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自由時報  中國武嚇 添2攻台新武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3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家安全會議上週完成「國家安全報告」修訂,大幅翻新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及我方因應策略內容。報告直指,至二○○七年底止,中國對台彈道飛彈數量應已增加至一千四百餘枚,足以對台發動九波次、持續十二小時的飽和攻擊,中國另可運用一百九十餘枚巡弋飛彈,精確打擊台灣百餘個固定重要目標。

彈道飛彈 已增至一千四百枚

國家安全報告也提出中國二項可直接攻擊台灣的新式武器,其一是部署射程達四百公里的岸置「鷹擊62A」攻船飛彈,加上中國具潛射攻船能力的潛艦亦達三十餘艘,已具備封控台灣海峽及我本島東北、西南局部海域能力。

另一項對台威脅,則是中國研發部署「衛士二型」四百公釐多管火箭砲,這型火箭砲的最大射程達二百公里,可直接打擊我本島部分區域。

鷹擊62A 衛士二型更增威脅

國安會是在二○○六年五月二十日公佈「二○○六年國家安全報告」,並由陳水扁總統署名發表。國安會認為,國際安全情勢二年來已有變化,但並未在根本上影響我國所處安全環境,以及國家安全面臨內外威脅所做的評估,國安會因此將「威脅」及「策略」兩大部分進行更新,由於整體架構並未更動,報告經修訂後,定位為二○○六年報告的修訂版。

國安會報告 與美媒相呼應

美國華盛頓時報是在三月二十八日報導中國對台部署飛彈已達一千四百枚,引起國內外關注,國安會報告則是在三月二十六日完成核定,二者之間相互呼應,顯見美台對中國軍力動向及發展格外關切及憂慮。

國安報告針對中國海空軍最新發展及對台威脅指出,中國目前在距台六百浬內常駐戰機達七百餘架,在我雷達涵蓋範圍內有一百三十餘架。解放軍空軍以年增七十架左右的速率擴充其新一代主力戰機的數量,至二○○七年底,新型戰機已增至五百五十餘架。

報告並特別提出,中國即將在東東南沿海部署射程達二百公里的S-300PMU2型防空飛彈,已明顯壓縮我台海的防空縱深,更對台灣本島桃園、新竹地區上空軍民航機構成威脅。

在中國侵擾及對台情蒐部分,國安報告說,中國解放軍擁有各式電偵、干擾機三十餘架,除不定時飛往中國周邊對鄰近國家從事電偵活動,近期更頻頻逼臨台灣海峽假想中線一帶,對我國軍進行兵要偵照及電子參數蒐整;另中國海測及情報船在我國與日本周邊海域出入頻繁,總計二○○七年中國海測、情報、科研船隻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即達十四次之多,明顯暴露中國對台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