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自由時報  西庄陳氏族譜 故宮典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5自由時報  

〔記者陳逸民/南縣報導〕「西庄陳氏族譜」包含總論、世系圖等多部,資料齊全,極具台灣文史價值,將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故宮院長林曼麗指出,陳水扁題字的「西庄陳氏族譜」共分六卷,線裝六冊為一函,由族譜學專家廖慶六擔任總編輯,二○○五年夏天開始編纂。

林曼麗表示,歷代華人留後的古籍文獻,約有經、史、子、集等四部,史部包含國史、地方誌及族譜等三大寶庫,足見族譜不僅是攸關家族發展的私史,更是一部國家、地方上宏觀公史。

她並說,西庄陳氏族譜詳細記錄家族世系、分支、地籍、遷徙等資料,世系圖、世系表更是鉅細靡遺,加上收錄相關藝文、圖像、人文及鄉土內容,確實為後人提供許多編纂地方史料採錄素材,後代子孫更容易找到自己血脈。

她指出,西庄陳氏族譜是第一部民選總統任內纂修的族譜,體例嚴謹、內容豐富,極具考證學、族譜學、台史學的地位,值得治史者研究。

廖慶六教授說,修譜過程中,編輯學者訪視移居台東卑南鄉八十餘年的三房宗親,及移居新營的四房宗親子系,並到中國福建詔安實地尋根,確實查證陳烏各房系、派下所有子孫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