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大紀元時報 中共嚴控藏民 不准離開居住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據報導,近期西藏發生鎮壓後,中國大陸各地藏人的各種人權,包括行動、通訊和表達等自由,至今受到嚴重的限制和侵害。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名青海果洛州的藏民表示,除非有政府批文通行證,否則各省藏區均不准藏人離開自己的城市。

一名青海果洛州的藏人告訴本台:「現在不讓出城,不光是我們這裡,所有藏區有藏人的地方都開始,所有縣城、鄉,都是一個都不能出去,連單位上的人也必須有政府特批的通行證才能出去,否則連縣城周圍都出不去。海南洲(青海)、瑪曲、錄曲(甘肅)、阿壩(四川),都一樣,向我這裡去到西寧(青海內)就得過6個卡子。」

甘川青三省藏地都有大量解放軍和武警駐守的同時,據了解拉薩市的大批武警在上週境外記者團訪問前夕撤走,其後換上了地方公安、保安、甚至是居委會的力量,駐守一些敏感地區。與此同時,藏人的通訊權明顯受到限制。

在拉薩,除了電話信號仍有問題,很多藏人電話無法接通之外,通話也有被監聽的情況,官方還利用手機短訊進行宣傳恐嚇,一名拉薩藏人對本台說,「基本上都有這種說法,在手機裡面別亂說話。官方的說法就是『不信謠不傳謠』,它們在電視上手機上都有這種信息。不太好說話,這個事情搞得不好我們都會很慘。」

本台發現四川甘孜地區的一些藏人電話號碼有明顯的呼入限制和操控系統,當記者再次撥打當地曾接受本台採訪的多名藏人電話時,分別出現一句自動指示音,要求先按一號鍵才能夠進行接撥。有時電話會被轉接到並非原本的機主或單位電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