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大紀元時報 蕭胡會兩岸融冰(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5大紀元時報 蕭胡會兩岸融冰 /學者:一頭熱 可能產生外交阻礙

【大紀元訊】準副總統蕭萬長剛完成博鰲論壇之旅,民間團體台灣智庫昨日舉辦博鰲論壇的檢驗與評估座談會。與會學者認為,蕭萬長此行雖然號稱「融冰之旅」,但實際上的進展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多,而且還可能為台灣未來的外交發展,帶來更多的阻礙。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副主委劉世忠就認為,蕭萬長提的4個希望,和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所提的4個繼續,內容了無新意。劉世忠說,新政府似乎把兩岸關係放在外交關係之上,而博鰲論壇帶動兩岸關係一頭熱,和過度期待,正好落入中共「棍棒和蘿蔔」的兩面手法。

劉世忠舉例,如果未來台灣邦交國的政要想和中共政要見面,台灣就沒有理由去要求邦交國不可以和中國接觸。劉世忠說:「當我們去approach,我們去請我們邦交國,不管幫我們提案,去說項,或者不要接受對岸的利誘,甚至在其他國際場合不要去出席中共邀請你們去參加的場合,當我們的駐館人員跟他們去談這個事情,希望他們不要受到這樣一個邀請和利誘的時候,他們只要回我們一句,你們的副總統不是已經跟對岸的國家主席握手言和了嗎?」

劉世忠說,這些種種狀況,都會讓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也不知道為誰而戰。

而民進黨國際事務部首席副主任賴怡忠也認為,蕭胡兩人會面的「形式重於實質意義」,其他像是座位安排、降機地點等形式,也沒有反應對等的尊嚴地位。賴怡忠說,這次蕭胡會跟當年的辜汪會談根本沒辦法相比,不僅議題層次低,連功能是什麼都不清楚。

而且未來國民黨內部除了會有連戰的國共論壇,還會有兩會機制,加上還有陸委會等政府機關,容易出現多頭馬車情況;賴怡忠認為,蕭萬長的博鰲行,對兩岸關係穩定似乎起不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