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自由時報  為何參選 辜寬敏:勿讓544萬支持者散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8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專訪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日指出,他若能當選民進黨主席,將以兩年為期,發揮階段性功能,將模仿美國模式,開放傾向民進黨的非黨員前來登記,參與黨的會議與投票,解決人頭黨員的既得利益,並將積極培養民進黨下一次的領導人,為二○一二年製造最大的機會。

兩年為期 培養黨下一次領導人

問:參選的動機為何?

辜:星期一早上九點,從家裡出來,天氣很好,沿途看了觀音山、淡水河,這些景致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因此我想到,再過千年,這些還是不會變的,一個人的生命好似一剎那,我已經八十二、三歲,再活個三、五年吧,我每天在想的是,我還能為人民與土地做什麼事?

民進黨現在已是谷底,但另一方面有五百四十四萬票支持,如果民進黨是愈來愈沉下去,五百多萬票會散掉,以後要從頭來,將非常困難。我知道外面在講年輕化,但我想主席的任期是兩年,我可以拚兩年,健康上應該沒問題。

五百多萬支持者和我一樣,都很傷心,甚至對將來的希望一時之間都看不見了,像我這樣的老人家出來,會不會穩定五百多萬人的心?如果能夠給他們一點點希望,我就已經盡我的所能。所以到了公司,我就叫秘書去領表,做決定前後只有十幾分鐘。

回台灣後,人事與選舉,我一率未曾關心,這些與主席切身的事務,我完全一張白紙,因此,我的任務是階段性的,黨主席對外是象徵,對內坐鎮,未來黨的所有一切事務,均交由幹部處理,我將盡量起用年輕人。

大家都說黨要徹底改革,但如何改革?到現在沒有一個具體答案,以我的經驗,改革是非常困難的,改革就是要改革既得利益者,必然有反彈,即使不是為了某個人、團體的利益,仍難以避免。因此堅定的意志力非常重要,如果站在上面的人有一點私心,或不做壞人,要做個「最好」的人,將是毫無說服力的。

仿美模式 開放非黨員參與投票

民進黨現有四十七萬名黨員,積極活動的只有五千人,支持者不是完全支持民進黨,但對於台灣的將來,只能寄託在民進黨身上,民進黨的政策與決定民進黨政策的這一些人,完全不成比例,盡是些派系、人頭黨員,還有幾個天王,漲潮的時候,大家或許不以為意,但取得政權後就開始墮落,也就是說,支持者給了民進黨政權,但執政的卻是這少數人,如果我當主席,我要向社會呼籲,關心民進黨的人要踴躍參加民進黨,我想模仿美國的方式,各縣市開會,傾向民進黨的人都可以來登記參加投票,把黨與支持者的距離拉近。

問:民進黨的財務缺口是個現實問題,你要如何處理?

辜:確實很現實,如果明天薪水付不出來,請問黨要如何存在?理想也無從實現,我還不知道民進黨一個月要多少錢?也不知道這次選舉欠外面多少錢?我問我的兒子,他說「爸爸你自己賺的錢,不必擔心我們」,太太認為如果有效果,她也不反對,因此若當主席,黨的經常經費,我可以保證,以人格也要保證,至於過去欠的、怎麼借的?該怎麼還?需要了解後才能想辦法,但薪水是不能不付。

問: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是場硬仗,你怎麼做?

辜:現在看,能夠維持現狀,已經是非常成功了,現在南部六七個縣市,北部只有兩名立委,情勢如此惡劣,若這最低限度做不到,民進黨會被滅掉。

幾位縣市長任期將屆滿,不能再連任,接棒的參選人若從現任者培養的人中去思考,或許駕輕就熟,但新的想法、新的人、新的期待就不能在裡面發展,民進黨走上坡路時可以,走下坡路時,若此則路會愈走愈短、愈少。現在還有一年多的時間,要發現、培養新人。

我不屬任何派系,不支持任何派系,未來要結合黨內青壯代,組織一個改革的團隊,類似小組或委員會,集合眾人之力行事,不能只靠一個人。

建立人民的信賴 四年後再站起

最重要的是,我要利用兩年時間培養下一個領導人,民進黨已經得到人民的期待,但沒有得到多數人民的信賴,這是關鍵,黨主席要做的就是建立信賴;我也會盡量製造二○一二年民進黨還有希望的機會,這次雖然敗得這麼慘,但看內容,如果民進黨能夠重振起來,四年後非常有希望,投給中國國民黨的人,看到今後幾年國民黨的作法,也許會後悔當初為什麼投給它!

問:蔡同榮已經宣布參選,不少人推薦蔡英文,你如何看此競選局面?

辜:如果兩個獨派大老都出來的話,票會分散掉,蔡英文最有可能當選。我太太就說,你落選怎麼辦?過去我不與黨發生關係,因此黨代表、黨員完全不熟悉,落選可能性不少,但我的作風是,盡我的所能,這是我最大的抱負,因為還沒有獨立。如果落選,這也是民進黨給我很明確的回答,這不是我可以決定的,我也不能一廂情願,因此當選與落選,我都會非常感謝。

昨晚我與日本駐台代表池田見面,他很好奇我的動機,在我說明後,他稱之為「將軍的最後決心!」給予祝福,要我盡力去做,他知道這很困難,但是一個好男孩,要去完成心願,那就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