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自由時報  看台灣消費西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9自由時報  

北京奧運聖火四月四日在伊斯坦堡遭受新疆流亡維吾爾人的抗議;四月六日在倫敦遭受大規模抗議,警方逮捕三十多名抗議者;四月七日在巴黎遭受更大規模的抗議,法國人甚至在距離奧運聖火必經之地巴黎鐵塔不遠的「人權廣場」上舉行人權示威,聖火五度熄火(依據法國國際廣播公司報導),行程被迫更改或取消,最後聖火只能乘車到達終點。鑑於歐洲這三地的抗議,國際奧委會建議北京取消聖火接力傳遞。

這些消息台灣人關心嗎?似乎一點都不關心!我們的媒體天天還是吵著國內的政治,以及蕭萬長在海南島將會如何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台灣人真的只在選舉時消費了西藏嗎?

四月九日,奧運聖火將在舊金山接力傳遞,讓我們看看台灣的媒體會如何報導,然後我們就可以斷定台灣人是否具有國際視野?五百四十四萬人是否能夠讓七百六十五萬人明白:穩住台灣才是他們的生機,西藏人和維吾爾人遭受的苦難才不會發生在台灣。

(作者徐少為 為專業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