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大紀元時報 奧運火炬熄滅 中共狡辯否認
上一頁 向上

2008.04.09大紀元時報 

 

火炬手之一,法國前網球手Arnaud Di Pasquale手持已熄滅的奧運火炬,茫然若失。(AFP)


【記者吳偉林/綜合報導】奧運火炬傳到法國巴黎遭阻被迫熄火,但中共外交部嚴詞否認,強調只是「在傳遞過程中暫時改變傳遞方式」,「在倫敦、巴黎安全完成傳遞任務」,同時也強烈譴責「藏獨」分子蓄意干擾破壞。

法國警方證實,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路線,當地時間7日,因為抗議事件被迫縮短,外電也持續報導,火炬在巴黎至少兩度熄滅,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更表示曾5次被迫熄滅。RFI認為,在巴黎進行的火炬傳遞是「以失敗告終」。

中共堅稱聖火完成巴黎傳遞

針對外媒「奧運火炬在巴黎遭遇強烈抗議、法國警方不得不數度熄滅火炬」的報導,8日,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外電「關於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過程中被迫熄滅的報導不屬實。」

據中共外交部網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火炬在傳遞中暫時改變傳遞方式,是為了火炬的「安全和尊嚴,並考慮到現場實際情況」,現在火炬「已按計畫安全完成在巴黎的傳遞」。

為了「協助」中共官方的聲明,大陸《新京報》引用北京奧組委火炬中心新聞發言人曲瑩璞的話說:「外電關於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的過程中被迫熄滅的報導不屬實。……現在火炬已按計畫完成在巴黎的傳遞,奧運聖火自始至終熊熊燃燒。」

不過新京報隨後在同一篇報導中說,「(火炬)在跑到一條隧道前時,遇到了少數『藏獨』分子示威的干擾。火炬運行團隊出於安全考慮,決定主動熄滅火炬,將火炬放進車內繼續前行。」

看來,大陸媒體也沒有買賬,還是承認了奧運火炬是熄滅了。不過,從文字上講,火炬是在遭遇抗議人士後的不得不「主動熄滅」,而不是「被迫熄滅」。

奧運火炬熄滅意味著什麼?

象徵著和平、光明、團結與友誼的奧運聖火,於1936年第一次在柏林奧運會開始接力傳遞而成為傳統。然後,當年的火炬接力卻成為了希特勒宣揚納粹主義的工具,使奧林匹克運動蒙垢。

盡管奧運火炬熄滅不常有,令中共不安的是:歷史總是有驚人相似之處,2008北京奧運被外界喻為1936年的希特勒奧運,面對奧運火炬的傳遞遭遇的全球抗議聲浪,外界就不難想像,為什麼中共外交部要急於「澄清」奧運火炬「被迫熄滅是不實報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