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大紀元時報 梅鐸在中國上當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8大紀元時報 

☉吳達

曾受雇於澳洲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新聞集團」,擔任其早期進軍中國之重要人物的澳洲記者布魯斯.多夫(Bruce Dover),近期發表《梅鐸中國冒險記》新書,描述梅鐸在那段時間試圖進軍中國市場賺取商業利益,以及向北京叩頭昧著良心所採取的妥協。

有意進軍中國市場者大有人在,但大多數的生意人是血本無歸,媒體大亨梅鐸也不例外,無論其花費多少精力討好中共高官,甚至離婚再討了個華裔老婆鄧文迪,終究還是上了中共的當。多夫在新作中表示:「梅鐸對中國市場貪得無厭的胃口,讓他用力太過、太快、太早,最終走向破滅。」

多夫是梅鐸在北京公司的負責人,一直工作到1998年。離開新聞集團後,多夫曾擔任過CNN國際新聞中心總編,去年下半年,出任澳洲新聞網(Australia Network)首席執行長。

費盡心機討好中共

《金融時報》在今年2月4日對本書發表的評論中表示,中國共產黨向來確信其對權力的控制,絕大部分來自於對媒體的掌控,這也是梅鐸在高價收購星空傳媒(Star TV,包括衛視中文台等以「衛視」為名的電視台)後所得到的教訓。梅鐸在1993年引進的新衛星技術,對共黨政權構成相當大的威脅,引起北京政權對外國介入中文媒體市場的關注。

據《雪梨晨驅報》本年2月15日的評論,多夫對梅鐸為了討好北京高官的某些作法頗有意見,因為那些授意打壓某些示威抗議的官員,也曾是被賦予權力監測和控制梅鐸旗下傳媒進入中國的官員。書中陳述,1993年梅鐸購入星空傳媒,隔年,即下令該台撤下「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新聞,因為BBC新聞經常播送「六四」畫面,梅鐸擔心惹惱中國。而梅鐸旗下的出版社,卻付出高額版稅為鄧小平之女鄧榕出版英文版《我的父親鄧小平》。

但梅鐸的努力和犧牲卻沒有得到回報,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受騙。據指出,梅鐸以5億美元買下已岌岌可危的星空傳媒,但其電視節目卻在中國各地被盜播,並被插播當地廣告,使得梅鐸的投資血本無歸。另外,多夫在書中指出,梅鐸多次邀請並全程招待中共官員到英國「天空電視」參觀學習,而中共官員之後卻沒有一位與梅鐸合作。

撞上一道獨裁牆

梅鐸非常謹慎地試圖與北京保持良好的關係,但也未能免遭「惡運」。在收購星空傳媒後不久,梅鐸在一次演講中,卻出現一個重大失誤,他當時說出了這樣一句話:「對於許多生活在封閉社會渴求資訊的居民來說,衛星電視播出的節目可能讓他們繞過國家控制的電視頻道。」一個月內,中共便禁止分銷、安裝和使用衛星電視接收天線。梅鐸所能接觸到的中共高官也無能為力。2005年8月,中共宣部下令結束中國電視市場的對外開放。心灰意冷的梅鐸宣布,他在中國撞上了一道「磚牆」。

《金融時報》的評論在總結時指出,這本書的真正價值在於,其生動的描述企業向中共叩頭所得到的教訓,並且警示在中國從商的外國企業家,有關取悅中共官員的風險及限制。事實上,中共竭盡所能的操弄外國媒體,把他們耍得團團轉。
──轉載自《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