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自由時報  切戒步連戰後塵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4自由時報  

──馬英九面臨的嚴峻考驗之四


馬英九勝選原因之一,是相當一部分選民區隔了馬英九和連戰。連戰背後,不僅有中國國民黨舊黨國體制的殘餘勢力,還有胡錦濤中國統戰過去的「一中」勢力。中國讓連戰踏上紅地毯簽署《連胡公報》,並非看中這位連戰連敗的國民黨榮譽主席,而是寄望於一旦國民黨「拿回政權」,步上連、胡共同舖設的「聯共反台獨」軌道。

現在馬英九尚未就職,考驗已到眼前。

蕭萬長在中國博鰲論壇提出所謂「十六字箴言」:「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胡錦濤當場表示「我很同意」。

這十六字從何而來?

前八字,是連戰二○○五年到中國為胡錦濤《反分裂國家法》背書時的「連胡會共識」。所謂「正視現實、開創未來」:那時連戰兩度敗選,現實不可能遵照胡錦濤《反分裂國家法》立刻把台灣納入「一個中國」。正視這一現實,只有經過「聯共反台獨」,等待國民黨重新執政,才能國共合作,開創「未來一中」。這回蕭萬長重提當年「連胡會共識」,表達將繼承連戰路線,讓胡錦濤放心。

後八字,是馬、蕭新創。所謂「擱置爭議」,就是擱置「各表」,只要「一中」。這就徹底否定了馬英九自己在競選時說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我們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現在變成了「九二共識」只是「一中不表」,「中華民國」四字不出台灣國門。胡錦濤聽到當然心花怒放,脫口說出「我很同意」了!

至於「追求雙贏」,就不免自欺欺人了。

馬英九不是說「互不否認」嗎?互不否認,就是胡表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馬不否認;馬表馬的中華民國,胡不否認。事實呢?胡在全世界表,中國在全世界已等於共產中國。馬只能在台灣競選總統時向選民表一表「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選上一出國門就「擱置爭議」再也不表,這叫「互不否認」?這叫「追求雙贏」?

所以馬英九雖未就職,通過蕭萬長奉獻給胡錦濤的這「十六字箴言」,已走出追隨連戰路線,把台灣套進「一中」絞索的危險一步。

下一步將是人事部署和就職後的具體行動。現在國民黨舊黨國體制殘餘勢力和被中國共產黨統戰過去的「一中」勢力正在蠢蠢欲動,謀求讓連、胡「國共平台」的搭台人蘇起當國安會秘書長、江丙坤當海基會董事長,把台灣的軍事外交、國家安全、對中戰略完全控制起來,納入「聯共反台獨」的連戰軌道。這就是讓台灣的未來,在共產中國的操縱之下,走上從經濟、文化統一,到政治、軍事統一的覆亡之路。

馬英九能否懸崖勒馬,重新思考他的國家安全班子和台灣未來之路,時間已經不多。

(作者阮銘 為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