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自由時報  悲情?悲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3自由時報  

海洋之聲台北台台長廖述炘自焚身亡,許多媒體把他導引為「輕生」、「不夠理性」,還提醒大家不要學習此種行為,並說廖述炘和當年鄭南榕的時代背景不同,民進黨已執政八年,沒有道理再以「自焚」這種激烈手段對抗體制。

當然我們非常不鼓勵以自殘生命的方式表達政治訴求,也呼籲綠營支持者不要因輸掉選舉而失志,總有一天民進黨還能東山再起,但到底是誰害了廖述炘?按海洋之聲發出的聲明稿,廖述炘自焚身亡的原因歸納有三點:統媒可肆無忌憚妖言惑眾、台灣立場的電台卻無公平發聲的機會、認為長昌敗選後民主自由會更受迫害。

許多電子媒體在報導廖述炘身亡這則新聞時,都刻意忽略海洋之聲的聲明稿,這等同是掩蓋事情真相,讓許多人又把綠營支持者貼上偏激、情緒化、只會向後看的標籤印象,硬是把「悲劇」扭曲成「悲情」。

廖述炘之死是一場台灣民主的悲劇,凸顯選舉過程中媒體失衡的現實,希望台派的人謹記此點,思考日後如何從媒體戰中再光復台灣意識。

(作者林義文 為台南市市議員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