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大紀元時報 拒當聖火起跑點日善光寺遭噴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日本長野市善光寺4月20日清晨傳出,遭人在其國寶級的本殿柱子等6處噴漆塗鴉。該寺前天因聲援西藏人權等因素,婉拒當北京奧運聖火在日本的起跑點,連日來接獲不少支持及抗議的電話。噴漆塗鴉行為是否與此有關或是單純的惡作劇,日本警方正在調查。

據中央社報導,善光寺職員20日清晨5點40分(台北時間4點40分)發現本殿迴廊北側及西側的柱子等共6個點,遭人以白色的噴漆塗鴉,畫了橢圓形的模樣。最大的圖樣長80公分、寬60公分,最小的圖樣長、寬各約15公分。

善光寺本殿24小時都可自由進出,19日下午3點左右,還沒發現柱子等有任何異樣,因此警方研判遭噴漆的時間可能是在19日下午3點到20日清晨這段時間。日本警方保守地認為,這是一起惡作劇的行為,正朝器物毀損的罪嫌方向偵辦中。

善光寺總務長若麻績信昭認為,這種毀損國寶的行為實在不可取,並表示今後會加強警戒。他18日代表寺方婉拒當北京奧運聖火在日本的起跑點時表示,寺方考慮到要維護國寶及信徒,還有看到藏人遭中國政府鎮壓,同為佛教徒,感到很憂慮。

該寺辭退當聖火起跑點之後,連日接到許多電話,其中支持聲浪比抗議電話多。目前中國人為了西藏問題及北京奧運聖火傳遞遭抗議問題,民族主義情緒高張,有日本民眾擔心,善光寺會遭人放火燒毀。

善光寺本殿創建以來,曾遭祝融侵襲11次,現在的本殿是在1707年時重建。是代表日本江戶時代中期的佛教建築,被指定為國寶。