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自由時報  退台胞證 退蘇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5自由時報

台胞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用來證明持有者是其轄下的國民—台灣地區居民用的,因此,如果陳總統願意向中國申請,胡錦濤一定笑得合不攏嘴趕快批准讓陳水扁登陸。如今,堂堂中華民國準副總統蕭萬長,竟然真的拿這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身分去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面報到了。

在解釋通關待遇時,未來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蕭萬長一行隊長和重要幕僚通關時均未持台胞證,台胞證由隨行秘書持有,通關也未驗證,所以是依海基和海協往來的慣例辦事。

如果未來國安會認定的「慣例」如此,大大令人駭異!

過去慣例,海基人員入境中國,並不只手未持台胞證,隨行秘書也未持有,甚至是不申請的。至於中國為了阿Q海基人員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便自行辦證自己使用,但也從未交給我方,讓我方有「不承認」受其「國民身分」管轄的空間。中方願意如此,原因在於中方人員如唐樹備來台,其護照我方既不承認,如依一般中方人民,由我方另行發給中華民國批准之入台證,唐勢必怒而拒絕,以示其不承認,這一來,雙方為了往來,只好自己辦一辦對方不承認、不持有的證件,是為古怪的「慣例」。

這兩種不同做法,現在若依蘇起認定蕭的方式才是「慣例」,那問題就大了!未來中方肯定仍不肯申請持有我方的入境證,但我方依未來國安會秘書長對慣例的認定,將需像蕭萬長一樣既申請又持有,只是由秘書持有而非親自持有而通關。

這樣一來,在法律上的意義非常清楚:兩岸將只剩一個合法的政府—北京政府。蕭這次去受到的所謂禮遇,實在等同於港澳副特首。其實禮遇縱使再提高,只要申請了台胞證,他就只能是副特首了。

馬蕭這樣喪權辱國卻要回頭驕於國人,讓人想起陳總統的「過境外交」:明知到美國過境只是到拉丁美洲出訪的必要手段,陳總統卻反而把到拉丁美洲出訪當做到美國過境的手段;又明知過境禮遇再怎麼爭取,得到的,在其他正常國家看來都非常屈辱,但每爭取到的那一點點就拿來炒作。馬蕭這次學陳總統的「出口轉內銷」,學得比陳總統更不堪了。

不願把主權奉送給中國的台灣人民,應對荒唐的馬蕭做以下嚴厲要求:

一、向全體人民謝罪;

二、立刻把台胞證寄回中國,以示拒絕承認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三、未上台就曲解慣例,意圖使未來海基人員登陸規格降低的蘇起,馬蕭應明確表示不適任國安會秘書長。 (作者林濁水 為民進黨籍前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