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自由時報  他山之石:奧客止步 加拿大拒接中國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0自由時報  

只准探親或商務考察 發臨時訪問簽證

〔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報導〕加拿大至目前為止,仍只准許中國遊客以探親或是商務考察名義申請臨時訪問簽證(visiting visa),在加拿大沒有親友,或沒有加拿大政府、公司做出邀請的一般中國遊客,仍禁止組團到加拿大旅遊。

而就算是有親友或加拿大的公司提出邀請,中國人到加拿大臨時訪問簽證的拒絕率仍高達四成,但即使管制這麼嚴格,在加拿大逾期不歸或非法入境的中國人,一年還是達一千五百人。

中國旅客簽證逾期不歸的情況向來困擾加拿大政府,尤其像是中國遠華案主腦賴昌星、涉嫌盜取鉅額存款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高山及其同夥李東哲、李東虎這些麻煩人物。加拿大政府對中國旅客的簽證管制,抱著「寧可錯殺一百,不肯錯放一人」的態度對待,倒楣的是一些來參加加拿大影展的中國演員及導演,不久前在溫哥華舉行的中國電影節,在電影節開幕當天才發現整團十多個導演和演員簽證被拒,只有曾志偉及房祖名等香港明星勉強撐場面。

二○○五年時,不少加拿大旅遊相關產業,看到澳洲開放中國遊客的單純旅遊,擔心中國旅客被澳洲搶去,曾努力向當時的自由黨政府遊說,不過,加拿大保守黨政府於二○○六年初上台後,與中國關係疏離,該案最後不了了之。

中國旅客帶來的龐大商機,確實像是觀光業者的金雞母,只是,加拿大政府並不只從商業利益去考慮開放的問題。從國安的角度來看,賴昌星於一九九九年剛逃到加拿大初期,中國政府派出偵辦遠華案的四二○小組探員,到溫哥華設法遊說賴昌星回國,竟被揭發四二○小組探員向加拿大政府隱瞞身分,以商務考察名義申請簽證入境。如果連中國政府派出去的調查人員,都可欺騙加拿大政府到訪的真正目的,難怪加拿大政府至今都還對一般中國旅客不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