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自由時報  管控過濾 移民署:層層把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0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黃敦硯/台北報導〕中國觀光客登台名額將大幅放寬,移民署與警政署強調已展開全面的規劃作業。

移民署表示,除了仍將進行事前書面審查及對特殊背景中國人士進行聯審會審查,進行第一步的過濾,也在國境線審查及入境後管理上,對每天三千人的中國觀光客進行因應措施。

新國境線安全管控措施包括:入出境仍將採「團進團出」查驗措施,規劃開設專用查驗櫃檯,驗畢後,整團由台灣領隊接團入境。移民署也將補充查驗人力以為因應。

此外,強化證照查驗監錄,移民署將朝每二至四個查驗櫃檯設置一具監錄系統;以現行測試中的「自動查驗快速通關系統」為主體,未來將運用生物辨識科技,整合第一類中國觀光客既有基本資料,臉部影像等身分辨識系統,以加速旅客快速通關。

警政署表示,內部已多次開會研議相關配套措施,要求全國各縣市警局加強查緝中途脫隊逾期停留的中國觀光客,還會配合移民署、觀光局等主管單位檢查遊覽車的安全性及導遊資格,並前往觀光客下榻的旅館巡邏。若未來我國開放中國觀光客可以搭乘郵輪來台,警方也將調整警力分配,在各港口部署適當警力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