青春和血汗。我們付出慘痛的代價,不只是追求民主自由,我們更渴望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這是台灣人幾百年來被殖民統治的必然結果。我相信所有美國人都能體會和了解。

我們正在努力中。可是,當台灣人民希望用最民主的公民投票、以人民自決的方式確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時,美國政府對我們說:「不,你不能做。」當我們人民希望用公民投票,來表達全體台灣人渴望加入聯合國的心聲時,美國政府又再次警告我們:「不,你不能做。」我想請問所有美國人:「如果當年沒有美國建國先賢堅持奮鬥,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會有今天獨立自由的美國嗎?」美國政府鼓勵台灣發展民主,卻又警告台灣:「你可以享有民主自由,但是不能公投、不能宣布獨立。」請問這合理嗎?美國人可以享受百分之百的民主,台灣人只能享受一半的民主?美國建國先賢追求獨立,台灣人不能追求獨立?

目前有七十七%的台灣人民,希望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所以,我們希望在明年總統大選,以公民投票的方式,讓人民用一張一張選票來表達「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心聲,用人民集體意志的表現,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的心願。這樣卑微的民主訴求,竟然遭到美國政府的強力壓制,台灣人民非常失望與憤怒。台灣人對美國有很深的期望和感情,我不希望「南韓反美」的戲碼在台灣重演。

台灣和北韓的人口相當,可是台灣的經濟發展與民主成就非北韓所能比擬,然而,即便美國沒有承認北韓,也不曾在一九九○年反對北韓申請入聯。對比之下,美國對待台灣的態度非常令人失望。難道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人權不需要被尊重嗎?我們了解美國反對台灣入聯,是擔心引起台海軍事緊張,但是二次戰後六十年的今天,美國華府人士還認為和中國合作來壓制民主台灣是最好的抉擇,我們不禁要問:美國的睿智領導力是否已成過去式?

只要民主台灣一日不能加入聯合國,聯合國將永遠有一個「良心的缺口」;只要美國不協助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美國將永遠有一個「羞恥的印記」。

二○○三年我曾經在此登報告訴美國政府:「美國應嚴肅檢討一個中國政策。」因為一個國家的重大政策執行三十年不變,已經非常荒謬;更何況台海現狀已經完全不同於三十年前的時空,美國「三個公報」的立基點已完全改變。根據最新的台灣民意調查,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已經高達七成,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者達七十五%。所謂「上海公報」中所描述的「兩岸中國人都認為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已經不是事實。美國政府必須正視這個「政治現實」,否則「對台政策」將一錯再錯,攸關亞太地區的政治判斷也會出現嚴重誤差。

十多年來,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與外交封鎖,讓台灣幾乎無法呼吸,但是,台灣仍然用盡一切力量存活著。我要在此告訴全世界:「台灣仍然存在!」我們小而美麗的國家,依然豎立在西太平洋上;偉大的台灣人民,依然為我們摯愛的國家全力奮戰著!上帝和美國人民做我們的見證:我們絕不被擊敗;台灣最終一定會戰勝!

布希總統說:「你不能把民主自由收進盒子裡。」在民主的道路上,我們得到許多美國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就在台灣人要決定自己未來的關鍵時刻,我誠懇呼籲所有偉大的美國人民和政治家,請你們勇敢告訴美國政府和聯合國:

不要把台灣的民主自由收進盒子裡!請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本文為英文摘譯)

 

2007.09.18自由時報

由 焚書坑儒看 新光天地

■ <黃天麟專欄>

「北京新光天地」爆發經營權糾紛,新光少東吳昕達等數人遭到扣留,台幹全被解職,事件被我方媒體報導後的第二天,有一位記者問我對此案件之看法。我的回答是「安了,只要台灣在,北京不會對台商趕盡殺絕,一定沒事」,那位記者大概是不同意我的看法,所以未見於報章。但事情的演變卻正如筆者所言,國台辦也出來說:「一場誤會,一切沒事了」。有人說是為了奧運,有人則說是因為媒體爆了料,但這些都不是關鍵,關鍵是「台灣這一國家還在」。

大家應都知道「焚書坑儒」的一段歷史。「焚書坑儒」怎麼會發生?答案是:「因為中國統一了」。統一前,孔、孟、老、莊如百花齊放,他們在國王前大談民為貴之民主理念,當時的中國走在世界文明之先端。統一後,情況就一百八十度不同了,秦王肆無忌憚地焚書坑儒,讀書人只能乖乖被活埋。沒統一之前,秦王是不敢做的,因為做也沒有用,這些學者可以逃到別的國王處,書也在別國印就好。同理,此次新光天地因台灣還在,吳昕達可以跑回台灣,也可以討回經營權,如果台灣已統一在中國之下,吳氏就只好乖乖在北京的牢房過著漫長的日子。

「以經促統、以商逼政」是中國併台的最高經濟策略。依理「新光天地」或「千興案件」是不應發生的,即使「養、套、殺」是中國對台商的三部曲,但台灣還未被併吞前,大規模的、全面性的「殺」明顯不是時候。那麼為什麼「台商被坑」的事情時而會發生?老實說,這應是「擦槍走火」而已,這些加害於台商的中國人及中國合夥人不是不知「北京對台統戰」的基本國策,但因人民幣的誘惑實在太大,大到連中國官員也會忘掉中國的統戰目標。若此時吃虧的台商不吭聲,這些人就順利得手,若成為新聞,中國的台辦就會出面擺平紛爭,台商可減少一些損失,此種情形在中、小型台商之間更是屢見不鮮。

本文要提醒國人的是,如上述新光天地等大案也好,經常發生的小型台商被坑案件也好,這些還是小事一樁,真正的浩劫應是在後頭。即台灣這一個國家被「親中政黨」、「傾中媒介」、「貪圖台商」所誤而消滅之後,亦即當台灣很不幸被融納成中國一省之後,繼之而來的中國工商人、台商合夥人及中國勞工對「台商的大清算」才是真正的問題。請不要以為「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有關係」的才是「最有關係」,關係到對勞工的剝削,關係到當時政府所用的紅地毯費用,這些都得在人民的大審判下全部吐出來,此時逃到台灣已沒用了,因台灣的特首也不敢袒護。你說不會嗎?「新光天地」已告訴你這一潛在的危機。

「人無遠慮,必有後患」,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台灣這一國家必須健在。但若要台灣這一國家健在,就應投資台灣,不要再吵著要政府放寬投資中國四十%限制,也不要在國家主權未確立的條件下吵著要直航、銀行登陸。請了解,四十%投資中國上限規定不但是在保護廠商使其免於風險過度集中,危及生命與經營,也是在保護台灣的經濟免於成為中國之邊陲。我國已是世界上投資中國最多的國家,請不要貪圖,「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只要適度利用中國崛起之機會就好,這是最為安全,也是最能獲利的竅門。(作者為前國策顧問)

 

2007.09.18自由時報

請NCC重讀613號釋憲文

■ 高志仁

NCC審議完成「通訊傳播管理法」草案,其中包括「配合社會關注現象增列」的「煽動族群仇恨或性別歧視」條款,並訂定罰則,違者處三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所謂「煽動族群仇恨或性別歧視」,後者並無爭議,倒是引發了以此普遍認可的議題來包裝或減低前者衝擊的討論。

NCC依政黨立法院席次比例組成,已在去年被大法官六一三號釋憲文判定剝奪行政權,且「影響人民對通傳會應超越政治之公正性信賴」而宣告違憲。在NCC機構組成本身已違憲定案、人民已對NCC信賴不足、再加上綠營推薦的委員幾乎已全數退出,導致政治平衡點更難昭公信的情況下,就所謂「社會關注現象」的高度政治性議題進行立法,合不合適應不難回答。在比跛鴨地位還不如的「準廢棄機關」位置上,NCC理應低調再低調,埋頭從事技術性事務的延續與銜接,卻做出高調再高調、某些媒體頭版大肆宣傳的立法動作,是不是「半暝食西瓜」啊!

即使大法官手下留情,規定到明年底前,NCC所作成之行為不因宣告違憲而影響其適法性,然而那是大法官恐怕「 未必有利於憲法保障人民通訊傳播自由之行使」而考量的,釋憲文中也強調,NCC做為獨立行使職權之獨立機關,必須「確保社會多元意見得經由通訊傳播媒體之平台表達與散布,形成公共討論之自由領域」,怎麼反倒要來立法限制對定義多重的所謂「族群」議題的多元意見表達和公共討論自由空間?

「通訊傳播管理法」草案刪除了現行「廣播電視法」所定不得損害國家利益或民族尊嚴、違背反共復國國策或政府法令或者散佈謠言、邪說或淆亂視聽等禁制事項,謂其「因時空變遷,已不符時宜」,誠哉斯言,然而為德不卒,狗尾續貂,所增列的「煽動族群仇恨」條款又豈非「不符時宜」?

新聞局今年舉行解嚴二十週年禁歌演唱會,當年禁歌時代也一去不回頭,NCC卻要拿出同樣語意含混、有極大政治操作與解釋空間的「煽動族群仇恨」條款,召喚戒嚴時代的幽靈?(作者為雜誌撰稿)

 

2007.09.18自由時報

藍電台反攻? 綠譏自曝其短

〔記者王貝林、范正祥、翁聿煌/綜合報導〕對於外傳國民黨準備串聯中南部電台反制地下電台,綠營方面聞訊嗤之以鼻,笑稱「歡迎國民黨錯估形勢」、自曝其短,民進黨主席游錫也表示,國民黨不還黨產,聽眾沒那麼好洗腦!

游:台灣人民沒那麼好騙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昨也質疑藍營反制地下電台的龐大經費從何而來。他說,國民黨一直強調優質健康的選舉,卻用不當黨產進行挑撥分化的伎倆。

謝長廷感慨地表示,跑選舉不見得會被太陽曬黑,反而是常常被刻意抹黑;謝質疑,國民黨似乎有用不完的經費,不斷刊登報紙、製播電視短片、購買電台時段打選舉,內容都在設法打擊謝長廷與蘇貞昌、挑撥人性弱點。

游錫受訪指出,據傳國民黨還有千億元以上的黨產,但黨產是屬於人民的,國民黨不還黨產,不斷拿錢去做很多魚目混珠甚至顛倒是非的廣告,台灣人民沒那麼好騙!

新聞局長謝志偉昨天表示,問題不在地下電台,而在國民黨與台灣這塊土地連結不起來,心態反台,國民黨若有錢,儘量去買,但不能用屬於人民的黨產去買。

謝志偉評論,國民黨的作法是「三來」:心態是「外來」、做法是「亂來」、結果是「下來」;而民進黨的黨員人數少、資源少,能與國民黨對抗,也是「三來」:覺得民主是「旺來」、做法是「人民站起來」、結果是「歡喜看未來」。

謝志偉:不能用黨產去買

謝志偉質疑,國民黨的媒體力量還不夠嗎?如果媒體的力量十分,國民黨在媒體的力量至少掌握了有六、七分,還有必要去買嗎?國民黨花再多的錢買電台,最後還是免不了倒台。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趙天麟指出,國民黨一向將以台語發音的電台,視為低俗的電台,甚至以「趕羚羊、草枝擺」相稱,這種高人一等的權貴心態不變,縱使建立再多的通路也無濟於事,反而自曝其短。

 

2007.09.18自由時報

林佳龍 質疑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打算結合中南部電台反制地下電台,曾任新聞局長、對電台生態頗為了解的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認為,國民黨此舉不但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法律規定,想收買聽眾固定的電台恐將適得其反,只會得罪其他電台並擴大政治對立,最後因小失大,「亂燒香可是會引發火災的!」

想收買電台 恐將適得其反

林佳龍表示,黨政軍退出媒體是社會共識,也是法律規定,國民黨公然以黨產介入媒體節目製播,不但違背社會期待,也違反法律規範,這是在走回頭路,政治上乍看似乎還能利弊互見,事實上最後將因小失大。林指出,中南部基層電台聽眾通常相當固定,想以置入性行銷收買節目,可能會適得其反,目前民進黨已積極掌握國民黨介入哪些電台的哪些節目、時段,未來將予公布,以降低置入性行銷的效果,甚至透過社會公評壓力而獲致反效果。

林佳龍說,中南部電台內部其實大致上都相當複雜,利害也相當多元,只收買A電台而不給B電台,或同一電台只收買A節目而不給B節目,甚至給的價碼不同,都可能馬上得罪人而遭到反彈,國民黨縱有再多黨產,也無法買下所有的電台及時段,屆時引發的連鎖反應,恐非國民黨能預期。

他強調,民進黨從未介入所謂地下電台的經營,這些電台都自主於政黨之外,不少電台甚至在民進黨初選期間都大力批判民進黨,對於國民黨的做法,民進黨沒那麼多錢、有也不會這樣做。

 

2007.09.18自由時報

與其反制 不如聽聽地下電台

記者黃忠榮/特稿

國民黨傳出將啟動「反制地下電台計畫」,如果國民黨果真採取動作,代表國民黨與民意脫節,也凸顯馬英九在中南部的Long Stay「攏係假」,這個計畫可能要正名為「反民眾心聲計畫」更為貼切。

中南部有許多小電台,這些電台早期確有許多是無照的地下電台,他們為何甘冒被取締的風險,硬是在風雨飄搖中作節目發聲?理由無他,因為國民黨一黨獨大時代,人民的聲音被壓制,醉心民主的人非得要在夾縫中求生存不可。

換言之,過去的「地下電台」就是看不慣國民黨隻手遮天,才勇於表達民眾不滿專制政權的心聲,國民黨不去思考如何傾聽民意,好好想想中南部民眾在想什麼,反而要啟動反制計畫,Long Stay不但攏係假,國民黨的頭殼更是攏壞去。

再者,過去國民黨信誓旦旦黨政軍退出媒體,但現在花大錢在電台購買節目、大打選戰,這不是仗著國民黨有錢、有龐大黨產,換個方式實現黨政軍介入媒體嗎?

其實馬英九與其反制,不如多花時間收聽「地下電台」,可能還比較容易知道中南部民眾在想什麼。

特別是將不公不義的黨產還給老百姓,早已是人民共識,國民黨不但不體察民情,反而將黨產拿來揮霍於選戰,這難道不是視民意如草芥?

 

2007.09.18自由時報

高雄地下電台 10-15家

 

2007.09.18自由時報

海洋之聲 中部最知名地下電台

 

2007.09.18自由時報

電台主持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