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自由時報  奧會主席硬起來 促北京改善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1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綜合北京十日外電報導〕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十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表示,圍繞在北京聖火傳遞的混亂與帶有政治意味的行為,對奧運構成「危機」,他敦促中國在奧運開幕前,履行其申奧時承諾改善人權與放寬新聞自由的「道德約定」。但中國外交部隨即嚴詞反駁,稱羅格的「危機」說恐怕過度誇大,要他別把政治帶入奧運賽場,並強調中國不會討論人權紀錄。

聖火傳遞遭抗議 羅格:奧運危機

在奧運聖火國際傳遞先後在歐美遭遇反中與聲援西藏人士示威後,北京奧運成為近代史上最具爭議性的奧運之一,而且讓國際奧委會面臨歷來最嚴峻的考驗之一,也大傷北京形象。

羅格說:「這是危機,毋庸置疑。但國際奧委會經歷過許多更大的風浪。」他指的是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奧運有以色列選手遭攻擊慘案,及一九七六、一九八○與一九八四年奧運遭到抵制。

羅格說,奧運史上充滿著許多挑戰,這次的挑戰根本無法和過去相比。他也強調,當北京申奧時,中國官員宣稱奧運將促進包括人權在內的社會變革。他說這是一個「道德約定」,雖然主辦城市官方契約對於人權沒有任何契約承諾,但「我一定會要求中國尊重此一道德約定」。

在被問到是否會對七年前決定頒給北京奧運主辦權後悔時,羅格表示:「我已說過,用後見之明來批評這項決定是很容易的。現在說這不是個聰明理想的決定很容易。」但他也堅稱,北京當時做了最好的準備並展現申奧的企圖心。

對於聖火傳遞到舊金山沒有出太大狀況,國際奧委會也感到如釋重負,而且宣布剩餘行程將不會縮短或取消。羅格說,舊金山的傳遞聖火活動「很幸運地」避開先前在倫敦與巴黎的混亂與干擾場面。對於未來奧運是否將繼續舉行聖火傳遞,還是直接由希臘把聖火送回主辦國,羅格說,國際奧會將等到九月的雅典會議時作出決定。

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者學會(ISOH)秘書長畢克勒克在接受台灣中央社電話訪問時則說,經過這次聖火傳遞史上爭議最大的教訓後,他預料國際奧委會近日就會決定,從下屆倫敦奧運起,聖火將不再周遊列國,而可能回復從希臘到主辦國最直接路線的傳統。

有鑑於即將開幕的北京奧運已染上濃濃政治味,選手們面臨必須對人權議題表態的壓力,因此紛紛要求國際奧委會訂定明確的發言守則。羅格對此指出,雖然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但國際奧委會仍將製作選手言論範疇守則,以防止選手們違反奧運嚴禁泛政治化的規定。羅格指出,奧運選手可以自由表達意見,但是不能進行政治宣傳,選手可以用「常識」自行判斷是否符合規定。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立刻反擊說,羅格的危機說恐怕過於誇大。她說:「我相信,國際奧委會官員支持北京奧運與遵守不引進不相關政治因素的奧運憲章。我希望奧委會官員繼續遵守奧運憲章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