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自由時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2自由時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百四十多年來,通過宣揚福音、醫療照顧、教育啟蒙、社會福利服務,來落實「守望者」的角色;近四十年來,更為關懷台灣國家的前途與民主化而努力。針對二○○八年三月廿二日「台灣第四任民選總統選舉」暨「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民投票」落幕,咱教會一本祈禱「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信仰立場,特別發表牧函:

一、為國家守望祈禱

此次台灣第四任民選總統揭曉,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先生當選,我教會雖仍憂心馬先生「終極統一」的目標,但欣慰其選前一週所公開發表的「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決定」之自決論,此乃我教會在一九七一年「國是聲明」即已強烈主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呼籲眾信徒為國家守望祈禱,也為即將接任總統的馬英九先生祈禱,並以信仰來協助、督促其落實選前「台灣前途自決」、「確保台灣主權與尊嚴」之承諾。

二、肯定民主精神的進步

感謝上帝讓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第一任民選總統選舉開始,邁入實質民主國家的行列。雖然之後兩屆民選總統選舉揭曉時,發生少許動亂不安,但是在上帝的憐憫與台灣人民淳樸敦厚的包容下,很快得以平息。這次總統大選後,我們看到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大幅提升。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的謝長廷先生團隊,在選舉結果方出爐時刻,即表達成熟的民主風度,並且勉勵支持群眾一起為台灣國之千秋大業,展現民主國家應有的風範。懇求上帝引導台灣人民,讓優質民主精神得以繼續成長。

三、新而獨立的台灣國

咱教會在一九七七年「人權宣言」中所楬櫫「建立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就是以「真理、尊嚴、公義、自由」為信念,來推動國家體制換新,政治運作民主化,剷除特權黑金。「台灣」,已經是全體二千三百萬人民的一致認同,在一片「打拚經濟」卻造成人民貪婪、黑金橫行的今日,教會更要積極關心生命尊嚴之重建,社會經濟公義的落實,人民能夠認識真理而得到真正自由。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教會仍繼續超越黨派,扮演時代的守望者,藉著代禱與建言來守護台灣。

聖經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章八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議長 阿星•阿曼

總幹事 張德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