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自由時報  蕭萬長舔胡錦濤的靴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2自由時報  《金恆煒專欄》


民主國家新當選的副總統即使尚未就任,就儼然副總統了;副總統本人不會迴避此尊銜,國內國外媒體以及他人也不會故意不用;奇的是蕭萬長明明是副總統了,到中國去參加「博鰲論壇」卻刻意隱慝,反打出名不見經傳的所謂「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其中不是有詐,而是政治立場與姿勢的表態。

蕭萬長是用行動向北京屈膝,表達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而不逾的妾婦之道;這是蕭萬長身體力行馬英九「終極統一」路線的明證。馬英九在當選次日即透過國際記者會向中共宣示遵從「一個中國原則」,蕭萬長到海南島磕頭,不敢用副總統名號,可見中國國民黨只接受「一個中國」毫無「各表」可能;真要「各表」,蕭萬長訪中不是應當堂堂正正亮出「中華民國副總統」的旗幟?或最少也應該有「副總統」稱號!這才有「各」可言,也才有「表」可言。

馬英九選後到總統府面見陳總統,在「扁馬會」中,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必要,而且強調「兩岸即使不互相承認,至少可以不互相否認」。換句話說,馬英九訛詐使用的「一中各表」,在蕭萬長踏上中國之前就已破功。蕭萬長不敢、不能、不行亮出「副總統」,正是用行動否決了「一中」的「各表」。

馬英九選上總統與中國打的第一個交道,對中共而言非同小可,絕對會利用此一時機為「兩岸」定調。蕭萬長到中國持的是「台胞證」,「台胞」云何,就是承認「一中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有「一中各表」?又哪有「互不否認」?更且,蕭萬長在「博鰲論壇」的地位,不列在「政要/前政要」類別,而在「商界領袖」中;中國視台灣的副總統如無物,也就不言可喻了。

中國沒有用國家領導人的身分迎接蕭萬長,連蕭萬長「致謝辭」的公開記者會都一併取消;這個「下馬威」可是一點也不含糊。

馬蕭這樣低聲下氣,這樣俯首帖耳,看在國際人士的眼中或許只能用「下賤」兩個字形容,當然,反對馬蕭「一中市場」的台灣人民,也只能用「他,馬的」回應。

更嚴肅一點來看,「他,馬的」還不只一端。現在全世界都在聲援Tibet、抵制中國舉辦奧運的聖火,德國總理、法國總統甚至美國總統在國會壓力下都可能杯葛奧運,偏偏在千顆飛彈威脅下的台灣新當選的馬蕭公然不畏人言,到海南島去舔胡錦濤的軍靴(按,胡是軍委主席)。更值得觀察的是,胡錦濤沒有單獨會見蕭萬長的打算,而且只撥出二十分鐘與台灣訪問團共十四位團員閉門會議,其以上凌下的輕忽,絕對是有意造作下的結果。

老實說,中共對待新當選的蕭副總統比下台的前副總統連戰不堪;馬蕭可能納悶,為什麼卸任的比新任的吃香?為什麼選輸的比選贏的風光?原因很簡單,中國國民黨已經全面掌控台灣,殺馬蕭威風就是給台灣人民看,而舖紅毯迎連戰是忌憚民進黨,符合「統一戰線」的策略。台灣派失勢、中國派當紅,中國對台政策當然會改弦更張;對馬蕭如此,對台商何嘗不然!

苦的是台灣、台灣人民!

(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