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大紀元時報 英導演暗訪西藏 揭藏民悲慘生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1大紀元時報 

【記者周成/英國報導】英國導演諾爾曼(Jezza Neumann)幾個月前對西藏進行了3個月的暗訪,並記錄下了藏民在中共壓迫下的悲慘生活片斷,其中包括遭槍殺、酷刑折磨,以及婦女被迫在簡陋的條件下進行絕育。

這一紀錄片拍攝於拉薩近日的動亂之前,將於3月31日在英國電視四台的「新聞急件」(Dispatches)節目中播出,英國媒體預計這部紀錄片將引來更多的對中共殘暴政權的譴責聲音。

酷刑折磨

這部紀錄片拍攝之前的調查工作開始於2006年,當年9月30日,一些手無寸鐵藏民在試圖從朗喀巴山口進入尼泊爾時遭到中共軍隊的開槍射擊。結果2名藏民被槍殺,32人被抓捕、審問,後被送到距離拉薩150英里外的一個勞改營裡。

導演諾爾曼找到了一名當時被抓獲的藏民,現年16歲的傑陽薩籐(Jamyang Samten)。傑陽薩籐講述了遭受酷刑的可怕經歷。衛兵把他綁在牆上,用帶有牲畜刺針的電棍電擊他,用帶有金屬手套的手打他的胃部。在審訊時,他稍一出錯就會被人用鐵條打,而且打他的人使盡全身力氣。他和其他人被鎖在屋子裡,胳膊和腿都帶著鐐銬,電擊使他們幾乎都不能說話了。

傑陽薩籐後來被釋放了,他付給一個嚮導3千塊人民幣,終於逃到了尼泊爾。

婦女被強制絕育

拍攝過程中,導演諾爾曼發現,藏民婦女儘管應該不受中共計劃生育政策的限制,但是她們仍然被強制絕育。中共採取各種措施防止藏族婦女生育,其中包括監視她們的生理週期,強制流產和絕育。

一名藏民婦女講述了自己的經歷,她支付不起第2胎罰款(約1千元),因此在沒有打麻藥的情況下被作了絕育手術。她被人拖走,因為沒有錢,她只得到阿司匹林用於止痛,她當時感到噁心頭暈和疼痛,而且非常害怕。有些其他婦女做了絕育手術後都無法正常行走。

文化遭受侵襲

導演諾爾曼還發現,整個西藏的文化都受到了摧殘,新修建的水壩沖毀了村莊,農民被迫離開祖上生活的土地,因為達賴喇嘛流亡海外,喇嘛也很容易成為攻擊的目標,原本是遊牧部落的人被迫搬進混凝土修建的營地,沒有學校、診所或者公交車,他們的牲畜被沒收。

一位生活在營地的婦女講述,「這裡的生活難以置信的艱難,人們忍饑挨餓,沒有工作,沒有土地,唯一填肚子的方法就是去偷,我們生活在恐怖之中。我們沒有基本人權,甚至連言論自由都沒有,每個人都感到沮喪,看起來很糟糕,臉色灰白,眼睛深陷,大家都不敢講真話。」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諾爾曼(Jezza Neumann)因執導另一部反映中國計劃生育問題的紀錄片《中國遭拐賣的兒童》(China's Stolen Children)而獲得5項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Bafta)提名。

諾爾曼表示,西藏「到處是特務」,「有穿制服的警察和士兵,穿著西裝,帶著墨鏡的祕密警察,還有漢人和西藏人組成的特務網,簡直就像是東德的特務機構斯塔西(Stasi)。到了兄弟姐妹父母兒女之間都無法信任的地步。」

每年都有大約3千名藏人冒著生命危險穿越喜馬拉雅山,逃到尼泊爾。諾爾曼此次西藏之行的嚮導就是一名在11年前逃離西藏的人,他現居住在英國的倫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