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自由時報  廖某說要學鄭南榕 電台曾勸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3自由時報  

〔記者蔡淑媛、陳恩惠、鄭淑婷/綜合報導〕海洋之聲台北分台台長廖述炘傳出自焚身亡,該電台執行長張志梅表示,民進黨總統大選敗選後,台內和建國黨同志大表不滿,台灣人民怎麼會選出外國人當總統;十名同志曾透露要效法鄭南榕自焚,喚醒台灣人對此事的重視,前兩天就有人見到廖在書寫長達四、五頁的遺書,沒想到真的發生悲劇。

有人看過寫遺書 現場未發現

由於新莊警分局在廖述炘自焚現場以及租屋處,都沒發現廖的遺書或任何字條。廖某死前是否曾寫遺書,或是以郵寄等方式將遺書寄給朋友,都是警方要調查的方向。

張志梅表示,廖投入建國運動十多年,建國黨成立時就加入當義工,雖然沒有黨籍,但對建國運動十分熱忱。

張志梅透露,這次總統選舉,台內同志自認比民進黨更努力,敗選後台內同事都出乎意料,更無法接受,大家相當不滿,本土同志經過十多年教育台灣民眾,台灣人怎麼會選出外國人當總統。十多名同仁還說要效法鄭南榕,喚起台灣人意識,張志梅和多位同志則在當晚剃光頭,自我懲罰,警惕自己仍做得不夠。

張志梅說,敗選後曾和廖通過電話,對方同樣不滿國民黨重新執政,曾提到要效法鄭南榕,他曾多次加以制止,兩、三天前有同事看到他在書寫遺書,長達四、五頁的內容,發抒理念,先是不服台灣人竟讓外國人當總統,怎麼都教不會,竟讓外來政權的「賊仔政府」再次主政,還未執政就已經開始惡形惡狀。

海洋之聲負責人張志梅,過去還曾因在中元節,把國旗當成紙錢焚燒,祭拜台灣英靈而聲名大噪,電台推動台灣建國不遺餘力,員工、聽眾不乏相同理念之士,台長廖述炘自焚身亡後,因時機敏感,張志梅也第一時間出面開記者會。

目前台北台的廣播器材損毀已經停播,何時復播還得評估,但強調海洋之聲還會繼續發聲,為建國運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