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大紀元時報 運火炬巴黎傳遞 熄火4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9大紀元時報 

法國逾40名國會議員舉旗抗議 火炬手傳遞半途終止 巴黎市府前歡迎儀式取消

奧運火炬巴黎傳遞遇大規模抗議。(AFP/Getty Images)
 



【記者章樂/巴黎報導】北京奧運火炬4月7日抵達巴黎傳遞時再次遭到大規模抗議,火炬4次熄滅,中共駐法大使館被迫同意半途終止火炬手的傳遞,改用汽車將火炬送到終點Charlety體育場。當火炬經過國會大廈時,40多位國會議員一字排開,手舉抗議旗幟站在大廈外。

由於傳遞處處受阻,火炬較預計時間遲到兩小時,原訂在巴黎市政府舉行的火炬歡迎儀式最後取消。巴黎市政府前掛起了「巴黎捍衛全球人權」的標語,大量警車圍繞的奧運火炬在巴黎市政府廣場數千名抗議者雷鳴般的噓聲中匆匆離開。

3千警防逾5千抗議者

當地時間7日12時30分,奧運火炬傳遞從艾菲爾鐵塔開始,沿著塞納河沿岸路線傳遞。法國警方動員3,000名警力層層設防。儘管如此,抗議團體仍以「壯觀」場面迎接奧運火炬,多次衝破警方設防,還有抗議群眾躺在火炬預定經過的路線上。據參與這次示威活動的記者無國界組織亞洲部主任文森特.布羅塞爾估計,僅在艾菲爾鐵塔附近就有5千多名抗議者。

火炬熄滅4次

火炬傳遞從艾菲爾鐵塔出發才跑約200公尺就遇到大批支持西藏的抗議群眾,法國警方動員3,000名警察,並在奧運火炬手的周圍,形成一個200公尺的安全區域,將其與人權抗議者隔開。警方隨即不得不將火炬弄熄後送上巴士,然後運走。

隨後由一名坐輪椅的運動員傳遞時,再次遇到示威抗議群眾,示威者高呼西藏自由口號。火炬再次被弄熄後送上巴士,繼續傳送,之後再次重新恢復接力傳送。

目擊者表示,當接力選手通過一座橋時,見到一批示威者走近,警察便第3次熄滅火炬,以防萬一。示威者亦曾試圖衝入運送行列,但未能成功。

巴黎市副議長攜滅火器

當隊伍跑至羅浮宮博物院時,有手持滅火筒的示威者走近,警察第4次把火炬熄滅並送回巴士,該示威者很快被捕。據悉,警方與抗議者衝突中至少7人被捕,包括巴黎市議會副議長費理,費理是綠黨成員。綠黨表示,費理攜帶了滅火器。

由於途中受到阻撓而拖延了運送時間,加上保安原因,當奧運火炬運到國會時,即轉送到巴士上,直接駛向最後一站——巴黎市南部的體育館。

據空中新聞(Sky News)歐洲協調人Greg Milam說,火炬被熄滅具象徵意義,因為奧運火炬應該是一直點亮著環球傳遞,它本應該標誌著世界和平。「它給主辦者以沉重的打擊……沿途的示威者達到了他們的預想效果。」

巴黎是境外火炬傳遞的第5站。前一天,奧運火炬在英國倫敦傳遞時,同樣遭到大規模抗議。預計在舊金山將遭遇更多抗議。

在經過巴黎之後,奧運火炬將於4月9日抵達美國舊金山市,預計火炬將遇到更多的抗議示威。「國際西藏獨立運動」(ITIM)主席葛斯坦表示,一旦火炬傳遞至舊金山,將遭到8千多名ITIM成員和其他支持人士的強烈抗議。美國影星李察基爾等人將於4月8日舉行一天聲援西藏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