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自由時報  刪部落格批藍文 Yahoo!奇摩被指白色恐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9自由時報  

Yahoo!奇摩:非針對特定政黨

〔記者陳英傑/台北報導〕有網友在Yahoo!奇摩部落格上發表評論國民黨的文章遭到強制刪除,認為Yahoo!奇摩在部落格上製造白色恐怖,Yahoo!奇摩表示,如果在部落格上發現有誹謗、侮辱或是具威脅性的文字,經查證屬實者,系統才會強制刪除文章,非針對特定族群或政黨。

在總統大選後,網友Steve在Yahoo!奇摩部落格上名為「台灣中間新聞評論」的部落格,發表多篇評論準總統馬英九的文章,但其中包括標題為「給阿扁最後的掌聲!也給馬英九兩個巴掌!」等文章,都遭到Yahoo!奇摩刪除。

網友lyfelf在其部落格聲援表示,奇摩使用「侵犯隱私權及人身攻擊」這個大帽子來限制言論自由,讓他想到以前刑法第一百條。這個國民黨用來抓思想犯的可怕條款就是當時迫害人權、言論自由最大的幫兇,一切都是「依法行政」,奇摩訂此法保障一般平民不被公布資料或遭攻擊是可以接受的,但政治人物是公開的,一切行事都應該接受人民透明的審視。「否則當初罵阿扁的為何都沒事?難道這就不是一種人身攻擊嗎?」

網友DannyB回應表示,Yahoo!為了顧及全中國的市場,也正義不起來。

網友綠妹妹也說,太誇張了吧!這樣也要刪除,是藍色恐怖嗎?對藍色網軍公然詛咒阿扁及其一家人等等污穢字眼,視而不見,敢問奇摩,還有公正的言論自由嗎?

網友Joy則表示,上去雅虎留言檢舉謾罵陳總統的部落格,檢舉的文章卻全部都以「內容違反了Yahoo!奇摩部落格的使用規範侵犯隱私權及人身攻擊」被刪除了。

Yahoo!奇摩昨表示,Yahoo!奇摩並無任何政治立場,而且在Yahoo!部落格首頁的「移除標準」,在旗下的無名小站上也有如此規範。只要有網友投訴,或是系統發現,便會將文章刪除,放進該部落格的垃圾桶裡,必須修改文章內容後才能重新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