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大紀元時報 暴力拆遷 拘禁人身自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3大紀元時報 

【編者按】本系列專題於每週四為讀者邀請專家選評台商投資糾紛的典型案例與影響台商經營的重大事件,歡迎讀者與我們一同來關注台商在中國投資的種種問題。

案例介紹

據中央社3月28日報導,上海台商世鼎公司,在今年3月27日遭中方合資企業強行拆除工廠,台籍公司負責人與高層主管一共4人,被300多名民工強行帶走隔離,禁止與外界聯繫,限制行動長達5個多小時,員工則被關在警衛室裡。

世鼎公司主要從事橡膠製品,自1997年與上海「迅豪置業公司」合作設廠。世鼎公司投資人民幣300多萬元,加上機器設備70多萬美元;迅豪公司則相對投資人民幣300多萬元。

世鼎公司在合資公司成立之後,隔年因為經營效益不好,希望與迅豪公司解除合作關係,同時把租用的工廠還給迅豪公司,雙方因而牽扯出一連串糾紛,兩邊互控的案件正由法院審理中。其中一件迅豪公司訴請世鼎公司支付租金案,法院判決世鼎公司敗訴,應給付迅豪公司人民幣100多萬元。

按照世鼎公司的說法,因為有一筆動遷費用接近千萬人民幣,但迅豪公司卻不肯和談解決,世鼎公司只好選擇訴訟途徑,現在官司還在進行中。而且如果按照台灣的法律來看,世鼎公司有勝訴的把握。

世鼎負責人陳阿品表示,27日下午,迅豪先是派了數十名民工,連同上海閔行區的警察、法官等,在無任何文件通知的情況下,指稱工廠屬於違章建築,不僅強行拆除工廠,並且搶走價值人民幣100多萬元的機器設備。

陳阿品說這些民工態度強悍,手持鐵條硬闖進入工廠。雖然工廠員工打電話報警,但警方宣稱這些人是在執行勤務,所以沒有受理。

在過程中世鼎公司負責人與高層主管一共4人被強制隔離5、6個小時,同時被沒收手機;直到下午6點多,才還給他們行動自由。

法律分析

針對此案,華新國際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陸委會台商張老師袁明仁說,在中國大陸,台商工廠遭到不法拆遷的情況時有所聞,因為要拆台商的違章建築,就把台商抓走限制行動自由,這根本是強盜行為。

他說,這種案例在中國大陸可說是見怪不怪,通常都是因為牽涉到土地商業利益,大陸方面的人想要用恐嚇的行動嚇走台商,很多中小企業台商發生這樣的問題,相較於大企業台商,比較孤立無援,難以得到合理的待遇。

袁明仁說,台商遭遇到這種情況,只好靠自求多福,連大陸自己人都可能遭遇這種問題,何況是境外人士。

在中國投資的風險 很多人都清楚

關於這個案子,在網路上有許多網友回應的帖子。
「回來台灣吧!這種事情如果能平安逃回來就算不錯了,不管是用何種方式,就是千萬不能被抓去關,關了就很難出得來。我也是兩岸跑來跑去的人,這類狀況真的太多太多了,大家都只看到別人賺錢沒看到那些被坑殺的台灣人,錢放棄吧!平安回台灣最好。我們公司的法務還說,台灣人從來沒有打官司或申訴贏得了大陸人的,所以加油吧!」

「回來吧……家父7、8年前在大陸小有投資,分別是育樂中心跟食品工廠(育樂中心也就是所謂的酒店啦!),不過最後還是草草收場……原因?育樂中心總是有黑白兩道的人來討霸王餐……食品工廠也要應付當地官員。我只能說……不堪其擾……最後還是認賠殺出賣給別人……」

「我爸的同行還有人在大陸收尾款……對方直接把我爸的同行給關在工廠……好險有跑掉……不然真的埋在大陸。」

「北京新光集團的案例……嚇壞了我們,您應該也有耳聞……只能說……還好我的公司是台商獨資……」

「小弟在上海也打了3年官司,還在繼續。目前打算上到北京最高法院。從上海海關、稅務局、Fedex出的證據都還會敗訴……在大陸法院,若一審敗訴後面會非常麻煩。因若二審推翻一審判決,一審法官將會有罰責。且法官是輪調的,所以會官官相衛。」

「大陸律師收費分兩種,一種是按件計費,不計勝敗。另一種是打贏才收款,建議找這一種。且,若一審敗訴,後面要翻案是非常困難的,小弟就是一審律師不負責任,後面非常難處理。」
「大陸的法律是保護被告的,因所有證據需要由原告提出,有些法官並不會去交叉盤問雙方,只讓原告自行提供證據,所以訴訟過程會非常辛苦。」

「人沒事就好!」

「這種事在大陸很正常啦!大陸是人治的國家,不是法治的國家,高獲利就會有高風險……人能平安回台灣最重要……小弟聽過太多這樣的例子,但是台灣的新聞卻鮮少在報……」

台商一定要讀《九評共產黨》

「類似的案例實在太多,雖然媒體不太報導這些案件,但如果有一個案件的被害人願意公布自己的被害情節,網路上的經驗回饋就會多到讓人吃驚。」童文薰律師說。

但大家都清楚這些案子,為什麼相同的案件還是一再發生?難道沒有預防或者觀察預兆的指標?

「雖然大家都說人平安回來台灣就好,但遇到問題應該可以在更早之前當機立斷,減少損失。在這個案子裡,迅豪公司夥同警方、法院以及民工前來暴力強拆廠房、搶走設備,為的就是直接逼迫世鼎公司負責人放棄權利。」

童文薰表示這樣的暴力強拆的確是最常見的方法,而且是共產主義的特色。因為受中共教育長大的每一個人都熟悉這套鬥爭三部曲:首先是經濟上搞垮,再來是名譽上搞臭,最後是肉體上消滅。

「不要以為這些在《九評共產黨》裡面講的鬥爭手法跟現在在大陸投資沒有關係!這種黨文化在發生投資爭議的時候,特別容易從人性裡面湧現,因為對方也和台商一樣想盡辦法要爭取自己的利益。」

只不過台商想的是自由社會的這一套,比如世鼎公司的負責人就只想著「和解」,拿到自己應拿的;但對方卻想著「全贏」。尤其是世鼎公司在法律上越站得住腳時,就越有可能遇到違背常理的鬥爭手段。
「這個時候世鼎公司如果不明白這個非常基本的鬥爭步驟,自然無法沙盤推演出對方下一步的行動,也就無法正確決定自己應該採取的行動。」

前車之鑑一定要熟知

中共的鬥爭三階段,首先是經濟上搞垮。「搶走世鼎的生產機器,除了有實際的價值可以另起爐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在經濟上搞垮世鼎。強拆工廠也是基於同樣的原因。」

世鼎公司的確可以走法律路線試著討回公道,但是等到冗長的訴訟結束,先不說能否勝訴,但迅豪公司早就拿到他想要的。

如果世鼎公司繼續抗爭,對方的手段就可能會進入下面兩個步驟:在名譽上搞臭,甚至傷害人身安全。

大紀元出版的《九評共產黨》、「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博士撰寫的《大陸司法迫害台商實錄》與《投資中國──你必須知道的陷阱》兩書,以及海基會最新出版免費贈閱的《錢進中國──您不可輕忽的前車之鑑》,都是台商不能不讀的書。

高為邦更強力推薦《九評共產黨》,他認為這本書是台灣每位老百姓都應該看過,才能了解中共的本質就是謊言加暴力,它的承諾是不可信的。

高為邦強調台商受害的原因,是因為對陷阱及失敗案例毫無所悉,加上部分台灣主流媒體沒有報導這方面的實情;故台商看到的都只是「好的一面」,總以為中國遍地黃金、商機無限,對中國人心險惡及官員的腐敗缺乏認知,最後當然任人宰割。

「預防的方法、兆頭發生時能清楚那個徵兆的意義、該如何抉擇,答案都在這幾本書裡面。但我必須說,真正好好把這幾本書讀過的台商,並不多見。這也就是為什麼類似的案件會一再發生的原因!」童文薰覺得遺憾,更建議還在中國投資的台商現在開始認真看看這幾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