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自由時報  本土青年對民進黨改革的沈重呼籲
上一頁 向上

2008.04.07自由時報  

告別舊政治 確立新價值 ──本土青年對民進黨改革的沈重呼籲


在這次選舉中,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輕人有百分之五十六的人支持謝長廷,這對慘敗的民進黨而言是一個正面的訊息。未來這一些年輕人會是讓民進黨重新站起來的力量。問題在於,民進黨如何給年輕人信心?如何讓大家願意繼續支持民進黨?如何告訴大家支持民進黨是有道理的?民進黨和國民黨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於民進黨接下來要怎麼進行改革、怎麼進行人事布局。我們認為,除了謝長廷日後必須卸下黨主席的職位外,陳水扁、呂秀蓮、游錫堃、蘇貞昌等舊勢力集團也應該放棄對黨機器的權力競逐。然而,這並不意味著,相對於此的青壯派就是當然的掌權者。我們不同意將「權力的世代移轉」稱作改革,這只是假借改革之名進行清算鬥爭,並未使得民進黨有了根本的改變。

另一方面,未來幾年國民黨所主導的自由開放的市場經濟路線,縱使能夠使台灣的經濟成長在帳面上表現亮眼,卻有擴大貧富差距的危機。同時,依照國民黨在選前對於許多環境議題的保守態度,可以預料國民黨會重蹈犧牲環境來拚經濟的老路。屆時,財富重分配、環境人權、永續發展的重大議題,勢必不是民進黨這些舊派政治人物能夠處理的。民進黨這些年的論述貧乏、想像縮限,這些舊勢力需要負起很大的責任。他們掌握的黨機器,把台灣認同、轉型正義等具有豐富內涵的價值,簡化成「愛台灣」的陳腔濫調。這些人怎麼會有能力開創新的政治格局?

民進黨的改造計畫,應該擴大和社運界、學術界、文化界等指標性人物結合,以往這些理想主義的力量壯大了民進黨精神,如今他們仍能協助民進黨找出新的進步價值,亦即:在社會上,注重弱勢正義;在經濟上,落實重分配;在環境上,強調永續發展;在文化上,深化本土論述。重新凝聚社會、經濟、環境、文化等各面向的進步共識,監督且批判國民黨的施政。

至於民進黨的舊派政治人物,他們仍具相當的草根魅力,可以深入基層耕耘,鞏固民進黨在地方的民眾基礎。如此一來,黨的地方政治要角與中央的知識份子分頭並進,民進黨才能扎實地重回執政的道路上。

(全文完整版請參見http://myurl.com.tw/7tr9)


呂美親(母語文字工作者)

林孚嘉(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碩士)

吳易澄(醫師)

李立偉(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李怡慧(NPO工作者)

李敏忠(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生)

江啟綸(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碩士)

何經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

張綵芳(NPO工作者)

陳莉雯(國中教師)

蕭伶?(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蕭民岳(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蘇紀綱(硬體工程師)

薛世昌(外銷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