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自由時報  想賺人民幣/換來大麻煩:整團跳機 一次丟數百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0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駐日特派員張茂森、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記者劉力仁、謝肇明/連線報導〕中國觀光客經濟能力不俗,接待國家最怕的是碰到跳機,一些中國旅行社甚至大剌剌地在全中國招募偷渡人口,以三千歐元的費用加上五千歐元的押金,就可以帶你到歐洲各大城市「散伙」。

根據德國內政部的報告顯示,二○○四年九月中國團簽施行後,觀光人次成長了十四%,非法居留卻成長了三十%。義大利發生過一個三百人的中國團,其中有一百三十五人到了歐洲就人間蒸發。荷蘭方面更慘烈,六百六十六名中國遊客一個也沒找回。比利時一個四十六人的旅行團全隊消失,連為其辦理簽證的旅行社都在地球上不見了。荷蘭籍的約翰告訴記者,他的朋友雇用一位非法滯留的中國人當管家,之後成了女友,在人蛇組織的協辦下,還可以用偽造的護照偶爾出遊。

旅居法國的法國文化觀光局導遊陳麗伶表示,中國觀光團體每年平均在法國跳機人數達五萬人。法國移民局在巴黎第十三區與十九區中國城,隨時可以逮捕非法移民者,有一次,法國官方用包機預備將這些非法移民送回中國,中國政府卻向法國拒絕接回這些中國人,讓他們在法國自生自滅。

「落跑」同樣成為日本接納中國觀光客的最大問題。日本中連協(中華人民共和國訪日團體觀光客旅行社連絡協議會)分析,中國觀光客落跑發生時機最多的是晚間睡覺時,其他依次是在觀光遊覽中、抵日本出關時、回國候機時刻。

韓國的旅遊業者也深受其害。一名韓國導遊告訴台灣旅客說,每次帶中國觀光團總會遇到跳機事件,他曾到機場接中國觀光團,等了老半天不見半個人,結果到海關一查,中國客整團早被人蛇集團派車接走了。

團員逃跑後要報警調查,整個團的行程都耽誤,這名韓國導遊說,他接到中國旅遊團,乾脆開門見山的說:「你們當中如果有人並不是真的來觀光,途中要跳機,先跟我講一聲,我不會先去報警,只是先讓我有個心理準備,不要耽誤到其他團員的行程。」如今,他只帶台灣觀光團,不再帶中國觀光團了。

在美國華府經營京都旅行社多年的李劉曼香女士則表示,中國觀光客不守公共秩序,與導遊司機大打出手的事時有耳聞,她不急著爭取這些新客人,希望中國教育要出國者的公民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