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自由時報  選後失望? 海洋之聲台北台長疑自焚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3自由時報  

〔記者鄭淑婷、彭顯鈞/綜合報導〕選舉輓歌?親綠的海洋之聲台北分台台長阿勇(本名廖述炘),疑似不滿總統大選結果,一日深夜被人發現在錄音間自焚身亡,現場散著濃濃汽油、酒精味,板橋地檢署檢察官黃育仁相驗後,發現死者僅下半身有燒傷,且口鼻沒有明顯碳粉痕跡,確切死因仍無法下定論。民進黨呼籲支持者務必冷靜,好好珍惜生命。

民進黨呼籲支持者冷靜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面對敗選,民進黨會深自檢討,支持者應往前看,台灣建國大業需要每個人的付出和努力,千萬不要輕易做出傷害自己的事。黨團書記長葉宜津和立委田秋堇也說,大家沒悲觀的權利,未來只有共同努力奮鬥,千萬珍惜生命,也呼籲媒體不要刻意渲染。

廖述炘在台北台的同事說,廖近日因NCC抄電台的事情很憂鬱,甚至曾說「跟他拚了」等語,加上民進黨總統大選狂輸,心情更沉重,不排除因此想不開,用激烈方式表達心聲。

警方調查,沒有黨籍的廖述炘四十五歲,戶籍地在台中市西屯區,去年十二月到海洋之聲位於台北縣新莊市中山路一段的台北台,擔任台長一職,電台位置是向一家中醫公司轉租,平時下午四點到晚上十一點上班,負責台北台行政、器材管理等業務。

警方指出,廖某一日下午照慣例出現在電台,晚上九點十六分左右,他第一次走出大樓,九點半回來時,手裡提著白色桶子,十點多他又下樓拿東西給朋友,再回到辦公室待著,直到十點多他下樓詢問值班警衛,確認原本在錄音間的男、女主持人已離開,此後他就一直待在辦公室裡。

值班警衛說,十一點值班台後方警鈴大作,他立刻衝上十三樓查看,發現錄音間門縫不斷出水,直覺是灑水系統啟動、裡頭失火了,但門被反鎖無法打開,趕緊請其他保全報警,消防隊員破門、以大樓消防栓灌救,火勢撲滅後,發現廖某坐在椅子上,俯趴桌上已無氣息,現場只有濃濃汽油味、與散落在廖某腳邊的酒瓶。

僅傷下半身 真相待釐清

警方初步研判,現場散落著汽油桶,廖某疑似自焚身亡,但小小錄音間被燒得焦黑,廖某遺體只有下半身有灼傷,上半身的燒傷卻不明顯,板橋地檢署檢察官黃育仁相驗後表示,現場有汽油桶、酒瓶,但口鼻沒有明顯碳粉痕跡,是被燒死、濃煙嗆死抑或有其他原因,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警方在自焚現場、廖某家中,都沒有發現遺書。廖述炘的同事表示,廖某的生活相當低調,從台中北上,獨自在新莊租屋居住,屋內陳設簡單到不行,除了棉被、皮包,幾乎甚麼都沒有,連衣櫃裡也只有一兩件衣服。

廖某家屬接獲噩耗,媽媽、女兒從台中趕上來處理後事,廖某女兒表示,三月下旬曾與爸爸通過電話,當時沒發現他有甚麼異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