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自由時報  另類思考/民進黨的星光大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2自由時報 

愛護民進黨者,近紛提興革良方,據個人的經驗和觀察,願提出一個另類的思考芻見:民進黨必須找個像美國正夯的奧巴馬,發掘並培養一位具有政治魅力的新領袖,以「新產品」上市行銷。

個人以為,民進黨並不缺論述或組織、文宣的人才,缺的是一個能符合現代民主時潮需求和人民喜愛的政治領袖。

依淺見,他(或她)最好是年齡在四十至五十歲左右,對民進黨台灣主體立場有堅定信念,最好能具有高科技背景或學歷,以及政治和人文的素養,外貌必須加權考量,談吐有料溫文儒雅,個性正直剛毅(此須和馬英九的人格特質區別),男士要能吸引大多數女性選民(這次女性投馬逾五百萬票,為謝長廷的二倍有餘),女士也須廣受歡迎;而不管性別,都需能受到四年後的廿歲年輕選民,及目前廿一至三十九歲階層歡迎,而且中高齡者亦不討厭。四大天王和本土派民間團體等,則扮演「伯樂」或「星探」,作無私的全面規劃;甚至設法與相關媒體合作,共同舉辦類似「政治星光大道」的大型活動,進而連接網路,話題效果夠,能凝聚的未來選票就多。

在找到「奧巴馬」後,民進黨的政治理念層面,須揚棄舊的沙文(河洛、男性)思維,並以「建立正常化民主國家福祉」為依歸的黨綱作為,明顯和國民黨「終極統一」區隔。組織上,首須以四大族群菁英按比例原則共治模式,整合老幹新枝,與這位政治明星合作(甚至監督、制衡),全力爭取下一次政黨輪替的勝算。

鄙見或有人視為「天方夜譚」、「又不是選美」;但考慮台灣社會高度都市化,以及訊息管道對媒體的高度依賴,藍營既能傾近十年時間全力造神有成,綠營花幾年的時間塑造政治偶像,誰曰不宜?

小馬已老,新秀上場時間到了;日本前首相小泉不正是個範例?(作者呂一銘 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