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自由時報  媒體決定景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9自由時報 


根據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二○○八年亞太地區經濟社會研究報告書指出,台灣二○○七年經濟成長率五.七%較南韓五%為佳,且台灣通貨膨脹僅上升一.八%,是亞太地區最低,顯示政府通膨控制表現不差。

但從去年輿論上可發現,多數媒體將台灣景氣說成是亞洲表現很差的國家,且不斷批評政府拚經濟無方,導致人民生活困苦。但從國際數據中,卻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部分媒體跳脫唱衰台灣經濟的框架,轉而紛紛報導台灣景氣回溫、購買力增溫等正面報導,也提出台灣經濟受國際連動影響很大的看法。但為何這些媒體在選前不報導,選後才改變報導取向?這似乎是為了選戰以及特定政治利益,刻意形塑一種會拚經濟VS.不會拚經濟的社會氛圍。但是,景氣能夠在選後一兩天就瞬間從谷底爬到高點?人民的生活真的在一兩天內擺脫不景氣泥淖?未來台灣是不是有優勢媒體勢力支持的政黨執政,台灣才會有好景氣 ? (作者楊智家 為政大公共行政所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