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5自由時報  

馬其頓與台灣曾有過短暫的外交蜜月,而無獨有偶,它也有「正名」問題:台灣要正名而不可得,馬其頓已正名卻有強國要求它改名。馬其頓面對民主古國的壓力,表現堅決;台灣面對不知民主為何物的封建古國打壓,表現猶豫與分歧。

希臘指馬其頓與其北部省份名稱雷同,要求它的國號改成「北馬其頓」,以免混淆。依希臘的說法,「大馬其頓」的範圍,有五十一%在希臘,十一%在保加利亞,只有三十七%在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它要求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並非苛求。但馬其頓並不肯屈從,即使希臘因此杯葛它進入北約組織,它也不為所動;聯合國提出五個名稱讓它選擇,它還是堅持原名。

希臘此舉雖然霸道,但還有它的理路,它並非想藉此圖謀馬其頓的主權,反而是怕馬其頓藉「大馬其頓」之古名,覬覦它的領土。

台灣的處境則屬荒謬:它的名稱叫台灣;中國、美國、各國都叫它台灣,而不稱台灣為「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但台灣要正名進入國際社會,他們卻說「不行」。他們要玩「一個中國」遊戲,因此要台灣名稱「維持現狀」,仍與中國有瓜葛,顯然比希臘對付馬其頓霸道。

馬英九選前說愛台灣,保證不會出賣台灣;選後卻翻臉愛「中華民國」,揚言「一個中國」對他不是問題,因為他的「一個中國」指「中華民國」。但是「中華民國」本身並非國,只能是中國或台灣的國號,如為前者,它對台灣並無主權;如為後者,它與中國便一邊一國。如非一邊一國,則馬英九的「中華民國」根本就不是國家,而是被取代的中國政府。如果馬英九接受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那是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這絕對是出賣台灣的行為。

 (作者沈潔 為自由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