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大紀元時報 選擇之可貴 民主之必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2大紀元時報 

☉陳柏年
3月22日,台灣的馬英九、蕭萬長當選總統、副總統,狂贏220萬的人民選票,讓久違藍天重現大地。勝選之後,舉台熱烈歡騰的狀況不在話下。最明顯的,就是股票市場上的各路資金驚人湧入,新台幣爆量狂飆,創9年半的新高價:低迷已久的市場似乎重獲生機,又有了欣欣向榮的暖意。

這股沛然的生機與活力,在大選之前早現端倪。國民黨所發動「台灣向前行」,集結25個縣市的全台大遊行、民進黨的「逆風行腳」與「百萬擊掌」活動,盛況空前,可謂「全台動起來」。而海外華僑與台商搭機返投票人潮、上百位海外藝人的盛大遊行的萬眾一心,都是令人津津樂道之事。令人啼笑皆非的,莫過於有10位通緝犯,寧肯冒著被捕的風險,也要回台投下手中珍貴的一票,豈料法網恢恢,下飛機不到5分鐘,當場被警察逮個正著!

是什麼因素促使那些影視紅星、販夫走卒連結在一起遊行,互相鼓舞勉勵?是什麼理由讓遠在千里、衣食無憂的海外移民,或是戴罪之身的莽撞人犯,都要響應選舉的活動,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原因無非就是:「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手,選擇自己的未來。」而這樣的想法與結果,為台灣注入了巨大的生命力。

可以選擇的人更健康

「自由選擇」的益處比你想像的要大。1976年,美國的心理學家蘭格(Langer,E.J)和羅丁(Rodin,J),在一家養老院進行了一項著名的研究:他們把養老院的人分成兩組,其中一組被告知:為了老人們的幸福著想,將會有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不論是起居、飲食、娛樂,都有妥善的代理與安排。另一組的老人們則被告知,他們可以獲得養老院基本的服務,但是必須自己規劃與選擇,享有自我安排與決定的自由。

這項研究持續了3個星期,結果發人深省:獲得安排與自主權的老人們,表現得更快樂、更有活力,更樂於與人分享與談話。9成的老人不論在精神與體力上,都得到很好的提升。而另一組凡事只能聽命安排的老人們,不論照顧多麼妥善細微,卻僅有2成的狀況變好而已。
一年半以後的追蹤研究更是驚人:享有自主權的老人死亡率,比另外一組降低了一半。研究結果顯示,尊重個人的自主權不但可以增進生命的健康,個人的活力、價值與存在感,也與選擇的自由密不可分。

恐怖分子的溫床──獨裁主義

既然自由與民主可以活化社會、提升公民的尊嚴與幸福感,使人民與社會健全發展,那麼一個獨裁專制、一黨獨大的政治體制,又可能帶來什麼悲慘的結果呢?

以研究「幸福指數」聞名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克魯格(Alan B. Krueger),曾經針對國務院分析恐怖主義的資料,提出令人震撼的觀點:一個國家是否出現自殺型的恐怖分子(劫機者或炸彈客),與一國的經濟關係不大,卻與政治環境息息相關。如沙烏地阿拉伯與巴林這兩個國家,即使因出產石油而擁有傲人的富庶,卻因為缺乏公民自由,成為恐怖分子主要輸出國。而那些保障與尊重公民自由的貧窮國家,反而不容易出現危害社會與人類的恐怖分子。有鑒於此,克魯格呼籲政府應該減少干預民眾的和平集會與抗議的自由,提供恐怖主義另一個選擇,以實現國際和平與社會安全。

台灣人民何其有幸,經過了漫長的奮鬥,能擁有自主的選擇,享有自由的環境。然而還有許多國家的人民正在承受種族、宗教、理性、良心的迫害。我們有義務舉起自由之火,高高照亮他們的心靈。正如世界人權宣言所言:人人對社會負有義務,因為唯有在社會中才能完全發展人們的個性與自由。期許所有的人都能生活在真正的自由中,是所有民主國家責無旁貸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