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大紀元時報 中共圍魏救趙?北韓為何要把韓國變成焦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9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紐約州註冊律師)

北韓近日開始驅逐韓國人,把韓國總統李明博稱為向美國獻媚的「賣國賊」,更嚴重的是威脅要把韓國變為焦土。為什麼北韓突然升高與韓國的緊張關係,將整個東亞局勢捲了進來?以中共和北韓的關係,北韓這樣突兀的舉動,背後是否有中共這個影武者?

北京奧運目前被國際社會抵制,北韓突然「發火」吸走了部分國際焦點,這讓人不禁想到1936年7月的西班牙內戰。

先來看看北韓突如其來的憤怒,究竟有什麼表面上的理由──按照北韓央視的報導,北韓的怒火多半集中在韓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金泰榮對韓國議員的提問回應。金泰榮說,如果有跡象顯示北韓確實準備進犯,那麼韓國也備有襲擊北韓核武器場地的應變計畫。

以金泰榮的職務,他對韓國的國會議員的回答是再正常不過的答覆,但是北韓卻超乎常理的暴怒。

4月3日韓國總統李明博打破沉默,第一次對北韓近日的軍事威脅作出反應。李明博認為金泰榮無需向北韓道歉。他說,金泰榮的這番話可被看作是自然和正常的回應,北韓不該對此作不同的解釋,北韓的態度「不可取」。

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北韓對金泰榮的言論做出要把韓國變成焦土的激烈反應,是完完全全的不合理。但凡是發起無理挑釁的人,必定是有所倚仗。北韓這麼做,倚仗的是誰?

在國際社會中,惡名昭彰的北韓從上個世紀韓戰之後到現在50多年間,最主要、甚至可說是唯一來往的對象就只有中共。北韓與中共的關係與中共取得中國政權的歷史一樣長,1950年韓戰期間中共「抗美援朝」,犧牲中國人的性命,去保全北韓政權。北韓獨裁者金正日,以及他的父親金日成都曾經以「唇齒相依」來形容過中共與北韓之間的關係。

現在中共內外交攻,外部有全球要求中共改善人權、抵制北京奧運的壓力;內部有爭民主自由的遍地烽火,以及權鬥嚴重、中央無法號令全國的政權危機。從許多跡象觀察,中共政權已是岌岌可危。

那麼,唇亡齒寒,與中共唇齒相依的北韓能夠坐視中共的垮台嗎?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發現,每當北韓出現狀況,美國就會與中共進行談判,因為只有中共能夠影響北韓的軍事行動。這時中共自然不會白做工,美國也得付出相對的代價。

1936年當全世界聯合抵制希特勒柏林奧運時,原本包括美國在內的20幾個國家要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另行舉辦一個「人民的奧運」(People's Olympiad)。就在上千名選手開始湧進巴塞隆納的時候,1936年7月,由希特勒以軍隊支持的佛郎哥發起「西班牙內戰」,進而取得西班牙政權。於是「人民的奧運」無疾而終,次月的德國柏林奧運照樣舉行。

這種圍魏救趙的方法,歷史上已經被無數次的運用過。北韓為什麼在理由不夠充分的情況下,突然做出不惜玉石俱焚的瘋狂脅迫?美國會不會對中共施以軟弱的綏靖政策,犧牲西藏與中國人民的權益,換取中共一時的配合?結果很快就會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