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自由時報  馬不必怕轉型正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7自由時報  

馬英九先生在競選總統期間曾經承諾,當選後「將協助籌設國家級的二二八紀念館」,以及要調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等,如今他果真當選了,最近卻有很多受難者本人或家屬私下表示憂心,他們不相信一位國民黨籍的總統會誠心面對昔日國民黨政權犯下的罪行。

首先必須提醒,戒嚴時期的反對運動雖然常以二二八事件和迫害人權的政治案件攻擊國民黨,解嚴後民進黨也多所著墨,但是政府真正成立補償基金會著手處理,分別是一九九五年和一九九八年,也就是國民黨(李登輝總統)執政時代的事。以二二八基金會發放的「補償金」而言,迄二○○七年為止的七十幾億之中,六十幾億是在二○○○年以前發放,換言之,這種折衷妥協的「轉型正義」方式,扁政府只是「延續與加強」舊政府的政策而已,國民黨不必妄自菲薄。至於二○○七年三月立法院通過修改「補償條例」為「賠償條例」,只是換湯不換藥,仍然無助於真相與責任的追究。

扁政府比較有成績的部分,是行政院研考會下面的檔案管理局,已經將許多二二八檔案和白色恐怖檔案數位化以方便利用,所舉辦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展、美麗島事件檔案展令人印象深刻,可惜國防部解密的腳步較慢,二○○七年才陸續將較重大的政治案件檔案移轉;其次,國史館做了不少口述史,也出版了雷震案等很多相關檔案,應該記上一筆;再次就是文建會負責保存、整建、開放的景美人權紀念園區,和綠島人權紀念園區,將來可望成為世界級的人權博物館。整體而言成績並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每每凍結預算,等到經費解凍時已經秋天,民進黨政府有時沒錢、有時錢太多,當然影響執行品質;加上一些中級公務員不認同上級的理念,常以「依法行政」作藉口軟性杯葛,這部分的缺失希望在國民黨完全執政的時候不要再犯。

不過,扁政府官員替換頻仍,使得政策不夠一貫、螺絲難以拴緊,也是難辭其咎;最近聽說原由教育部管轄的各地社教館要移給文建會,而綠島人權園區將降級由台東的社教館、景美人權園區亦將降級由新竹社教館接管,簡直匪夷所思,文建會敲鑼打鼓成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好不容易漸漸上手又要作此更迭,實在輕重不分。為今之計,馬政府應該避免以意識形態深藍的人接掌文建會和教育部,而且只要循規蹈矩依照既有的調查成果和整體規劃去執行,就有機會比扁政府做得還好才對。

(作者陳儀深 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