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自由時報  是笑死人 還是逼死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8自由時報  

國民黨立委陳根德一句「笑死人」,批評自焚的海洋之聲台長廖述炘,讓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除了譴責陳根德立委不當言論外,更要求陳根德向廖述炘及其家屬致歉。在國民黨一黨獨霸之後,先有費鴻泰委員等人的踢館,後有強行通過「錢坑法案」,現在更有陳根德委員出言不遜,不禁讓人為馬英九準總統擔憂,是否能控制立法院國民黨團這頭巨獸。

另外,海洋之聲廖述炘台長自焚一事也凸顯台灣另一個問題,言論自由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地位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本身就極具爭議性,一個違憲的機構如何有正當性對所謂地下電台調查和處罰?海洋之聲被拆台,負責人被約談以及懲處,讓他們疲於奔命應付國家機器的壓迫早已不是新聞了,但是廖台長自焚一事,在媒體上盡是以民進黨敗選來解讀。我們無法得知廖台長自焚的真正動機,但是經年累月的爭訟以及國家機器的壓迫,對廖台長在身心方面的折磨絕對是一個重要因素。

廖台長用生命抗議違憲國家機關的暴力,喚醒言論自由的意義,他不是英雄,但卻是憲法權利的支持者,請陳根德立委應該還給廖述炘先生一個公道。

(作者許逢麟 為貓羅溪網路媒體工作室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