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大紀元時報 奧運火炬倫敦傳遞 險被熄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7大紀元時報 

抗議者試圖用滅火器熄滅火炬。(Getty Images)

【記者周成/英國報導】 2008北京奧運火炬5日晚從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抵達第4站英國倫敦,6日進行中國境外路線最長的一次接力傳遞活動時,遭到眾多人權團體的抗議,場面非常混亂,途中有抗議人士試圖奪走火炬,還有人試圖用滅火器撲滅火炬,目前已有18人遭到逮捕。

4月6日倫敦的天氣很糟糕,一直是大雪紛飛。上午10點30分火炬點燃以來,一路上抗議聲音不斷,其中支持西藏人權的抗議者和警方爆發了多起衝突。

當火炬的第3名傳遞者BBC前任兒童節目主持人康妮.哈克(Konnie Huq)正在舉著火炬慢跑時,有抗議者突然衝上前,試圖奪走火炬,但立刻被警方撲倒在地。隨後哈克在火炬保安的重重包圍下繼續慢跑。

哈克隨後表示,「我總是說,我參加火炬傳遞並不意味著我在任何方面寬恕了中共,我相信奧林匹克價值,奧林匹克理念,但是不幸的是,中共在人權方面的記錄如此惡劣,他們卻是主辦國。」

在另一次火炬傳遞途中,當兩名火炬手正打算交接火炬時,有抗議者突然試圖用手中的滅火器撲滅火炬,兩名抗議者當場被警方逮捕。

由於擔心成為抗議人權的焦點,中共駐英國大使傅瑩,最後未公開的改變了原定參加傳遞火炬的路線,改為穿越倫敦的唐人街。倫敦火炬傳遞還未進行一半,但已經遭到數百人的抗議,一路上到處都可以聽到抗議聲音。倫敦警方如臨大敵,派出2,000名警力沿途維護秩序,大使館方面也派出人員組成人牆圍住火炬。

首相布朗因為在首相府迎接火炬遭到了反對黨的批評。自由民主黨領袖尼克.克萊格(Nick Clegg)表示,首相的參與是「完全不合適的」。

火炬抵英前夕
西藏再爆血腥鎮壓

就在火炬抵達倫敦前夕,中國藏區再次發生血腥鎮壓事件。流亡的西藏團體說,安全部隊向四川省的藏族平民開槍,至少打死8人。為此,英國主要報紙《衛報》上週六的頭版頭條標題是:「火炬將致西藏發生新衝突」。

多位名人退出傳遞火炬

英國多名原定參加火炬傳遞儀式的名人已經宣布退出,其中包括BBC二號人物副總監馬克拜福(Mark Byford)、BBC體育節目主持人加比洛根(Gabby Logan)、喜劇演員弗朗西斯卡馬蒂內(Francesca Martinez)和英國羽毛球一號選手裡查德.沃恩(Richard Vaughan)。

原定的火炬手之一喜劇女演員弗朗西絲卡馬蒂內宣布退出接力,理由是拒絕幫中共當局把在西藏的角色合法化。她表示,所有參加火炬傳遞的人都有責任發聲,「這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道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