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大紀元時報 蕭胡會兩岸融冰(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5大紀元時報 蕭胡會兩岸融冰 /綠批4矮化1沒有 藍指創兩岸新局

【大紀元綜合報導】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結束3天的博鰲論壇行程,國民黨團給予高度評價,國民黨團認為,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開創兩岸新局,而中共主動修改新聞稿拿掉「一中」字眼,就是中共當局釋出善意,願意擱置主權爭議,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創造模糊空間,讓兩岸雙贏。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則痛批蕭萬長此行是矮化台灣,讓台灣被地方化、特首化、國內化及一中化。

博鰲論壇落幕,中共商務部一度搞烏龍,發出新聞稿強調在「一中原則」下,建立溝通協商平台,不過在事件發生後,中共主動修改新聞稿,拿掉一中字眼。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代理書記長謝國樑表示,兩岸已有盡速推動包機直航共識,大家應正面看待。

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認為,博鰲論壇達成兩大成就,包括確認九二共識作為復談默契基礎,及宣示在「創造性模糊空間」基礎上,推動兩岸經貿合作。

不過,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認為,博鰲行無實質結果,還換來4個矮化,包括蕭萬長持台胞證入境造成「地方化」,接送機、席位「特首化」,接見排序上台灣與港澳並列的「國內化」,以及國際上將台灣打成與西藏同屬中共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一中化」。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表示,博鰲論壇所有文件中,港澳及台灣都列為中共項下的分類,影響國際視聽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馬蕭所謂「一中各表」,在國際場合卻成了中國猛表一中原則,但台灣不表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下午肯定博鰲論壇是一中各表模式,將嚴重傷害台灣利益。

幹事長賴清德也說,若海基會及海協會恢復會談,呼籲不應該採博鰲模式,否則台灣國際地位將會萬劫不復。而立委李俊毅則對台灣越來越走向中國化的險境,感到十分憂心。

國民黨籍立委李紀珠表示,國際友人給予博鰲論壇「蕭胡會」極高評價,大家應肯定國民黨。

而對蕭萬長在博鰲論壇鼓吹陸資投資12項愛台建設,引發造成台灣國家安全的疑慮;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說,只要陸資來台,就要接受台灣法律管理,不會有「中央投資地方」的疑慮。

呂秀蓮:曝露中共兩面手法

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參加博鰲論壇,最後卻出現「一中」的新聞稿,呂秀蓮說,這證明了博鰲論壇「只不過是一場秀」,媒體一廂情願認為中共會以高規格接待,但最後證明中共是玩兩面手法。

她表示,整個「博鰲論壇」就是中共的統戰作為,蕭萬長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不應該沾沾自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