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自由時報  油價凍漲全民買單? 公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2自由時報  

油價凍漲全民買單?其實也很公平。

有人說台灣中油的虧損由全民買單,說的像是要納稅人再補稅一樣。姑且不論這些聲音的背後究竟有沒有特定的「選民服務」企圖,問題是全民買單真是壞事嗎?

一般而言,所得高的納稅人繳稅多,稅金中負擔這台灣中油虧損的「成分」就多;所得低些的繳稅少,負擔的「成分」也少;所得未達到繳稅標準的國民,甚至不用為台灣中油的虧損多支出任何一毛錢。

使用者付費的說法,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可是所得高的大老闆,加油的費用大概都成為自己公司營運銷項,拿去抵扣營運成本了。反倒是每天汲汲為生活奔波的受薪小民,用油倒是得用自己的所得去付錢。掏自己荷包支付油費的人,不見得所得就比較高,在油品的寡占市場中強調「市場機制」,難道不像是劫貧濟富?

物價居高不下,百姓生活艱困,讓所得高的多承擔一點,所得少的少承擔一些,雖然有些社會主義色彩,這也不失為一種共體時艱的「公平」,不是嗎?

(作者高肇政 為電視編劇)


若一味強調自由市場經濟,那為什麼政府要干預公車、計程車的收費標準?

再說以今之油價,石油公司真的會虧本嗎?依台塑石化公司三月十三日公布之信息:「董事會決議:全數發放現金股利六點七元(每股),考慮擬議配發員工紅利及董監事酬勞後之設算每股盈餘為七點五一元」。在不景氣的去年,竟然還有這麼高獲利的公司,油價真的非調漲不可嗎?

其實,那麼多媒體及某些官員急於鼓吹行政院核准油價上漲,蓋油價一漲馬上牽動整個民生必需品之上漲壓力,以凸顯民進黨的失德無能,然後等一個多月後馬團隊上臺,再來個將油價調降,以減輕人民負擔,營造出大有為的施政成績。這種手法,若還看不清楚,隨之起舞,吃虧又能怪誰?
 

(作者周茂春 為台教會前社經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