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大紀元時報 西藏、台灣、北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5大紀元時報 

☉金鐘

三月是賞花踏青好時節,今年這個三月卻帶給我們出人意表的政治事件,大戲連場,舞台在西藏、台灣、北京。明星是達賴喇嘛、馬英九,演出新版「兩岸三地關係」。

為紀念達賴喇嘛1959年流亡印度的「抗暴日」:3月10日。中國境內的藏人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肅等藏區,舉行了持續不斷的大規模抗議示威。他們打出雪山獅子旗,要求西藏自治,呼喊達賴喇嘛萬歲,遭到當局軍警的阻撓和鎮壓,演變成騷亂和流血事件,從而震撼國際,引發全球性的聲援西藏運動,直接衝擊著北京舉辦奧運的正當性。溫家寶的危機應變反應,還是毛時代的老套,視任何民變都是「階級敵人」的陰謀,當眾撒謊,栽誣達賴喇嘛,無異引火燒身,推高了抗議浪潮,連台灣藍營馬英九都予以痛斥:「蠻橫無理,自大愚蠢。」

中共當局這種殘暴顢頇的演出,也幫助馬英九創造奇蹟,以220萬票之差贏得總統選舉,「西藏牌」並沒有如預期地給民進黨加分。這是今次台灣大選的中國因素發酵的詭異現象。兩岸關係一直是台灣民主進程中一個巨大的背景。馬謝對決,雖以拼經濟為主軸,但「兩岸政策」仍是雙方攻防的首選議題。選舉的順利進行,政黨輪替的文明風度,贏得「民主成熟」的普遍好評,殊不知台灣的這種成熟也包含在兩黨「選賢與能」的中國對策上。馬英九有明確的政治承諾:「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任內絕不談統一」、「捍衛台灣主體性」、「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這些主張實質上難道不是和中共反「台獨」的立場針鋒相對嗎?

但是,本土派的至少數百萬選民,對馬的主體意識論述仍心存疑慮。會不會是選舉語言,誇張其詞,上台之後就變臉?其次,在一黨獨大的格局下,馬將受到黨內的制約,而國民黨內大老如林、家法威嚴,根深的大中國意識和利益結構,已在向北京日趨傾斜,馬英九會不會被黨綁架而喪失權威?再次,馬是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儒家傳統中成長和塑造的,這種傳統和台灣主體價值所附麗其上的民族文化基礎有顯然的差異。因此,馬英九藉由全台走透透,跨越濁水溪,獲得中南部選民空前的支持,仍只是成功的開始。

中共方面,對台統戰自有滿肚密圈,馬剛當選,馬上釋出善意,竟然將統一「三段論」中的核心「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改口為「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給人以放棄大陸主體之惑;胡錦濤則與馬英九呼應,認同「九二共識」,而兩岸通航「明天就可以實現」。中共留給馬英九的利基,恐怕陸續有來。化解馬英九的脫軌異動之心,路人皆知。

從美國到台灣,人民都在呼喚「改變」,惟有極權的中國王朝仍以高壓手段追求「穩定」,北京應該重溫孫中山先生的話:「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2008年3月31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