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自由時報  媒體的造神愚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1自由時報  

總統大選甫落幕,一些媒體已經展開為當選者馬英九造神的活動。有報紙以社論稱讚馬英九「天天運動,身體好;努力讀書,學問好;砥礪品行,道德好」;堪為海內外青年楷模。不僅此一馬屁文章在網路成為笑談,電視台為未來總統塗脂抹粉,更令人歎為觀止﹕節儉、乾淨、孝順、真情、忠黨愛國、談判能力強、魅力媲美甘迺迪,既有溫柔眼神的雙眼皮,即連騎車不穿內褲也是美事一樁。有丈夫如此優秀,周美青當然連綁鞋帶動作也俐落;馬唯中清麗脫俗,音樂、游泳樣樣行,自不在話下。

對總統的個人崇拜,早年有之。「蔣公」乃天縱英才,幼時溪邊觀魚兒游水,即領會大道理,無怪乎及長成為民族救星,兼軍事家、政治家、哲學家、教育家、思想家、書法家、藝術家···於一身。傳子「經國先生」,不偉大也難。經濟奇蹟、政治開放、十大建設均屬其功;十信百億弊案、陳文成、林義雄家人等錯冤血案則盡掃入地毯,以免讓偉人豐功偉績殺風景。

威權時代對強人歌功頌德,已極可笑。民主台灣再現造神,事出有因︰吹捧「自己人」實乃箇中癥結。同屬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非我族類,充其量只與媒體有短期蜜月。其主政之後,《聯合報》社論「逢李必反」,老先生彷彿萬惡之源;阿扁更是三餐加消夜挨批,媒體把他與貪腐劃上等號。相形之下,馬英九乃黨國精心栽培的中興明星,媒體不但打狗看主人,更多的情況是為其刻意包裝,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納莉台北淹水、邱小妹人球、SARS人謀不臧、美國綠卡、歷來首見起訴的總統候選人,都不是問題。如今勝選,黨國班師回朝,「自己人」當家,有些媒體喜不自勝,焉有不大肆造神之理?

除了個人崇拜,媒體還炮製「馬上好」行情,宣稱金融、房地產市場即將隨著「媒體寵兒」選上總統而榮景大現。然而,選後股市只有一天行情,外資邇來出多進少,房地產亦處於基本面不如消息面的情勢。無視國際大局,「馬上好」固如海市蜃樓,若為製造短多而不惜經濟全面鎖定中國,將使台灣自墮「香港化」陷阱,把經濟開關奉送中國。

近年常以「第四權」「永遠的反對黨」自居的媒體,搖身一變,成為吹捧未來總統的「馬前卒」,原應透過準確與平衡報導讓公眾保持耳聰目明的媒體,竟演出麻醉人心的造神愚行。如此自我作踐,只是為病入膏肓的台灣媒體文化,又添一例。 (作者盧世祥 為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