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4自由時報  統戰統到媽祖頭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4自由時報  

「三月迎媽祖」,媽祖文化是台灣各地年度活動盛事,歷來都以在地文化為主要呈現內容,但經媒體披露,今年台中縣等地的活動,卻傳出是由中國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出資,不但文化界人士一陣譁然,也讓人不寒而慄,因為「文化統戰,果然準備好了」。

元月份,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便在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要以廈門構建祖國統一的前沿平台,除了致力直航、產業轉移、兩岸農業交流的工作之外,還有一點胡錦濤特別指出,就是要做好「台灣中南部人民的工作」,透過舉辦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閩南語歌曲大獎賽、元宵主題燈會、保生慈濟文化節等文化活動,豐富閩南文化內涵,其次是要辦好廈門衛視、閩南之聲廣播和廈門網,提高廈門在台灣的知名度,增強台灣民眾對祖國的認同感和向心力,另外也要組織南音、歌仔戲、高甲戲、小白鷺、愛樂樂團等藝術團體赴台演出,擴大閩南文化在台灣特別是台灣南部的影響力。

令人感到擔憂的,不但是胡錦濤毫不諱言未來將如何對台統戰,且是這個統戰計畫已經實際付諸行動,這次出資參與台中縣等地媽祖文化活動的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就已經於月前表示,今年要投入一億元推動兩岸影視文化交流。這個於二○○四年二月成立的集團,在其網站簡介上自稱,集團成立目的是要完成中央有關精神和省委指示要求,要圍繞著總目標進行戰略部署,也就是說,此集團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統戰組織。

中共利用台灣人善良虔敬的心施展統戰招數,但台灣人有「見招拆招」的意識和能力嗎?我覺得戒心是不夠的。

除了廟宇主事人員需加強「反統戰教育」,筆者要提醒中南部的各級地方政府,既然對岸已挑明就是要拿我們做為統戰思想的切入窗口,吾等便應該更加謹慎,地方政府辦事人員要警覺,表面的文化交流,實際上是「攸關國家生存的大事」,要堅守政府的立場、維護國家尊嚴,中南部鄉親也要睜大眼注意,因為這種交流本質無異「木馬屠城」,千萬不能鬆懈對敵人的心防。

(作者邱莉莉 為民進黨籍台南市議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