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自由時報  漢藏的衝突與和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2自由時報  

台灣也是漢語社會,台灣不僅與中國有密切的往來,相同的語言溝通順暢,另外,台灣更是中國之外藏傳佛教信徒最多的漢語社會,台灣的佛教徒一向和西藏的僧侶關係密切,這樣的因緣給了台灣人在漢藏民族的關係上,扮演關鍵性和平使者的機會。

首先,圖博(藏)人抗爭的起源很多都是源自宗教。藏族是一個社會、文化、生活都以宗教為中心的民族。但是,在中共統治下,中共不僅以政治介入宗教,甚至荒唐得想用政治來控制宗教。它頒布了寺廟的管理辦法,全面在寺廟裡面強迫進行所謂的「愛國教育」。達賴喇嘛認證的十一世班禪喇嘛被中共抓走至今下落不明,中共企圖用他自己認證的十一世班禪喇嘛來控制圖博宗教,進一步控制圖博人民,已經證明是失敗的。中共卻變本加厲在去年通過所謂的轉世活佛遴選辦法,企圖全面控制轉世的活佛遴選。

更有甚者,中共在寺廟內強迫僧侶們公開反對達賴喇嘛、或者簽署攻擊達賴喇嘛的聲明,造成極大的恐慌及憤怒。對佛教徒而言,「謗僧」是極大的罪惡,更不用說是去「批評」藏傳佛教的領袖達賴喇嘛了。因此,我們在這次的抗爭事件中看到,很多抗爭及和平示威行動都是從寺廟中開始,從僧侶開始。作為佛教徒,無論是那一個法門教派,只要了解這些真相,必定能深刻感受圖博(西藏)僧侶們所受到身心極大的折磨與痛苦。因此,我們要呼籲台灣的佛教徒,發揮佛教徒慈悲心,支持所有佛教徒以佛教徒自己的形式及方法,修行佛法。

面對中共刻意擴大漢藏民族仇恨的危機,達賴喇嘛在二十八日發表「對全球華人的呼籲」中「呼籲全球所有的漢族同胞們,不論你們身處何地,請關心我們兩個民族間存在的問題,盡心盡力地去消除彼此間沒有必要的疑慮和猜忌,為了促成和談,在寬容、理解的基礎上解決圖博(西藏)問題而做出貢獻。」

這是慈悲的達賴喇嘛,以一位僧侶的身分,祈求為漢藏兩個民族的相處種下和平之因,而非「仇恨」之因。我們深信,圖博(西藏)人民一日得不到自由,漢人最終也得不到和平,因為漢藏兩個民族不僅緊緊相鄰,而且命運是息息相關。而,台灣人民站在這個歷史性的關鍵角色,更有責任及使命,告訴中國人民事實的真相,傳遞達賴喇嘛及圖博人民和平的訊息,以防止漢藏二民族的仇恨及衝突持續擴大。

(作者周美里 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